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豪在投手丘上盡力投出每一顆球。圖/江國豪提供

江國豪在投手丘上盡力投出每一顆球。圖/江國豪提供

UBL

男一級複賽

臺體菜鳥國手江國豪展身手 不懼對手搶冠軍

瀏覽次數

3717

臺灣棒球界近幾年來掀起一股退休潮,彭政閔、張泰山等兒時記憶中的強投豪打紛紛宣布褪下戰袍。前輩們的離開也意味著新生代好手的崛起,這個現象在國家隊中更能體現出來。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三年級的江國豪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僅十九歲的他,在一票學長中被教練團發掘,不僅成為國家隊中最菜的終結者,也是賽事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兵。

自助人助,受傷之後的成長
大學開始展露頭角的江國豪,是投手丘上的「工具人」,不管是先發、中繼、終結者都有相關經驗,但鮮為人知的是,江國豪一直到國三才正式踏上投手丘,他表示:「國二之前其實一直都是蹲捕手,國三是因為投手不夠用,也想增加上場機會才開始丟球。」

這樣的一句話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雖然現在投球威風八面,但一度曾因為無法得到上場機會而想過放棄,回想當時,他說:「國小一直是主力,但升上國中後卻很少有機會,除了落差感以外,也有一種無法參與球隊的感覺。」好在,轉換跑道後,江國豪在投手丘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並經過高中時期的磨練順利考上臺體。

到了大二,一直注意身體管理的江國豪,卻在比賽前意外受傷,他苦笑說起當時的心情:「除了比賽期間很想幫助球隊贏球卻不能上場外,那時候我手受傷、姿勢也有些跑掉,其實我很怕自己沒辦法回到以前那樣。」

擔心、焦急讓江國豪受傷期間備受折磨但也無可奈何,直到恩師張立帆教練的出現,才讓他感受到不一樣的轉變:「真的很感謝教練,他在美國學了很多科學化的教法,對我幫助很大,慢慢的也讓我感覺回到巔峰,甚至更好。」不僅是身體的狀態提升,江國豪也在張立帆教練身上得到心理方面的成長,他說:「他總是給我正面的力量,讓我覺得我可以比以前更好。」

前往國際,伸卡球王子相助
從彰化縣東山國小時期的主力、彰化縣彰藝國中的差生,到雲林縣麥寮高中的隊長,江國豪都不是就讀棒球名門強校,所以一直到大學期間,才第一次加入國家隊,他坦言:「大一時第一次加入,是抱著去學習的心態去,但是現場很多觀眾而且披上國家隊戰袍,除了興奮以外還是有點壓力。」

積極努力學習配上深厚功底,讓他在臺北世大運的比賽中很快獲得郭李建夫總教練的賞識,上場擔任終結者。江國豪也認為,參與國家隊前後有很大的進步,除了得到經驗外,更能發現欠缺的地方。當被問到哪次的代表隊經驗最印象深刻時,江國豪提到前年的亞洲棒球錦標賽,當時他上場面對日本隊的強打者,中繼兩局無失分,對於好表現,江國豪說:「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對到日本隊,就想說盡情的享受這場比賽。」

國際賽帶給江國豪的不只是經驗的累積,也讓他結識更多貴人,其中「大咖」就是前旅美好手王建民。兩人在公益活動結識後,就經常相聚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江國豪既仰望也感激王建民,他道:「除了欣賞他那股努力不放棄的精神之外,他真的教我很多,有問題也會問他。」他更是有絕招師承王建民:「我也有跟他學伸卡球,而且有練成。」

江國豪(右)與前旅美好手王建民(左)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圖/江國豪提供

江國豪(右)與前旅美好手王建民(左)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圖/江國豪提供

不畏對手,看準冠軍不放手
在複賽期間江國豪曾先發出戰臺東大學,先發7局一共被敲6支安打,投出6次三振,2分責失分,最終也幫助球隊奪勝。目前四強決賽即將在3月18日、3月19日於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開打,複賽第二的臺體首先得面臨文化大學的考驗,但對此江國豪直言沒有懼怕的球隊,並將目標直指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