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全隊賽前合影。攝張嘉瓘

文化全隊賽前合影。攝張嘉瓘

UFA

男二級複賽

文化變陣奏效 兩球退東海搶下開門紅

瀏覽次數

764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乙組複賽,今(10)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登場。乙組首場比賽由東海大學交手中國文化大學。開賽東海便掌握主導權,可惜未能把控球率轉化成進球。反倒是上半場主踢防守反擊的文化,在第38分鐘把握對手後防失誤,由李恩祈破門,為球隊取得領先。下半場補時階段,文化蕭宇翔造點成功並操刀進球,替球隊鎖定勝局。終場文化2:0擊敗東海,拿下複賽開門紅。

開賽前20分鐘,東海以羅庫巴、史提伯為組織發起點,梳理球隊攻勢。搭配左路的小林慎吾、友田滴,屢屢透過短傳發動攻勢,展現十足威脅性。可惜在掌握多數控球權之下,東海未能創造射門良機。半場結束,東海顆粒未收。

上半場前段採取保守策略的文化,靠著右後衛謝宗倫等人的紮實防守,有效阻止東海球員短傳滲透。上半場進入中後段,文化下令變陣,對調身強力壯的中鋒周以諾與速度飛快的邊鋒李恩祈兩人的站位,壓迫東海出球速度較慢的左中衛黎幼那。

變陣後的文化立即收到成效。第38分鐘,文化截斷對手後場傳球,由於東海已拉開陣型,文化因此在前場取得人數優勢。儘管東海守門員詹柏羅奮力出擊,卻未能把球攔下。球在改變路徑後到了文化李恩祈腳下,面對空門,他輕鬆把球踢進,助文化先馳得點。半場結束,文化1:0暫時領先東海。

半場過後,雙方在攻勢上勢均力敵,各自完成幾次射門,不過皆未能有所建樹。

第79分鐘,文化邱宇懌在禁區遭對手放倒,由隊長周以諾主罰。他把球踢向球門上方,卻打中門楣彈出,無緣為球隊擴大領先。

第90+4分鐘,替補上場的蕭宇翔在禁區倒地,文化再度獲得點球機會。隨後,蕭宇翔把球踢往球門右側破網得分,幫助文化再收穫進球,鞏固勝利。終場,文化靠著李恩祈與蕭宇翔的進球,以2:0擊退東海,收下複賽首勝。

文化蕭宇翔主罰點球。攝張嘉瓘

文化蕭宇翔主罰點球。攝張嘉瓘

比賽尾聲取得進球的蕭宇翔表示,平時主要是由隊友操刀。不過這回罕見地製造點球,隊友給予他主罰的機會。「有點小緊張,不過後來逼自己放鬆,選一邊射門就進球了。」蕭宇翔說。

針對文化在上半場的進球,林克澂肯定選手反搶的拚勁,同時承認運氣也站在文化這邊。「『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運氣也是比賽的一部分,所以要盡可能做好自身能控制的因素。」林克澂說道。對於罰失十二碼的隊長周以諾,林克澂給予他勉勵,表示「犯錯是比賽的一部分」,強如巴吉歐(Roberto Baggio)、梅西(Lionel Messi)等頂尖的世界級球星都曾罰丟點球,不必放大一次的挫敗。

儘管本場落敗,東海教練王奕翔仍心平氣和地說:「我們是學生球隊,學生球隊更重要的是『成長』」。首先,他希望球員不要怕輸,反而是在挫敗中吸取成長的養分,更加茁壯。再者,複賽不會直接影響晉級,也不會造成球隊降級,球員應更大膽挑戰對手。最後,王教練期許球員體認足球是團隊運動,幫助隊友成長,讓團隊更堅強、更有機會贏球,呼應「團結力量大」,達到「選手優先」的東海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