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畢業生與教練團合照。左至右:陳亭羽、莫翊妏、宋若宣、梁孟勤、邱怡禎。攝/戴見安

北市大畢業生與教練團合照。左至右:陳亭羽、莫翊妏、宋若宣、梁孟勤、邱怡禎。攝/戴見安

UBA

女一級決賽

北市大爭冠失利後 畢業生拾起淚水邁開步伐向前

瀏覽次數

3537

決賽之初,臺北市立大學以全勝闖入四強,被多數人譽為是最有機會奪冠的隊伍,沒想到本學年唯一輸的一場比賽就是攸關晉級冠軍之戰,最終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獲得季軍。北市大本季隊形完整原因之一,就是擁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學姊帶領著球隊,雖然比賽結果不盡人意,但也恭喜五位在UBA舞台奮鬥許久的學姊即將畢業,包含陳亭羽、邱怡禎、宋若宣、莫翊妏以及梁孟勤,於(24)日季軍賽結束後,皆告別學生生涯最後一役。

梁孟勤、莫翊妏原是北市大(博愛)的球員。在北市大球隊尚未合併前,梁孟勤是固定先發,幾乎打滿整場,也是球隊的得分箭頭之一,但大二球隊合併後,須與天母校區好手良性競爭,也因此壓縮上場時間。梁孟勤坦言一開始相當挫折,她說:「當時練球回家都很難過,但因為我不是甲組出身的球員,她們表現好是應該的,不過我會告訴自己必須更加努力,將她們作為學習的榜樣。」

梁孟勤來自乙組的小港高中,當初是懷抱著籃球夢,孤身從高雄到臺北打球,「以前在看電視轉播HBL比賽,覺得好帥!我也想要一樣。」憑著一股想要與頂尖球員一樣厲害的衝勁,持續努力不懈,雖然UBA後期上場時間不多,但梁孟勤也說,大學四年讓她心態成長許多,更勇於面對不順遂。然而,北市大連兩年打進臺北小巨蛋,對梁孟勤來說,「謝謝學姊帶我圓夢,但如果我也能身在其中會更加真實。」

大一、大二曾一度「逃離」球場的邱怡禎,跑去打工而不打球,爾後在錢薇娟教練的一句:「要不要回來球隊?」才又重回籃球懷抱。憶起UBA這六年,邱怡禎說,比起今年的爭冠失利,去年對上佛光砍下27分生涯新高的代表作更為印象深刻,她笑說:「當時狀況很好,會特別想贏,能帶起球隊的氣勢,感覺非常興奮!」邱怡禎也提到,球員生涯不斷地在「錯過」,國、高中甚至大學皆與冠軍擦身而過,選亞青時超齡、世大運選拔剛好是鬧脾氣不打球,她無奈笑說:「我的人生真的不斷在錯過。」

莫翊妏則說,球隊合併後練球菜單加重,一開始很後悔繼續打球,但透過錢薇娟教練、張慧瑛教練不斷地鼓勵,球隊的配合才漸漸融洽。對於北市大錯失奪冠的機會,她也不忘對學妹們喊話:「希望明年北市大能完成今年未完成的目標,學妹們加油,相信妳們一定可以的!」

北市大莫翊妏賽前練投。攝/李映儒

北市大莫翊妏賽前練投。攝/李映儒

面對未來,梁孟勤、邱怡禎、莫翊妏不約而同地說:「想繼續打球!」而莫翊妏、邱怡禎可能投入WSBL選秀。三位若不打球的話,莫翊妏以成為教練教小朋友為目標;邱怡禎朝個人訓練師方向前進,梁孟勤則尚未決定去向。

同時,梁孟勤、邱怡禎、莫翊妏在過程中也不斷感謝錢薇娟教練、張慧瑛教練的栽培。梁孟勤說:「雖然錢姐對我很嚴厲,但我相信她是為我好,真的很感謝教練!」莫翊妏也說:「謝謝錢姐讓我在大四畢業時,還有繼續打球的機會,才有現在更進步的她。」邱怡禎則笑說:「錢姐、瑛姐真的很辛苦地在帶我們,很謝謝教練的指導!雖然平常對我們要求很高,但是在決賽面對世新時,真的很希望瑛姐在場可以把我們打醒,也許結果就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