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一拳超人何紹暉。攝/劉修竹

臺體一拳超人何紹暉。攝/劉修竹

人物特寫

拳擊

主宰擂台、奉獻生命 臺體一拳超人何紹暉

瀏覽次數

1595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接受一個平凡而普通的自己,但也偶爾感覺自己像個英雄。」何紹暉完成全大運六連霸後,在IG限時動態打出這段文字。但,這位拳擊超人,都完成六連霸了,怎麼能稱作平凡,而「英雄」的特質也絕非偶爾才在他身上看見。

胡作非為到年少有為 訓練有素到桀驁不馴

何紹暉從小就非常好動,受注意力不集中的影響,他有釋放不完的能量,因此常常在外作亂、打架。何紹暉嘗試各種不同運動來分散注意力,但都撐不過牡羊座的三分鐘熱度而告終。直到國二那年,拳擊教練六顧茅廬拖著他上擂台,何紹暉才終於找到歸屬。

也許是因為以前架沒少打過,也許是天生協調性好,何紹暉加入拳擊隊後,除了人生第一場全中運以外,其餘所有校際國內賽,他一場都沒輸過,一場都沒有。「你不爽就把我禁賽,只是這樣你們就會少一面金牌。」俗話說,越容易得到越容易無聊,快速竄起的何紹暉,從練拳的第二年開始常常無故缺席訓練,逃避跟拳擊有關的一切。

事實上,何紹暉不是不願意努力,但對他來說,短程、中程目標太容易到手,而相較輕量級選手,重量級的他幾乎沒有參加國際賽的機會。何紹暉找不到能追尋的長期目標,只能看著其他高中同學如陳念琴,身披中華隊戰袍成為民族英雄,而他自己,卻只能當個地下霸主。

不需要被他人照亮 自己就能成為英雄
「有一天晚上我就想通了,我覺得自己是英雄,我就是英雄。」何紹暉進入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後,有一天突然頓悟,不是只有代表臺灣站上擂台的才是「英雄」,他自己就能成為英雄。而對何紹暉來說,英雄的特質主要有兩個,第一,要寫下傳奇,第二,不能獨善其身,要為他人奉獻。

英雄之舉-全大運跨量級六連霸
從大學二年級開始,何紹暉每一年參加全大運都能帶著金牌回家。107學年拿下第九量級金牌,108學年參戰第十量級照樣摘金,後續三個學年再穩坐第九量級寶座。到了研究所三年級時,何紹暉為了讓自己的六連霸之路更加有挑戰性,決定再降體重,出戰第八量級。

要知道,拳擊技巧對何紹暉來說從來不是問題,但要一口氣減重到81公斤以下就是個大麻煩了,因此他在112全大運賽前身心受盡折磨,甚至一度求助於心理師。好在,有著「寫下傳奇」的信念,何紹暉咬牙苦撐,在兩個月內減去12公斤,以80.5公斤順利通關,站上擂台。而在那之後的故事跟往年一樣,每一場比賽何紹暉都是最後舉起手的贏家,最終完成全大運跨量級六連霸的壯舉。

英雄之舉-陪伴、奉獻、成就他人
我國拳擊好手陳念琴備戰東京奧運時,何紹暉曾至國家訓練中心擔任她的陪練員。當時,陳念琴遇上奧運延期以及罹患癌症的雙重打擊。看見好戰友如此艱難地在奮鬥,何紹暉用行動表達支持,二話不說跟隊員們一起剃頭,為的就是「訓練陪她,生活陪她,理頭髮也要陪她」。後來陳念琴在東京奧運的首戰成功突圍,挺進八強,何紹暉濕著眼眶看完比賽,為陳念琴感到驕傲,為整個團隊感到驕傲。

「讓我最感到光榮的時刻,不是我自己拿金牌,而是學生贏下比賽。」兩年前,何紹暉在高中恩師邀請下,回到成德高中擔任教練,即使自己課業與訓練繁忙,仍盡心盡力指導後輩,帶領成德高中展獲佳績。除了技術的傳承外,何紹暉也形容自己為「大家的垃圾桶」,身經百戰又飽讀詩書的他,總是樂於聆聽他人吐苦水,並給予最真誠的建議,是學生、學弟妹最溫暖的靠山。

何紹暉擔任成德高中教練,與選手打成一片。圖/何紹暉提供

何紹暉擔任成德高中教練,與選手打成一片。圖/何紹暉提供

「這條人生的道路,路遠且長,祝福你們在未來若遇到難題,請記得在正確以及輕鬆之間做出對的選擇。」未來,何紹暉將重心放在教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以教練的身分代表中華隊。出口成章的他,曾在學弟妹畢業時用哈利波特裡鄧不力多的名言勉勵大家,如今何紹暉即將畢業,他也用同樣一句話提醒自己,做出對的選擇,做自己的英雄,做大家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