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普琳(右)感謝林俞樺(左)在她身為校隊隊長時給予的幫助與鼓勵。圖/梁普琳提供

梁普琳(右)感謝林俞樺(左)在她身為校隊隊長時給予的幫助與鼓勵。圖/梁普琳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永不滿足於現狀 好還要更好 梁普琳的跨海排球之旅

瀏覽次數

1632

來自澳門的僑生梁普琳,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四年級,曾拿下全澳青少年沙排冠軍。不僅如此,中學時期已紮下深厚排球基礎的梁普琳,離鄉背井來臺灣唸書,大一新生盃排球賽就成為全場焦點,圖傳系隊也在她的領軍之下自106學年度起締造四連霸的佳績。同是世新女排校隊一員的她,也與球隊在今年度大專排球聯賽成功拿到晉級複賽門票。在梁普琳的求學生涯中,排球可說是占有一席之地。

剛來到臺灣加入球隊必定會有不適應的地方,練球時間不穩定讓梁普琳大學四年來仍遲遲無法適應。校內室內球場只有一座,還要與籃球隊共用,在校內體育課也會使用的情況下,球隊只能選擇冷門時間練球,那就是全校都還沒有人上課的早上六點鐘。

室內球場一週只能使用1至2天,其餘課後訓練地點都要在室外球場,世新大學所在地一年四季氣候不穩定,為多雨的天氣型態,常常排定好的時間都會因雨變卦。球隊經費不足、時間倉促也無法到校外尋找適合的租借場地,只能在學校四處尋找空地按表訓練體能,時常因為場地問題令她們感到困擾。

除此之外,臺灣的球隊訓練模式,經常會比表訂時間還要長,梁普琳坦言,這是她覺得與澳門球隊生活差異最大的地方。

儘管有許多不適應,梁普琳的校隊與系隊生活填滿整個大學生涯。她謙虛的說:「 這四年來都覺得自己稱不上一個好學妹、好學姊。」因為平時忙碌,到系隊練球的時間不多,在與她搭配絕佳、同在系隊與校隊訓練的主力舉球員簡婕畢業後,梁普琳坦言:「今年其實沒有把握能拿冠軍。」但她只要每一次去練球,總能看到每位學妹明顯的進步,她也肯定今年大三隊長蔣羽玟的付出,更要謝謝學妹們的信任與努力,全是拖隊友的福,圖傳系才能成功創下四連冠的紀錄。

梁普琳在系隊四年來都是主力選手,帶領圖傳系締造系際盃四連霸佳績。圖/梁普琳提供

梁普琳在系隊四年來都是主力選手,帶領圖傳系締造系際盃四連霸佳績。圖/梁普琳提供

談到今年身為校隊隊長,梁普琳認為自己到現在仍在學習要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隊長。樂天派的她時常愛開玩笑,但在別人看來有失隊長的威嚴。她也不太會表達自己,更不用說要教導學妹球技,那些別人眼中隊長該做的事,變成無形的壓力籠罩著她。不過,身為隊長最重要的是能帶領大家前進,經過時間與場場比賽的試煉,加上經過他人的提點與經驗分享,她已不像先前那樣的徬徨與不知所措。

梁普琳特別談及,要感謝同屆一起在賽場上已經兩、三年的戰友林俞樺與Vivi,她說:「因為自己時常忘東忘西,俞樺總是會提醒我各項事情,在球隊也會積極的提出建議。而Vivi就是個安心的存在,儘管實力已經比別人強,練習也總是不缺席,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給學妹們看。有她們的付出與幫忙,讓其他人有想更進步的念頭,成為球隊進步的最大動力來源。」

回顧排球生涯一路上影響自己最深的人,梁普琳第一個想到的是她國中時期的教練。適逢叛逆期,家中管教嚴厲,常以練習為藉口隱瞞父母親偷跑出去玩。回想當時,教練觀察到不對勁就特別給予關心,每一次練球前都會提前且再三確認梁普琳是否真的會出現,直到親眼看到本人出現在眼前才放心。梁普琳表示:「謝謝教練把曾經一度成為+9妹我拉回正軌。」

大專排球聯賽複賽即將在兩個月後登場,談到下個階段的目標,梁普琳表示,當然是希望可以闖進決賽。雖然複賽門票已經到手,但一路上其實並不容易,沒有一場打的輕鬆。她也談及團隊的連結與流暢度仍有許多不足,加上今年賽制改變,由原先的六取四改為四取二,晉級的難度又更上一層樓。最後一年的大專排球聯賽,梁普琳期許能與奮戰多時的隊友再次享受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