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偉的棒球之旅未完待續。圖/熊偉提供

熊偉的棒球之旅未完待續。圖/熊偉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因為喜歡所以堅持」 臺大熊偉的棒球哲學

瀏覽次數

2535

「和隊友一起享受勝利的喜悅,又或是因為投不好害球隊輸球的自責,無論開心還是難過,棒球都陪我走過。」來自國立臺灣大學棒球隊的熊偉說。

「其實開始接觸棒球的原因很簡單,起初是家人都喜歡看棒球,所以就會一同觀看棒球賽事。」身為左撇子的他,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日職東北樂天的左投,內心的崇拜油然而生:「因為身邊很少人是左撇子,看到他是左投覺得很稀奇、很厲害,更加深了我對棒球的興趣。」雖然熊偉已經忘記該選手的名字,但那位投手英姿煥發的樣子便是他投入棒球的契機。

熊偉的棒球之路,可以從小二開始談起,雖然一路以來並沒有在科班受過專業訓練,但他透過不斷的努力來增進球技。「國小到大學遇到的教練很多,就是多去和教練學。隊友如果投得好或打得好的地方,也都會私下去跟他們請教。」上了高中、大學之後,更多的是自我訓練。熊偉在變化球上並不突出,為了突破自我,他會主動去詢問隊友投變化球的方式、鑽研不同握法,增加自己的投球武器。

談及大專棒球聯賽,熊偉最印象深刻的就是2021年12月4日的初登板:「那是一場很重要的比賽,第一局上去的時候緊張到腳都在抖。還好後來有穩住,透過捕手的引導,還有學長守備的幫忙,慢慢讓自己步入軌道,投得還算不錯。」該役是臺大與文化大學競爭分組排名第一頭銜的關鍵之戰,熊偉主投4.1局,投出四次三振,僅失三分自責分,首次在大專聯賽正式先發便拿下勝投,繳出亮眼成績。

大專棒球聯賽初登板繳出亮眼表現,賽後緊張受訪。圖/熊偉提供

大專棒球聯賽初登板繳出亮眼表現,賽後緊張受訪。圖/熊偉提供

經過這兩年大專棒球聯賽的歷練,熊偉坦言改變最多的是「心態」,以前會容易因為隊友失誤,導致投球節奏受到影響,他語重心長地說道:「大二以後慢慢明白,心態要平穩,即便發生了什麼,都要穩住情緒,因為投手是要掌控局面的人。」

「棒球是興趣,該讀書還是要讀書。」面對課業與打球之間,熊偉有自己的兼顧模式。就讀臺灣最高學府的他,將『自律』的精神貫徹始終,堅信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能事半功倍。打球時能暫時拋開一切,全心投入棒球帶給他的快樂中,放鬆片刻後,再重回學習的軌道。

熊偉從棒球中找到生活的意義,喜歡幫助人,更喜歡夥伴共同努力的過程:「一路以來因為都是打社團性質的球隊,自己的程度不錯能幫助其他人,很有成就感。自己更強的同時,大家也能一起進步,這就是我堅持到現在的原因。」

一直強調「態度至上」的他,特別崇拜味全龍的郭天信選手,尤其郭天信習慣在賽後,不管贏球輸球,都會對球場90度鞠躬,他在賽場上的拚勁以及尊敬的態度,都是熊偉努力效仿的精神。

近期學長藍翊誠加入味全龍,成為臺大第一位職棒選手,與學長有著同樣背景的熊偉,卻表示未來沒有打算追隨學長的腳步,相較於成為受人仰慕的選手,他更傾向從事幕後工作:「會去想怎麼讓球隊可以更受關注,或怎麼吸引球迷進場,是我很想去鑽研的。」也因此熊偉在大一下時加入中華職棒工讀,他直言這份工作對於人脈和處事上很有幫助。

談及接下來的目標,熊偉回應希望能幫助球隊進入四強。臺大近幾年都在16強止步,即便今年是戰力最好的一屆,熊偉仍自責沒能在平手局面守住,讓球隊再度飲恨與四強賽錯過。

「很想打一支全壘打。」大學以前是「二刀流」的他,進大學後因隊上較缺即戰力投手,才專心練投。熊偉期望未來能以學長的身分,傳授投球經驗和技巧,讓學弟能站穩投手丘,更企盼自己能重拾球棒,成為學弟身後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