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奪冠後高舉金盃慶祝。攝/大專體總

臺大奪冠後高舉金盃慶祝。攝/大專體總

UFA

男一挑決賽

矛與盾的對決 臺大延長賽反超成大捧金盃

瀏覽次數

1701

「我對球員有信心,我相信他們!」臺大總教練楊裕隆在全隊鏖戰120分鐘完成逆轉封王後,不吝表達對子弟兵的肯定。

110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挑戰組冠軍戰,今(7)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行,由下季攜手重返一級殿堂的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正面對決,成大雖然在上半場先行進球取得優勢,但臺大下半場展開反攻扳平,加上延長賽的關鍵進球,終場2:1擊敗成大,勇奪男一級挑戰組冠軍。

本場雙方陣型可以說是矛與盾的對決,臺大調動整體站位、建構穩定的後場防守,並且靠著中場快速傳導的優勢尋找出擊機會,成大則是貫徹強攻策略、積極推進佈陣,中場的集團作戰也創造多次長射門的機會,不過皆被臺大守門員林謙擋下,兩隊上半場相互牽制,雙方0:0未有斬獲。

下半場開戰不久,成大因對手犯規獲得自由球的機會,由隊長林全宗親自操刀,將球踢出並且從人牆右側滾地通過,隱蔽的路線讓守門員撲防仍反應不及,第50分鐘率先突破僵局。不過臺大陸續啟用替補,反而將進攻節奏加快、越戰越勇,後衛山口大誠在第88分鐘以一記驚人的長射門踢下追平分,硬是將戰局帶進延長賽。

士氣大振的臺大,在延長賽中持續近門猛攻,不過成大防線同樣堅實,就在終場前戰局持續緊繃、眼看將以PK決勝負時,臺大攻勢再起,第118分鐘賈旺攔截對手傳球,獨自突破至成大門前,面對三人包夾,巧妙趁隙把球踢進,最終臺大以2:1擊敗成大,完成不可思議的逆轉,相隔三年再帶回一冠。

臺大後衛山口大誠第88分鐘進球,助隊延長賽續戰。攝/大專體總

臺大後衛山口大誠第88分鐘進球,助隊延長賽續戰。攝/大專體總

臺大總教練楊裕隆肯定球隊經過休息調整的表現:「上半場我們打得比較急躁,中場的球沒有控制下來,但下半場球員求勝欲變高,緊張感隨之消除,就能發揮實力進球了。」他認為本場致勝關鍵是板凳深度較為足夠,即使替補上陣也不致影響整體實力,因此才能夠在比賽後段壓制對手。

睽違2屆再度回歸一級,臺大總教練楊裕隆表示,一級賽場是很好的磨練機會,但因為臺大球員以一般生居多,跟體保生比賽還是會有點辛苦,希望能夠盡全力去發揮和競爭,爭取保級的機會。

「看到不少人在賽前有點緊張,才想讓自己保持平常心,希望能緩解隊友緊張的心情。」下半場為臺大貢獻「續命分」的山口大誠表示,自己能夠跟平常一樣踢球,所以當隊友艾家齊傳球時,他也沒有多想,直接起腳射門得分。

奪冠後山口大誠也提到,因為前兩年都是第3名,今年能夠跟大家拼到冠軍,真的非常開心。今年大三的他,希望未來可以留在臺灣、繼續踢球。

110學年度UFA男一級挑戰組成績

【團隊獎】
冠軍 臺灣大學(111學年度晉升一級)
亞軍 成功大學(111學年度晉升一級)
季軍 吳鳳科大
殿軍 中興大學
第五名 陽明交通大學
第六名 清華大學
第七名 中原大學(111學年度二級出發)
第八名 淡江大學(111學年度二級出發)
公平競爭獎 中興大學

【個人獎】
金靴獎 臺灣大學 #14 石田薰
銀靴獎 成功大學 #5 魏辰諠
銅靴獎 吳鳳科大 #2 謝金成
金手套獎 臺灣大學 #1 林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