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子棒球近年屢獲佳績,張甄芸為國內少數從事棒球的女性球員。圖/張甄芸提供

臺灣女子棒球近年屢獲佳績,張甄芸為國內少數從事棒球的女性球員。圖/張甄芸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巾幗不讓鬚眉 張甄芸盼圓國手夢

瀏覽次數

7280

「棒球是臺灣的國球。」這句話在我們生活聽過許多次,而身為球迷的我們,平常看的中職、日職,甚至是MLB大聯盟,都是以男性為主流的。2018年8月底於美國佛州維耶拉舉行的「第八屆世界盃女子棒球賽」,中華女棒爆冷接連擊敗地主美國、多明尼加、加拿大,雖在冠軍戰不敵日本,但依舊拿下我國女棒歷史最佳成績的「亞軍」,讓平時關注度不高的女子棒球,短時間獲得許多關注。

俗話說:「巾幗不讓鬚眉。」位於臺中的中山醫學大學棒球隊,有位留著長髮、站上投手丘投球的女生球員,她是張甄芸,每次的比賽中,總是被球員和觀眾注目的「嬌」點。

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二年級的張甄芸,平時除了在校棒之外,目前也是臺中向日葵女子棒球隊的副隊長,球隊週末於興大附農棒球場練習,而向日葵女棒隊的教練,顏良吉,同時也是興大附農青棒隊教練,張甄芸表示:「接下副隊長後,也是對自己的成長,除了隊友間的相處外,和教練的溝通也很重要。」

以投手定位的張甄芸,也嘗試內外野不同位置,她表示:「目前均速大概100公里上下,控球算是我比較優勢的地方。」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中區預賽,中山醫大先是以2勝1敗晉級全國賽,中區排名賽只拿下1勝3敗,今天3月4、5日將於臺北社子島球場進行一般組全國總決賽,分別對上逢甲大學以及嘉藥大學。

張甄芸擔任投手時最快球速約105公里。圖/張甄芸提供

張甄芸擔任投手時最快球速約105公里。圖/張甄芸提供

2018年6月於臺北新生公園舉辦的「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同時也是2018世界盃女子棒球賽的選拔賽,張甄芸代表臺中向日葵女棒隊出賽,最終以打擊率8成89拿下打擊獎,非科班出生的她無緣首度穿上國手戰袍,她表示:「那時候覺得有點可惜,19年還有亞錦賽,再拚一次就可以了。」

2018年10月,在高雄舉辦的「臺灣國際女子棒球邀請賽」,向日葵女棒接連擊敗各區強隊,奪下冠軍,對於全隊來說,是極重要的里程碑,張甄芸表示:「這個獎盃對於球隊是很大的助益。」

張甄芸將目標放眼在今年6月底、7月初的國手選拔賽,盼一圓國手夢,她表示:「穿上國手戰袍,算是一個夢想。」

在關注性不高的女子棒球,這一群默默打拼的選手們,持續用她們手中的棒子,揮出每一顆紮實的球,也要向大家宣告:「女生也可以打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