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大一新生林正與就讀世新大學的姊姊林蝶。攝/大專體總

國立體大大一新生林正與就讀世新大學的姊姊林蝶。攝/大專體總

UBA

公開一級決賽

林蝶、林正拚UBA首對姊弟檔同季戴金戒、媲美HBL羅家姊妹連2季MVP

瀏覽次數

3583

大會

臺北 報導

繼104、105學年度姊弟倆連2季各披滬江、松山戰袍,雙雙殺晉HBL四強、力拚雙冠但都功敗垂成後,世新女籃180公分大二中鋒林蝶、國體大男籃202公分菜鳥中鋒林正,這對平均191的國內籃史上最高姊弟檔,23、24日今明兩天將在台北小巨蛋的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一級總決賽,再次聯手尋求同季雙戴金戒,乃至雙膺冠軍賽MVP、外帶連2季新人后、新人王「接力」加冕的UBA新猷。

但這普遍被喻為「不可能任務」的不可能任務,林蝶得先在今(23)天下午1時的總決賽首役,率世新擊敗「天敵」北市大,搶晉明(24)天的冠軍賽,一舉寫下世新3項校史紀錄,一是中止對北市大(含前身天母校區、台北體院、台北體專)的連敗、拿下對戰首勝,二是贏得隊史第1冠,三是成為UBA女籃歷來第5支冠軍隊。

一因世新女籃82學年度首度參加UBA自強組(現今一級的前身),雙循環決賽2連敗給台北體專、在與賽9隊拿第八起,到本季預賽66:75輸給北市大,從沒贏過北市大及其3支前身。

二因本季不算,世新過往打過21季自強組、一級,從沒殺進冠軍賽,最佳戰績是87學年度獲第三,排前兩名文化、台北體院之後,也即23日如能贏北市大,既拿對戰首勝,更可首晉冠軍賽。

三因UBA女籃自81學年度起上路,過去26季依序只有輔大、文化、北市大、台師大等4隊拿過冠軍,其他曾參加過自強組、一級的另外26隊,從不知封后是啥滋味,世新及本季也晉四強的佛光大學,將尋求成為第5支冠軍隊,但只有一隊可如願,甚至兩隊都可能又雙雙夢碎。

新北盧洲國中一年級下才開始接觸籃球的林蝶,一八幾的老爸是台商,171公分、年輕時也打籃球的老媽,則來自彼岸的廣西桂林,雙親在大陸相識、結婚,生了她及林正這對高腳姊弟檔、儼然「潛力股」的台灣籃球未來希望。

103學年度林蝶進滬江高中,她的HBL菜鳥球季滬江只拿第五,依規定她無法選新人后(晉四強的高一球員才具候選資格),104學年度她升高二,老弟林正從盧洲國中畢業進松山高中,姊弟倆首度並肩打HBL ,且雙晉四強,但滬江準決賽輸南湖,無緣爭后,第三作收,松山則在冠軍賽不敵南山,二連霸失利,林正的新人王之爭,也輸給南山陳又瑋。

105學年度、也是姊弟倆最後一次聯手拚HBL,高二的林正幫松山奪回上季失去的王座,生涯首冠,但滬江又在準決賽輸給永仁,高三的林蝶儘管連2季拿籃板后,卻仍無緣冠軍賽,又獲第三,生涯首后得再等,姊弟倆最接近的雙冠夢依然難圓,林蝶畢業後進世新,開啟UBA新戰場。

106學年度上季,林蝶的UBA菜鳥球季,世新在預賽末役、六強決賽首輪一戰驟死賽,連2天2連勝台師大,睽違18季、時隔19年後再闖四強,準決賽雖輸衛冕軍文化,林蝶仍無緣爭后,但季軍賽世新贏佛大,平87學年度的隊史最佳第三名作收,林蝶也膺選新人后。

同一學年,林正的最後一季HBL,松山二連霸、近4年3度封王、隊史第6冠,他也撂下阻攻王,生涯第一座個人獎,姊弟倆小有收穫的一年。

HBL生涯,姊弟倆2度向雙冠叩關,悉缺臨門一腳,本季UBA,終於又等到機會,升大二的林蝶球技愈成熟、經驗愈佳,世新連2季晉四強;被上季冠軍國體大吸收的林正,也搖身一變而為衛冕軍的菜鳥中鋒,不僅連2季闖四,且力拚二連霸,姊弟倆一圓雙冠夢的機率較之104、105學年度的HBL,甚至更高。

一來,世新又在六強決賽首輪一戰驟死賽淘汰文化,繼上季終結台師大後,連2季上演同樣戲碼,既連闖四強,更中止跨21季對文化的22連敗,拿下隊史對文化的第2勝,且中斷文化過去連26年晉四強、至少拿第三的傲人紀錄,讓衛冕軍尋求五連霸、隊史第20冠,一戰喊卡、宣告夢碎,相形下,世新拉出強勁尾盤,吊車尾晉四強,士氣如虹

二來,1月18日預賽世新雖以66:75輸北市大,但林蝶先發34分鐘,兩分球12投中10、命中率高達八成三,外帶2罰2中,攻下22分、10籃板「雙十」,意味北市大的中鋒群,無法完全限制林蝶的禁區威脅。

反而林蝶的同梯「麻吉」後衛射手陳育緹該役熄火,招牌三分球9投不中只得12分,但季末她復活,對台師大三分球12投中4得26分、對輔大18投中11狂飆生涯及大會新高45分,淘汰文化一役又是8投中5拿30分,也即連3場她至少得26分、隊史第一人,意味她近況火熱,如能延燒至23日再對北市大的準決賽,與林蝶的鎮隊「內外配」,並非全無可能拿下對戰第一勝,一舉首闖冠軍賽。

當然,光是林蝶率世新贏北市大不夠,得晚上7時男一級第二場準決賽,林正也幫衛冕軍國體大擊敗宿敵健行科大,在上季雙方爭冠的戰線延伸勝出,林正才能緊跟著林蝶的腳步,姊弟倆首度雙雙殺晉冠軍賽,各差一步就可一圓雙冠夢,尋求成為UBA、HBL史上第一對同一球季雙戴金戒的姊弟檔,或兄妹檔、兄弟檔、姊妹檔。

易言之,國體大上季撂下隊史首冠,本季若完成二連霸,將再寫新猷,而連霸的第一塊絆腳石健行,雙方開季已2遇各拿1勝,預賽健行69:65贏,林正替補25分鐘得6分、9籃板,八強複賽國體大84:72扳回一城,林正仍從板凳出發,打22分鐘得10分、7籃板。

帳面上,林正這兩戰的數據一般,變數卻是國體大的大四當家中鋒王柏智,去年12月23日預賽對台藝大只打1分鐘左腳踝即掛點,養傷兩個月準備八強複賽起大顯身手,不意上月25日複賽首戰文化又中招,終場前8分41秒右腳踝「大翻」,且傷勢不輕,決賽確定免戰。

王柏智決賽泡湯,意味林正得扛更多責任,尤其與藍少甫、乃至另一菜鳥大前鋒韓杰諭的禁區攻防,攸關國體大的連霸之路能走到哪裡,至於可否繼上季的老姊林蝶之後,也膺新人王,林正說,順其自然,但團隊至上,助國體大拿冠軍連霸最重要,個人獎其次。

就姊弟倆而言,雙冠夢肯定是第一選項,而林蝶上季已新人后加身,林正本季如跟進,再理想不過,兩人其一若又有機會拿冠軍賽MVP,錦上添花,當然更歡迎,如雙雙榮膺冠軍賽MVP,史上頭一遭,百分之百完美!

106學年度上季HBL,普門女籃二連后,冠軍賽射手羅培儀三分球11投中8飆37分,繼105學年度的老姊羅培甄之後,也膺冠軍賽MVP,姊妹倆連2季拿冠軍賽MVP,史上第一次,不僅空前,更被喻為極可能絕後,往後難有人可追平或超越。

但本季UBA,林蝶、林正姊弟檔雙晉四強,平添雙冠的想像空間,尤其林蝶已手握上季新人后,林正並非全無機會拿新人王,也即如果一些、乃至很多可能發生的情況「真的發生」,那林家姊弟檔合寫UBA、HBL新猷,絕非只是夢,縱然機率或許超低,甚至如同前述的「不可能任務」!

細數UBA,101學年度佛光大學鄭伊秀拿新人后,102學年度她改披文化戰袍,103學年度起幫文化中斷台師大100學年度起的三連霸,既奪回后座,且開啟隊史第三波霸業,也即103至106學年度上季的四連霸,其中103至105連3季冠軍賽MVP,更由鄭伊秀包辦,史上第一人。

這3季,鄭伊秀的親妹妹鄭伊新,先由靜宜大學轉至台師大,成為文化及鄭伊秀的對手,103、104學年度文化連2季在冠軍賽贏台師大,105學年度台師大掉第三,文化則繼續連勝、連霸到本季,才由台師大在預賽先中斷文化的跨6季60連勝,世新接著一戰驟死淘汰文化,終結其連26季晉四強、至少拿第三紀錄,只是鄭伊秀105學年度三連霸、個人連3季冠軍賽MVP後已結束UBA生涯,妹妹鄭伊新也在上季自台師大畢業,譜下個人UBA句點。

過往的HBL,著名的姊弟檔是現今中興大學教練、球評賈凡及老姊賈琪,昔日都效力南山,再興中鋒哈孝遠及披金甌戰袍的老姊哈平遠,「龍鳳胎」則為南山何慶熊、金甌何慶燕,雙胞胎早期有北一女鄭維宜、鄭維欣,淡商鍾佳純、鍾佳蓉,滬江蘇乙嫙、蘇乙婷,現今則有永仁許可微、許可欣,淡商劉采潔、劉采璇。

一門三姊弟最著名為金甌邱敏寧、邱敏婷、南山邱求新,穀保家商藍瑞瑜(藍浩語)、藍米琪(藍唯語)、宜中藍于傑。

上述各式搭檔,泰半是一拿冠軍、一沒冠軍,或都拿冠軍但非同一年 ,唯一例外是90學年度的淡商鍾佳純、鍾佳蓉,高三最後一季終於封后,同季戴金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