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鵬宇在今年度國手選拔賽表現優異。攝/黃丞家

陳鵬宇在今年度國手選拔賽表現優異。攝/黃丞家

人物特寫

國體陳鵬宇「雙冠軍」 初登場全大運奪下銅牌

瀏覽次數

1492

在國中一度陷入陰霾,甚至想放棄柔道的陳鵬宇,在升高中時遇到了人生路上的恩師,從發現陳鵬宇的狀態後,一路扶持著他走過低潮期、讓他重拾信心後,再次站上賽場上,『柔道』也逐漸成為畢生最愛。


經過時間的淬煉,陳鵬宇在112年全國菁英排名賽取得「雙冠軍」,面對更高級的賽場,陳鵬宇心情始終平穩,因為這是他踏入最高殿堂,讓柔道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的必經過程。


「調皮」的個性引領他走向柔道,從興趣轉變成專項

在小學四年級升上五年級的暑假,陳鵬宇正式進入鄧公國小柔道隊訓練,如今回頭看這段歷程,陳鵬宇笑談表示:「當時還沒有真的認定自己就是要走柔道這條路,單純覺得很好玩。如果問我什麼時候真正喜歡上柔道,大概是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吧!」這時的他在賽場上逐漸嶄露頭角,更從成績中拾起自信,真正下定決心走柔道這條路。

恩師施佩均帶給他的一個形容詞:「負責」

「韌帶撕裂」對於體育選手來說皆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傷勢,而陳鵬宇在進入高中的那個暑假時,也因為右膝的韌帶撕裂,沒辦法參與柔道相關的所有訓練,當時的他,也因此陷入的低潮期。施佩均教練也即時發現陳鵬宇的情緒,從中去鼓舞他、調整他的心態,慢慢地帶著他走回柔道的路上,才有現在的陳鵬宇。

陳鵬宇認為「負責」是最能形容現階段的自己的一個形容詞,努力、刻苦等這些是當選手時期中,每個人都會擁有的特質,但他覺得有這些特質的選手,並不一定會對自己本身負責。負責一詞,也是恩師施佩均所帶給他的一個體悟,高一時,遲到這件事一直都是陳鵬宇的一大問題,但陳鵬宇表示,施佩均教練並不會用責罵或懲處的方式去處理他的這個問題,反而是請他思考說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也從中去教導他很多的道理及對自己所做出的任何事情及選擇去「負責」,不論是好的或壞的結果。

成長的支柱,心目中的超人

在升大學前,陳鵬宇平常的生活起居,都是由阿嬤照料,也因此跟阿嬤擁有深厚的感情,對他來說阿嬤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在家人面前的他,不太會用口語表達出自己對家人的感情,但他卻換個方式,用行動去讓阿嬤知道,他其實是有在意及在乎。「很對不起阿嬤,小的時候因為不懂事,明明知道他一個人帶我辛苦,但卻還是不體貼,長大後,慢慢地開始懂事,卻不懂得如何去表達,想跟阿嬤說一句你辛苦了,未來的我會好好孝順你,也會讓你不再那麼辛苦」,像超人般的阿嬤,扛下了許多的壓力,也不曾讓陳鵬宇看見自己傷心難過的一面。

陳鵬宇期許自己在各個賽事拿下好成績。攝/黃丞家

陳鵬宇期許自己在各個賽事拿下好成績。攝/黃丞家

 

大一新鮮人初登場全大運,為國體摘下銅牌

「穩穩地摔、把平常練習的狀態展現出來並且調整好比賽的心態」去年歷經過國際賽洗禮的陳鵬宇,在面對5月的全大運,還是既期待也同時帶有一點小緊張,雖然最後的成績不盡理想,摘下銅牌,但他從中也學習到如何在賽場上保持頭腦的清晰,去判斷賽場上的情況,也算是他在全大運一大收穫之一。

吸收上次經驗,迎戰第二度代表國家出戰

去年度的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是陳鵬宇首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他回想起當時的心情表示:「十分的緊張,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麼盛大的國際賽事」,但今年的他,又再次靠著自己的努力,拿下第二度代表台灣的去比賽的機會,這次的心情並沒有像上次一樣興奮,但他期許自己在這次的東亞柔道錦標賽中,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去挑戰各國選手,並將金牌拿下,為國爭取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