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實踐球員上籃。攝/林楷能

高雄實踐球員上籃。攝/林楷能

UBA

一般女分排

無畏解散危機 實踐險勝地主文藻

瀏覽次數

2909

「防守,守一個!」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此起彼落的打氣聲,不只讓場上球員燃起高昂鬥志,也讓場邊球迷看得熱血沸騰。

今(13)日於高雄文藻外語大學開打的第二場分區排名賽,由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強碰力守主場的文藻外語大學。歷經首節拉鋸,實踐一度在比賽中段維持穩定領先,地主文藻在第四節後段全力反撲,一度有機會取得勝利。此時實踐及時回神,罰進關鍵兩罰,終場以55:51擊敗文藻大學。

甫開賽,雙方似乎在試探敵情及熟悉戰術,皆沒有太多分數進帳,也互有領先。進入第二節,實踐高雄火力全開,連續14分進帳,順勢帶走戰局,半場結束以28:18領先文藻。

易籃後,實踐始終維持約10分左右的領先差距,直至第四中後半段。文藻施家卉在落後四分時,接連兩球命中,追平比分,讓比賽回到原點。接著林意珍和船木姬麻里接連得分,眼看文藻勝券在握,實踐郭竺昀的精彩上籃再度將比數扳平。最終實踐靠著一次切入後的關鍵兩罰,加上名護千尋的強行切入得分,宣判賽事結果。最後,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險勝對手,朝著前進全國總決賽之路邁進。

「其實球隊本來是要解散的!」實踐林保源教練語出驚人。「當時,我們差點湊不出一支球隊,但女孩們對我說:『教練,我們還想打球!』衝著她們愛打球的心,我決定把他們留下來,又找了一些球員回鍋效力,才有如今這支隊伍。」既然球隊又重新組成了,那麼今年的目標是什麼呢?林教練信誓旦旦的說:「我們要和去年一樣打進全國總決賽!」

高雄實踐女籃與教練開心合影。攝/林楷能

高雄實踐女籃與教練開心合影。攝/林楷能

談到這場高張力的激烈賽事,林保源教練表示:「由於隊上球員身高稍占上風,因此籃板的掌握和禁區防守就成了比賽勝負的分水嶺。」至於戰術部分,實踐為了不讓文藻以中距離或快攻方式取得較好的得分機會,整場在外圍布局了deny(阻絕)戰術,有效杜絕對方得分。

預賽結束至排名賽開始前,實踐高雄女籃當然也沒閒著。在開學前一個禮拜,提早返校展開寒訓。「除了兩位大四學姊,陣中球員仍以大一大二為主體。因此在訓練部分,主要針對個人基礎動作進行加強並維持隊員們的體能狀態。」

在比賽調度部份,林保源教練認為:「遇到今天這種強度較高的聯賽,新生們多少會緊張,因此今日用兵較為保守,仍以有經驗的球員為主。」教練有效掌握球員狀況並加以調度,配合球員全力一搏的奮戰精神,讓高雄實踐得以在文藻主場突圍,取得寶貴一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