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鉉閔關鍵三分打追平比數,全場拿下25分 攝/陳曼瑄
UBA

「補足陳孝榕的份,拚回公開一」 臺科大逆轉環球科大帶走勝利

臺科大重返一級舞台的路走得坎坷,先是隊長陳孝榕在複賽傷到腳踝、中鋒顏宗瑋則是前十字韌帶斷裂無法上場,今日拿下25分的黃鉉閔和投進致勝三分球的林子桓說到,因陳孝榕無法上場太多時間,他們應該打得更強勢,補足他的份。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5日開始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進行為期4天的賽事,因應疫情考量,本階段賽事不開放觀眾入場,僅管場邊少了一份熱情,仍不影響球場上激烈的對戰。 首場比賽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交手環球科技大學,兩隊打出戲劇性一戰,上半場一度由環球科大領先,下半場則風雲變色,臺科大發揮身材及體能優勢,以93:83帶走勝利。 首節,兩隊打得膠著,臺科大靠著身材優勢,破壞環球禁區,環球科大則裡外兼具,三顆外線緊咬比分,第一節結束兩隊23:23平手。 環球科大來勢洶洶,在次節展現企圖心,率先拿下分數,搭配外線火力,一度將比分差拉開至雙位數,黃冠霖兩次精彩進攻,突破臺科大防線,雖臺科大多次靠著身材優勢在禁區佔上風,且多次站上罰球線,但在命中率低迷的情況下,依舊無法追回分數,上半場臺科大以47:50落後。 易籃後,戰局大逆轉,臺科大上半場一度落後10分,第三節反超比分,黃鉉閔一次小上加一的三分打,不只追平比數,更是帶動起臺科大得分氣勢。隨後林子桓在外線投進關鍵三分加上隊友在籃下強打得分,臺科大以73:65進入決勝節。 末節,臺科大維持領先,環球科大最後力挽狂瀾,連續投進3顆三分彈依舊無力翻轉戰局,最終臺科大就以93:83續延晉級之路。 面對傳統強權,且在身材方面吃盡苦頭,能在首節拿到23分,更在上半場一度領先雙位數分差,環球科大教練黃語柏讚許自家球員今日的進攻表現,可惜因身材劣勢導致在防守上花更多力氣,最後氣力放盡輸掉比賽。 環球科大隊長黃柏陞在賽前叮嚀學弟要放開來打,雖然在上半場打出高水準的進攻,可惜內線要不到便宜,最後就在時間到點時結束今年UBA之旅。 臺科大教練李永祥在賽後提到,今日最大的問題依舊出在防守,對手在敏捷度方面優過於臺科大,導致經常被斷球,也讓對手得到太多分數。「沒有什麼適應球場問題,只要專注在籃框以及進攻上就好。」是李永祥想特別提醒子弟兵的地方。

中信李祖奇多次精彩上籃進帳多分。攝/蔡政勳
UBA

中信扛住纏鬥壓力 驚險拿下環球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預賽第四區,今(22)日於國立台南大學體育館進行,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對上環球科技大學,整場比賽拉鋸不斷,最終中信關鍵兩罰以75:73些許分差驚險拿下勝利。 首節,由中信謝承恩搶下籃板打破僵局,隊友陳柏凱在中距離屢屢得分,讓中信在第一節前半段維持領先,但環球也不甘示弱,由黃冠霖的三分球以及罰球進帳分數,接著再抄下中信的長傳,一瞬間將比數拉近至一分差。第二節環球率先得分,環球翁鴻與黃冠霖的強心三分球,讓環球出現領先,即使環球林奕辰出現受傷狀況暫時下場,但隊友林嘉程的兩分入帳,使環球超前比分,以43:41暫時領先中信。 下半場中信展現決心,由洪佑張的兩罰拉平比分,再加上蔡建彬的三分球拉開些許比分,但環球也不是省油的燈,林嘉程的一記三分球,加上翁鴻的一顆壓哨球,使環球以60:60平手進入末節。末節一開始,環球一鼓作氣,在防守上更加積極,搶下籃板後環球林奕辰的籃下切入,逐漸拉開比分,但此時環球遇上犯規麻煩,環球黃冠霖五犯被替換下場,隊友林奕辰、林嘉程也是四犯危險邊緣。中信把握住機會,在籃下積極進攻,李祖奇這時要得犯規,關鍵兩罰讓中信在賽事尾聲暫時領先,最後環球林嘉程兩罰沒中錯失延長賽,中信以75:73精彩拿下勝利。 中信教練陳嘉元表示,對方球員的身材較有優勢,因此在防守的部分有特別叮嚀,也希望球員們的心態能維持住,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對手,並期待球員能繼續保持,「做對的事情」。 中信謝承恩則說到,自己還有不足地方需要改進,希望球隊能挺進四強決賽,對自己的期許則是能場均20分。

環球科大下學年重返一級。攝/大專體總
UBL

求勝心戰勝球技 環球下學年度重返公開一級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決賽最終日,上午賽事由環球科技大學對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環球科大靠3任投手合力壓制,包括昨役以126球演出完投勝的陳宇宏再度後援登板,全場共賞給對手15次三振,加上打線適時發揮,終場環球以4:0完封華醫,取得下學年度前進公開一級的門票。 兩隊正面交鋒拚「升級」,環球科大今天推出楊竣宇先發,主投3局被敲出2支安打,送出5次三振,陳正毅第4局接手,連飆2K化解二、三壘有人的失分危機,共投3.1局,被揮出3支安打,送出4次三振,直到7局上連投2次保送退場。 環球第3任投手陳宇宏昨役對嘉南藥大完投9局率隊保住升級機會,在這場關鍵戰役,於7局上球隊1:0領先的局面下再度登板,後援2.2局僅被擊出1支安打,飆6次三振,替球隊守住勝利。 陳宇宏透露,昨天投完後沒預期還要出賽,今天賽前要出發到球場時才被通知要準備,儘管「鐵腿」、手又痠,仍向教練表示「沒問題」,而首度面對完投後又連續出賽的狀況,陳宇宏直呼:「靠意志力撐下去的,上場後腎上腺素爆發,就忘了手很痠。」 而環球打線此戰也把握得分機會,4局下劉志杰率先上場揮出二壘打,隨後跑回全隊第1分,7局下葉佳豪、曾健豪接連安打多添1分,第8局陳勗誠掃出二壘打再送回2分保險分。 環球教練黃茂誠指出,球隊前兩任投手太過緊張,此戰狀況沒有發揮出平常的水準,而陳宇宏則是高中就累積許多大賽經驗,抗壓性強,即使昨天才完投9局,今天仍需要他待命出賽,「他還是球隊最穩的投手,這場非贏不可,所以如果有狀況還是需要他。」 靠著投、打、守的發揮,環球如願達成前進公開一級的目標,繼101學年度後重返一級戰場,黃茂誠坦言:「根本沒預期他們能打那麼好,他們的求勝心戰勝球技。」而能有如此表現的幕後推手,除了有校方的支持,教練團也十分感謝志豪鍋爐對球隊的長期贊助。

環球華醫你來我往,爭奪公開一級門票。(攝/張力元)
UBL

4:0退華醫 環球奪冠重返公開一舞臺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28)於臺體大棒球場進行到尾聲,由環球科技大學出戰中華醫藥大學。 華醫高凱威完投八局奪五次三振,全隊也以精彩守備支援,但打線無法有效串連未有得分。環球楊竣宇、陳正毅、陳宇宏接力投球,多次化解危機,成功壓制對手打線,僅被敲六支安打無失分,隊友更以火力支援搶下分數,終場以4:0擊退華醫,成功拿到下學年公開一級的挑戰權。 四強決賽由環球科技大學、中華醫藥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及國立高雄大學進行單循環賽,前兩日打完戰績皆為一勝一敗,今日的勝利對伍將能前進公開一級。 二、四局上,華醫皆站上得點圈,第二局兩出局後,華醫蘇育弘擊出中外野深遠安打,並啟動盜壘戰術,藉著守備失誤一舉站上三壘,第四局華醫林鉅澤、葉崇慶分別以安打及犧牲打攻佔二、三壘,但先後遭環球先發投手楊竣宇、中繼投手陳正毅,終結攻勢,未拿下分數。 四局下,環球劉志杰擊出右外野二壘打,葉佳豪內野犧牲打送回隊友,環球先馳得點。七下,環球葉佳豪安打上壘,曾建豪強勁穿越安打送回隊友,再添一分,環球2:0領先。 華醫在比賽末端雖有零星安打,但都未能有效串連及適時一擊,無法突破得分大門。八上,環球石宇洋、劉志杰安打推起壘包,陳勗誠一記二壘打追加分數,隨後陳宇宏飆出3K成功關門,終場環球4:0擊敗華醫,重返公開一舞臺。   「要感謝好多人,感謝支持我們的人、看好我們的人。」環球教練黃茂誠則認為,球員展現求勝心,平常所學都有好好發揮。他說:「喊聲和求勝心是今天勝利的關鍵,最後一任投手(陳宇宏)的表現也是關鍵。」未來即將前往公開一級,黃茂誠認為會是另一場挑戰,期待未來能有新血加入,完整守備陣容。 華醫教練鄭乃文表示,球隊成立七年至今已有明顯進步,進四強是全隊同心得到的結果,對於球員表現,他說:「該有的得分機會都有做出來,就是缺那臨門一腳。」今日投手高凱威的表現,鄭乃文給予肯定。「眼淚擦乾還是要繼續走。」接踵而來的春季聯賽,鄭乃文希望能多提拔新生代球員,讓對伍更加茁壯。

環球科大擊敗嘉南藥大。攝/大專體總
UBL

陳宇宏完投9局替環球保生機 嘉藥吞本季首敗

力拚前進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的門票,本周在臺體大棒球場展開的公開二級決賽戰況激烈,環球科大今天靠著陳宇宏完投9局僅失1分的表現,率隊以4:1擊敗嘉南藥大,4隊戰績皆為1勝1敗,明天進行殊死戰。 環球科大昨役不敵高雄大學先吞1敗,今天必須全力搶勝,大二投手陳宇宏一夫當關,以126球完投9局,封鎖嘉藥打線,只被擊出4支安打,沒有投出保送,送出9次三振,失1分,在關鍵一戰替球隊建功。 對於自己的狀況,陳宇宏也十分滿意,「速度和控球都有出來。」環球教練黃茂誠透露,比賽中有詢問陳宇宏的狀況,「他說他有信心投完。」而完投對高三起就擔任先發的陳宇宏來說也不陌生,他笑說,大學至今的完投次數,「算不出來。」 這一戰也是陳宇宏披環球戰袍的最後一戰,他透露,自己將在這次大專聯賽結束後投入業餘成棒隊發展,除了讓自己挑戰更高強度的戰場,也希望能分擔家計。 在陳宇宏的大學最終戰,隊友不僅守備零失誤,打線也提供火力相挺,全場共揮出11支安打,曾健豪在第2局的適時安打敲回勝利打點,5局上吳宗祐擊出安打還造成對手失誤,將比數拉開為3:0。 嘉藥前4局則是僅從陳宇宏手中擊出1支安打,5局下施諺廷擊出二壘打送回全隊第1分,也是全場唯一的長打,但嘉藥沒能延續攻勢,環球則在第8局靠3支連續安打追加1分保險分,收下比賽勝利。 環球在複賽對上嘉藥時以0:3遭完封,此戰成功復仇,黃茂誠表示:「兩邊的球員都很有企圖心,但我們選手的企圖心贏過他們!」環球拿下這一勝,也保住能爭取下學年度升上公開一級的機會,黃茂誠說:「每個人都很想贏,大家都很拚,一定要把這場搶下來。」 至於嘉南藥大本季自預賽起拉出10連勝,但在今天吞下首敗,也讓公開二級決賽戰況陷入膠著,打完兩天賽程,決賽4隊戰績皆為1勝1敗,明天最後兩戰由環球對上中華醫大、高雄大學對戰嘉藥,勝隊將在下學年度前進公開一級。

高雄大學9:2擊退環球科大收下四強循環賽首勝。攝/大專體總
UBL

想回公開一! 高雄大學投打發揮退環球科大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組二級決賽第一天,高雄大學對上環球科大投打發揮,先發投手蔡昕紘6局無失分,打線也敲出13支安打力挺,終場就以9:2贏球,收下四強循環賽首勝,展現重回公開組一級的強烈企圖心。 高雄大學首局就打破鴨蛋,簡廷驌和李青隆串聯安打,得到全場第一分;第2棒的簡廷驌此役打擊4支3猛打賞,而且有2支是二壘安打,另外選到一次四壞球保送,是今天棒子最火燙的打者。 高雄大學前4局打完就取得4:0領先,7、8局又添得5分尾盤,讓比賽再無懸念,其中第7棒指定打擊張育維後面3個打席統統敲安,最後和簡廷驌同樣繳出4支3、2分打點的成績。 先發投手蔡昕紘以62球完成6局責任,只被敲出4支安打、無失分,另送出4次三振,沒有保送,退場後隊友接手在7局上先丟掉一分,9局上又被環球科大主砲黃裕閔補上陽春全壘打,最後共動用4名牛棚投手,才守著比賽勝利。 高雄大學前年以公開二級第二名的成績升上公開一級,去年又以1勝6敗戰績墊低跌回公開二級,今年大二的主戰捕手謝易哲很有感,「去年就是我蹲,打者差很多,對一級打者配每顆球都要專注。」 謝易哲今天打擊也有雙安的貢獻,但做為當家第4棒的他認為應該發揮得更好,「之前友誼賽都有全壘打,來大專盃也想開轟。」升上大學後加強身體素質的他,希望能和偶像大聯盟巨人隊鐵捕波西(Buster Posey)一樣,又帥又能打。

環球慶祝勝利脫帽致意。攝_陳俊廷。
UBL

環球投打俱佳 5局提前結束正修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昨(19)複賽最後一場由環球科技大學出戰正修科技大學。環球先發楊竣宇主投5局送出11次三振無責失,加上打線掃出11支安打,12:0提前結束比賽。 二局上環球進攻,曾祈福遭觸身保送,隨後投手牽制失敗暴投至右外野,跑者快馬加鞭跑上三壘得分大門,趁對方投手亂流,牽制失誤及暴投奉送2分,2:0環球取得領先。 四局上環球一輪猛攻,拿下6分大局。不只打開團隊氣勢,也讓休息室氣氛高漲,首棒陳勗誠率先掃出三壘安打,曾健豪、黑木俊丞連續敲安形成滿壘,此時正修投手再度暴投,4:0領先。環球在藉石宇洋、劉志杰接連兩支三壘安打,將比分擴大至8:0。 五局上環球繼續維持火燙手感,曾健豪保送,正修讓外野陳彥廷接替投球,不過換投策略未奏效,環球單局四支安打,再度追加分數,終場12:0五局提前結束比賽,帶走勝利。   環球本場不只打擊完全發揮,團隊全場擊出11支安打,先發投手楊竣宇的表現更是完全壓制正修打者,沒讓對手站上壘包過。對此環球黃教練表示,因連續出賽導致選手身體疲勞,本場比賽結束後會休息幾天,再開始進入備戰狀態,目的是維持比賽手感,挑整到最佳狀態。 正修今年第一次打進公開男二級,教練郭信聰表示:「陣容上沒有這麼齊,需要時間磨合」本場比分懸殊,超越賽前預期,他認為守備最為關鍵,之後會加強團隊的守備能力,明年繼續邁進。另外,雖然正修團隊被擊出11支安打,但第二任投手劉啟志整體上收到有效的壓制效果。

陳正毅六局9K完封對手。攝/郭智文
UBL

環球科大陳正毅上演三振秀 六局9K完封吳鳳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7)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棒球場由環球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環球科大先發投手陳正毅主投六局送出9次三振無失分,在隊友火力支援下,六局結束便以7:0提前結束比賽。 二局上,環球科大第四棒黃裕閔先選到保送,第六棒曾祈福也擊出安打,攻佔一三壘時,環球採取雙盜壘戰術,兩名打者都有效推進,再靠著暴投和高飛犧牲打,率先攻得兩分。 三局上,環球科大兩人出局後攻勢再起,石宇洋觸身上壘後,吳鳳科大自亂陣腳,先是投手犯規將打者送上二、三壘,又因暴投和黃裕閔的安打被打下兩分。五、六兩局在安打和戰術串連下,將比分拉到7分差,加上先發投手陳正毅六局無失分的好表現下,提前結束比賽。 環球科大先發投手陳正毅賽後表示這場比賽控球還須再修正,但在內、外角與變化球搭配下得到不錯的結果。黃茂誠教練則表示選手的信心和經驗還需加強,雖然球隊打線並不是很完整,但下達的小球戰術都能準確執行值得嘉許。 吳鳳科大黃成志教練認為球隊選手普遍經驗不足,面對壓力的心態是要學習的課題之一,未來的比賽中下指令要更明確、果斷,才能得到成效。

北大李皓暐此役中距離神準,拿下19分。攝/潘君綺
UBA

北大防守溝通做到底 力退環球保晉級生機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丁組複賽,今(11)日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六天的賽事。丁組複賽戰況激烈,幾支隊伍呈現互咬,因此本場國立臺北大學對上環球科技大學將會是晉級全國的關鍵一役,北大在李皓暐、廖啟宏和張家晉在內線攪和和中距離開火,三人得分上雙,幫助北大76:64擊敗環球,拿下關鍵一役,為晉級全國之路續命。 開節,環球將進攻節奏推進得非常快,林嘉程不斷切入撕裂北大防線得手,個人單節拿下9分,北大馬上還以顏色,幾次切入得手,替補上陣的張宇証三分開火,環球18:17稍稍領先。 第二節,環球強悍防守迫使北大不斷發生失誤,多次轉換快攻打出一波9:0的攻勢,此時環球積極的防守卻成雙面刃,快速累積團犯,廖啟宏頻頻在籃下買到犯規站上罰球線,緊咬比分,加上李惟恩三分破網,北大要回領先,中場北大37:34反超環球。 易籃後,北大張家晉強攻內線,環球內線失守且命中率不佳,但靠著姚俊豪跳出在籃下還以顏色,連續幾次背框單打成功,此時北大「中距離之神」李皓暐接連在中距離得手,個人跨節連拿10分。北大球員此役修正以往的過錯,不斷溝通防守,環球頓時陷入得分荒,分差擴大到雙位數,然環球沒有放棄,靠著王正佑連轟兩顆三分,和林嘉程的切入將比分縮小到5分。戰局進入白熱化,北大周世加石破天驚投進關鍵三分,撲滅環球反攻的氣焰,最後北大76:64攻下關鍵一役。 此役北大共三人得分上雙,李皓暐19分,廖啟宏16分,張家晉15分;環球則以林嘉程拿下全場最高20分為最佳表現。 北大對上北商和華醫的比賽皆以些微比分落敗,對此,李皓暐說:「前面幾場因為體力下滑,防守溝通減少,導致球隊無法堅持到最後。今天特別設下分數門檻,提高防守專注度,所以這場防守溝通就有做到底。」除此之外,李皓暐本場在中距離的表現也為本場一大亮點,畢業於光復高中的李皓暐,高中被稱為「喬楚瑜的保護者」,在對手盯防喬楚瑜時,他得跳出幫忙策應和得分,因此練就一身穩健中距離的好本領。 另一名大一新鮮人廖啟宏,甫進球隊便站穩先發,面對此役有輸不得的壓力,也坦言賽前很緊張,幸好有隊友周世加不斷喊話,才得以放開打。明天對上高苑科大也將決定是否晉級全國,廖啟宏期許自己能像今天一樣多往內線進攻,目標放眼全國前四。 環球教練黃語柏針對此役表示,球員以拚盡全力,無奈板凳深度不足,主力體力無法調節,沒有一鼓作氣將比分拉開。本場落敗也宣告環球無緣晉級全國,黃教練期許球員得失心不要太重,只要盡力,對得起自己和夥伴就是好球。

北商陳敬倫單節進帳12分。攝/許喬茵
UBA

北商再取一勝 目標重返一級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公開男子組二級丁區複賽,今(10)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由地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交手環球科技大學,環球王正佑今攻下全場最高28分,含6顆三分球,北商部分周易暹、李定謀、陳敬倫、黃介辰四人得分皆上雙,終場環球77:92不敵北商吞敗。 甫開賽,北商率先搶下分數,環球一度在王正佑的連續三分下超前比分,雙方戰況膠著,北商以四分些微領先;第二節,環球迅速開火追近分數,憑藉抄截反快攻搶分,北商也不是省油的燈,周易暹三分打後北商陳敬倫緊接著連砍8分,擴大雙方差距。 第三節,環球連續快攻上籃得分,反觀北商前半得分小當機,後半才抓回手感。0.9秒暫停上場後,環球許侑濰壓哨球再添兩分,此節雙方進帳,北商16分,環球20分;第四節,環球王正佑出手被賞麻辣鍋,北商團隊搭配佳,黃介辰、湯上等人都有表現,屢屢將球送進籃框,將比分拉大,倒數時刻環球再下兩顆三分卻已無力翻盤,終場北商以92:77將勝利留下。 北商得分王周易暹認為,今天團隊搭配佳,才能將分差順利拉大,期許之後大家也都能夠像今天一樣有如此的好表現,讓替補球員們能有更多的上場時間磨練,若重返一級戰場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對於北商的表現,教練李玉立表示十分滿意,球員們都有遵照指令努力的去做,也都有發揮應有的水準,在第二節單節攻下12分的北商陳敬倫提到,今天是這階段狀況最好的一天,第二節的表現也讓自己更有自信,接下來希望能和隊友們一同前進一級。 環球教練黃語柏說:「今天自身失誤太多,體能下滑導致防守及戰術跟不上,接下來也需要對處理球的細節再做更多的加強,減少像今天發生多次不必要的失誤;球隊主要是用防守及速度在打球,所以體能部分也會再多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