曾子倫扛起隊長重任。照片提供/曾子倫

曾子倫扛起隊長重任。照片提供/曾子倫

人物特寫

籃球

澆不息的熱情 曾子倫視籃球為超級摯友

瀏覽次數

2925

高師大一般組男籃陣中今年可用之兵僅7人,遭遇調度吃緊的困境,但在就讀英語系大三的隊長曾子倫領軍之下,依然於今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奪得全國第五的成績。曾子倫倚著對籃球的熱情,從小地區鬥牛賽的常客,到一躍變成征戰全國賽事的球員,他對籃球的愛從未停歇。

因避免爭吵而棄棒從籃

很喜愛戶外運動的曾子倫,小時候第一個接觸的運動其實是棒球,卻因當時受不了有一位時常一起玩耍的朋友無厘頭的嘲諷及冷語,脾氣一向溫和的他不選擇與其爭吵對峙,反而轉向旁邊的籃球場跟著別班的同學一起玩耍,他回想起來也覺得荒謬,並逗趣的說:「我發現籃球也很好玩,所以隔天我開始自己帶著一顆球去學校,就這樣變成打籃球的了。」他的籃球之路也自此萌芽。

沒有專業訓練 到處參賽只為了增加經驗

然而升上國中的他,學校並沒有籃球校隊,只有一群也很喜歡打球的「企桃囝仔」,時常一起報隊參加地區鬥牛賽,後來為了與市區內其他專業校隊有交手的機會,儘管已經預測會被慘電,大比分輸球的結果,還是再三央求學校老師掛名充當一日教練,得以參加高雄市體促盃,「我還記得當時是國二,別人都是校隊,只有我們連社團都不是,打全場比分59:6,記分板對方分數不停的在加,真的沒有停。」當時對曾子倫來說,比賽無關輸贏,只有享受過程,他淡淡的說:「但我也是在那之後才真的了解甚麼是籃球。」

高中加入正規球隊 站上先發

高中一入學,進入鳳新高中,曾子倫便毅然決然報名校隊徵選,因身高限制擔任控球職位,也正式開始投入有系統的訓練,他很感謝球隊教練陳奕志老師對他的看重、栽培與信任,然而起步較晚的他也提到:「我高二的時候,有一場關鍵的晉級賽,很對不起學長,我覺得我還太菜,菜到不行,一站上去無法思考,手腳都是冰的,一開場就4個失誤,害球隊連丟了8分,後來總比分輸2分,那場就變成學長的最後一場球。」

高師今年依然闖進全國前五強。照片提供/曾子倫

高師今年依然闖進全國前五強。照片提供/曾子倫

大三擔任隊長 凝聚向心力 闖進全國

談到現階段所屬球隊時,曾子倫除了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待人處世的成熟,也盛讚隊上球員彼此的默契與向心力,「我們今年人很少,預賽身高193公分的李宥橙學長要考研不能來,只有6個人能打,我們還是很努力撐進全國等學長回來。」他更感謝隊上同屆的隊員們會在彼此的優缺點上互補,在組織進攻與防守上當彼此的後盾,「我們一起打球已經打了第三年,就是因為這群同屆默契很好,也會講幹話,所以感情也不錯,這讓我在當隊長,或是在帶學弟的時候,不太會有太大的困難。」

籃球會一直是最好的朋友 永遠不變

即將迎來大學生涯最後一年,將籃球比喻成「精神伴侶」的曾子倫,可看見在他心中,這項運動已然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即便大四會稍微忙碌,他仍樂此不疲地說:「雖然會晚一點,但我還是會到籃球場上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