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曹家宜將網球視為人生成長關鍵。攝/簡少彤

國體曹家宜將網球視為人生成長關鍵。攝/簡少彤

綜合

全大運網球

網球等同於人生 國體曹家宜在追夢中學習

瀏覽次數

744

「我覺得網球是一項很殘酷的運動,對我而言就像現實社會一般。」從7歲就開始接觸網球的國立體大曹家宜坦言,每次只要站上賽場,就讓她彷彿置身於社會之中,「因為比賽就只會有一個金牌,也代表會有無數人落敗。那是運動,也是廝殺,亦是我的成長之路。」

被譽為臺灣網球界新星,年僅19歲的曹家宜具有豐富的國際賽參賽經驗,也屢獲佳績,全大運首秀就擊敗上屆銅牌臺灣大學李冠儀,一路過關斬將,晉級女單四強後又輕鬆擊敗對手,但十幾年的網球生涯並非如同這般一路順遂。她坦言,自己很年輕就拿下相當不錯的成績,許多人都只看到她的風光無限,卻不曾想她也是在賽場上一次次落敗成長起來的。「一開始也很難受,但成長就是在逆境或輸球時學會自我調適。」

曹家宜的談吐與想法比起同齡更加成熟,提及低潮,她表示全心投入網球的她總是付出大量時間在練習,但努力有時卻不成正比,久而久之會使心理不平衡,並開始自我懷疑,成績也會無法提升。但都將它視為成長路上的一坎,不再計較得失就能突破自我,「這也是一種學習」。

「在我網球生涯中,我必須特別感謝贊助我的廠商,還有父母、教練及隊友。」尤其父母不惜數度搬家,曹爸爸也辭職只為擔任女兒的專責司機,載她到各地練球、比賽,一切為了讓女兒追求所愛。看在眼裡的曹家宜心存感激,最幸運是在通往頂端的道路上有他們的陪伴,讓她不需孤軍奮戰。

 

曹家宜全力以赴面對比賽。攝/簡少彤

曹家宜全力以赴面對比賽。攝/簡少彤

網球貫穿曹家宜的人生。「我在賽場上廝殺、學習,因為網球所以能到世界各地增廣自己的見聞,也知曉人外有人的道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網球。」明(10)日將在女單金牌戰中與學姐李亞芯一較高下,即便對手經驗比她豐富,但她也絲毫不懼,因為曹家宜深知年紀尚輕的她將來還有無限可能。

不劃地自限是她的信條,勇於挑戰國外好手是她的選擇。下周她將前往韓國參加排名賽,持續自己熱愛的同時,繼續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