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大教練黃任閔祭出過往很少採用的防守「秘密武器」,得以復仇南大。

屏大教練黃任閔祭出過往很少採用的防守「秘密武器」,得以復仇南大。

UBA

男二級決賽

複賽戲碼冤家又聚 屏大先克南大復仇、再與萬能攤牌拚回一級

瀏覽次數

4831

大會

高雄 報導

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賽公開男二級決賽,16搶4張下季一級門票的第二個小組,2日兩戰,萬能科大85:55輕取環球科大,快意晉八強,預、複、決賽合計14連勝,3日下午4時30分將與屏東大學搶四強及第二張下季一級門票。

屏大係靠跨三、四節的24:9攻勢,克服一度落後14分的困難,最終76:73逆襲台南大學,贏得堪稱「不是冤家不聚頭」的關鍵一戰,既扳回複賽1分輸南大的一城,且一戰晉八強,3日將繼複賽後再挑戰萬能,力拚隊史第5個一級球季。

屏大、南大、萬能複賽同組,萬能全勝排第一,屏大對萬能一度領先17分,撐至第三節硬被萬能逆轉,對南大又因最後連6罰失手,94:95 吞下第2敗,掉分組第三、南大第二,但3隊都晉決賽,不意決賽重抽籤,3隊又進同一組。

屏大2日先克南大、甜蜜復仇,3日將再接再勵,尋求一戰扳倒萬能,既要回複賽輸的,更可取代較被看好的萬能,搶下此組唯一張一級入場券,繼100、103、106、107學年度後5度打一級。

南大第三節最高51:37領先14分,屏大林洋鈞、游家昇、蔡亞軒聯手,打完三節先49:59追近,末節再一波12:1,硬是61:60超前,南大靠大四中鋒匡唐皓禁區強攻支撐,但屏大氣勢已打出,兩度領先5分,南大再1分差進逼,屏大190公分前鋒祖銘澄最後18.1秒4罰中2,76:73收下本季最重要勝利之一。

祖銘澄全場雖只拿8分,但第四節決勝期先1枚三分彈,最後兩4罰中2關門,賽後他說,先2個罰球失手,再兩度漏南大三分空檔,幸運的是南大兩投都未把握,他自己卻嚇出一身冷汗。

屏大教練黃任閔說,逆勝關鍵在第三節祭出過往很少用的防守新招式,也即他自我定位的「秘密武器」,得以難倒南大。

黃任閔說,3日與萬能爭一級資格,他不排除如法炮製,再度推出,他說,這一招如有效箝制萬能射手群,即便讓奈及利亞外援多拿幾分,也未必贏不了球。

屏大3人得分上雙,游家昇17分、林洋鈞 11分、王鈺傑10分。

南大輸掉本季關鍵一戰,就此收工,匡唐皓18分、鍾侑成14分,蘇泓瑋2個三分球拿12分,黃羿銘10分白搭。

本季暫時取代原女教練彭小惠帶兵作戰的助教林志鴻說,彭小惠另有其他研究工作待忙,本季先退居幕後,下季回來。

至於先盛後衰,他說,的確不適應屏大的改變防守策略,南大節奏因此失掉,加上鍾侑成早早五犯,最後追三分又缺臨門一腳,而浪費14 分絕對優勢,輸球無緣拚四強。

出身HBL青年高中的匡唐皓說,個人UBA生涯已結束,畢業後年底可能先去服4個月兵役,退伍後如無意外,將會去某公家單位上班,以後籃球只當興趣。

來自三民家商的蘇泓瑋,一樣大學最後一戰,他說,蘇泓瑋畢業後也會先去當完4個月的兵,再開始進入職場,今天三分球手感不佳,多少的確跟屏大防守加壓有關。

萬能第一節22:21小贏環科,次節起次第主宰比賽,最終贏30分,王冠宇6記三分彈拿24分,王新瑋2枚20分,張瑋倫10分,外援Gabriel Humphery Edobora拿12分,他說,今天表現平平,3日拚贏屏大才最重要。

環科黃柏陞13分、張添景12分,教頭陳盈吉已帶兵16年,102學年度打過一次一級、其他則都可晉二級16強決賽,但他說,球隊經費不足,撐得很辛苦。

已帶環科16年,教頭陳盈吉撐得很辛苦。

已帶環科16年,教頭陳盈吉撐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