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石宓,轉戰舞蹈啦啦後找到一片天。攝/張庭毓

國立體大石宓,轉戰舞蹈啦啦後找到一片天。攝/張庭毓

人物特寫

舞蹈啦啦隊

從花式滑冰轉戰舞蹈啦啦 國立體大石宓談心路歷程

瀏覽次數

1231

拿著白色彩球,在賽場上展露笑顏努力完成每個動作,且擁有兩次世界啦啦隊錦標賽國家代表隊經歷的她是石宓,來自國立體育大學。

石宓的運動經歷要從三歲開始說起,當時加入舞團學習芭蕾舞、民俗舞等舞種,在國小二年級時才朝花式滑冰前進。憶起當時從小六開始,會特地從新竹到臺北練習,這樣來回往返的日子持續了三到四年左右,她表示雖然辛苦但也樂在其中,「國中時會請假去臺北練習,或者前一晚去住親戚家,隔天早上六點到小巨蛋冰場報到,八點再回新竹上課。」

石宓於高中時期參與的表演滑。攝/張庭毓

石宓於高中時期參與的表演滑。攝/張庭毓

談到接觸滑冰的契機,石宓笑著說:「那時候去百貨公司的冰場玩滿喜歡的,就跟媽媽說想要上課,練著練著教練就帶去臺北小巨蛋練習,然後就開始參加比賽。」而當時國小的她,也俏皮地透露選擇花式滑冰項目的原因,「因為比賽可以穿粉粉閃閃的漂亮衣服,就選擇了它!」

就讀三民國中的時期,石宓除了花式滑冰之外還有到體操館學習,因緣際會認識了光復高中啦啦隊的教練林宜靜。她坦言練花滑的後期,發現自己因為居住區域的關係沒辦法有更充裕的練習時間,程度也慢慢遭到後進選手追上,於是選擇到光復高中加入啦啦隊。「高一還有比過一次滑冰賽,後來變成回去幫忙表演滑的模式,高二專注於參加世界青年啦啦隊錦標賽的關係,沒有辦法再抽出多餘時間給滑冰。」

「對滑冰的喜歡沒有減少,只是現在比較專攻在啦啦隊。」高中轉往啦啦隊發展後,石宓在賽事上無論是彩球或指定動作,個人亦或是雙人皆取得相當亮眼的成績。而印象最深刻的比賽,莫屬去年四月的世界啦啦隊錦標賽,當時身為中華代表隊的她,在彩球團體組獲得第八名,雙人排在第十二名。

來到國立體育大學後,石宓認為大學相較於高中時期,因為成員來自不同科系大家的課表都不一樣且有各自要忙的事情,共同練習時間相對較少,如果自己想要變得更好、進步更多的話,會自己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前些日子甫結束世界啦啦隊錦標賽選拔的她也表示,等待選拔結果的同時,也將持續努力朝著下學期的大專盃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