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曹家宜將網球視為人生成長關鍵。攝/簡少彤
綜合

網球等同於人生 國體曹家宜在追夢中學習

「我覺得網球是一項很殘酷的運動,對我而言就像現實社會一般。」從7歲就開始接觸網球的國立體大曹家宜坦言,每次只要站上賽場,就讓她彷彿置身於社會之中,「因為比賽就只會有一個金牌,也代表會有無數人落敗。那是運動,也是廝殺,亦是我的成長之路。」 被譽為臺灣網球界新星,年僅19歲的曹家宜具有豐富的國際賽參賽經驗,也屢獲佳績,全大運首秀就擊敗上屆銅牌臺灣大學李冠儀,一路過關斬將,晉級女單四強後又輕鬆擊敗對手,但十幾年的網球生涯並非如同這般一路順遂。她坦言,自己很年輕就拿下相當不錯的成績,許多人都只看到她的風光無限,卻不曾想她也是在賽場上一次次落敗成長起來的。「一開始也很難受,但成長就是在逆境或輸球時學會自我調適。」 曹家宜的談吐與想法比起同齡更加成熟,提及低潮,她表示全心投入網球的她總是付出大量時間在練習,但努力有時卻不成正比,久而久之會使心理不平衡,並開始自我懷疑,成績也會無法提升。但都將它視為成長路上的一坎,不再計較得失就能突破自我,「這也是一種學習」。 「在我網球生涯中,我必須特別感謝贊助我的廠商,還有父母、教練及隊友。」尤其父母不惜數度搬家,曹爸爸也辭職只為擔任女兒的專責司機,載她到各地練球、比賽,一切為了讓女兒追求所愛。看在眼裡的曹家宜心存感激,最幸運是在通往頂端的道路上有他們的陪伴,讓她不需孤軍奮戰。   網球貫穿曹家宜的人生。「我在賽場上廝殺、學習,因為網球所以能到世界各地增廣自己的見聞,也知曉人外有人的道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網球。」明(10)日將在女單金牌戰中與學姐李亞芯一較高下,即便對手經驗比她豐富,但她也絲毫不懼,因為曹家宜深知年紀尚輕的她將來還有無限可能。 不劃地自限是她的信條,勇於挑戰國外好手是她的選擇。下周她將前往韓國參加排名賽,持續自己熱愛的同時,繼續學習成長。

國體李亞芯明日將對戰學妹曹家宜爭金。攝/簡少彤
綜合

「是隊友也是對手」 國體李亞芯、曹家宜女單相約巔峰相見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組網球賽事於今(9)日在中壢網球場續戰,男子單打臺北市大張子隸擊敗上屆銀牌國立體大黃琮豪,首次闖進金牌戰。女子單打四強新鮮人佔三席,明日決賽將上演國體內戰。 公開女子單打四強賽開啟新世代,四強賽有三位初次站上全大運舞台的選手。包含全中運女單三連霸文化大學楊亞依、奪牌常客臺灣師大鄭筑云、臺灣網壇新星國立體大曹家宜。唯一1位非大一選手則是上屆金牌國體李亞芯。 女子單打四強對決組合為雙「亞」對決,文化楊亞依對上尋求衛冕的國體李亞芯。開局李亞芯就火力全開取得7:1,眼看賽點到來,楊亞依以大吼提升氣勢,連追3局,可惜最終經驗豐富的李亞芯找回狀態,在第13局以4:0完封,取下8局,奪下勝利。 「因為對手很強,所以我更要調整自己心態,但今天表現還不錯,我自己也挺意外。」國體李亞芯笑道。「對手的球速很快,我必須蹲得比平時更低,導致體能下滑很快,這也是我後面幾局被拿下的原因。」2歲就進網球場的她極富比賽經驗,迅速調整心態與動作,最終拿下勝利,獲得明日金牌戰門票。 女單另一場賽事則是臺師鄭筑云對上國體曹家宜,後者幾乎毫無懸念8:1贏下比賽。昨天因雨而調整賽程,直至晚上九點比賽才結束,但曹家宜表示,這不影響她今日表現,「天氣本來就是比賽的一部分,昨日比賽不會影響到今天的我」。但坦言還是在賽前有做心態調整,而今日也獲得衝擊金牌資格。   明日女單金牌戰對戰組合,李亞芯與曹家宜都來自國體,不僅是隊友,且也是國際賽的雙打搭檔。被問到明日策略與目標,李亞芯謙虛說沒有想過要連霸,希望以平常心完成比賽。而曹家宜則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野心,表示雖然兩人關係很好,但是賽場上勝負依舊要計較,目標即為奪下全大運個人第一面女單金牌。

國體曹家宜全大運初體驗奪勝。攝/呂弘傑
綜合

國體新星曹家宜全大運初登場即獲勝 盡力而為挑戰金牌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公開女生組單打賽事,今(6)日在桃園市立中壢網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其中由國立體育大學曹家宜對戰上屆銅牌得主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的比賽,曹家宜初登場展現優異身手,全場僅丟掉首局,終場以8:1拿下勝利,續朝金牌邁進。 本場比賽是曹家宜首次在全大運出賽,開賽還在掌握節奏,被李冠儀以4:0破發。不過從第二局開始,曹家宜漸漸進入狀況,幾次有效擊球讓李冠儀來不及回防造成失誤,連續三局皆以4:2拿下。 第五局開始曹家宜更進入狀況,連續兩局讓李冠儀無法得分,在力量的展現和速度上,曹家宜的狀態都非常穩定,最後以8:1的大比分獲勝,下一場將對上成功大學陳奕安。 曹家宜近年常征戰國際級賽事,對參與大賽並不陌生,不過她提到代表學校參賽還是會有壓力,「盡量找到自己的方式調整,讓自己在球場上放鬆一點。」對於這次賽會的目標,曹家宜表示每場比賽盡力而為,還是以金牌為目標。 而李冠儀雖然是上屆銅牌得主,但本屆第二場即遇到強勁的對手而落敗,李冠儀對此苦笑答:「對手經常出國比賽訓練,而我比較多時間在念書。」提到在平時專注訓練和課業上的轉換,也表示有時候會很累。目前她還有女雙的賽事在進行,她也期待自己能打出滿意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