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皓文(右)參與2018法國世界盃A級賽之銳劍團體賽。照片提供/鄭皓文

鄭皓文(右)參與2018法國世界盃A級賽之銳劍團體賽。照片提供/鄭皓文

世大運

擊劍

U23亞錦三劍客 強勢出擊世大運

瀏覽次數

3564

2019第三十屆世界大學運動會今年於義大利拿坡里舉辦,上屆男子擊劍隊是臺灣歷時二十年之久後首度參賽,今年中華隊重整陣容再度出擊,由總教練林炳宏和俄籍教練Andrei Shkola領軍,隊中選手為2018亞洲U23擊劍錦標賽一同摘下三面銅牌的莊博宇、鄭皓文和陳致傑。

擊劍被譽為最優雅的運動,也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五大傳統項目之一,可細分成銳劍、鈍劍和軍刀,其中,銳劍的得分範圍為全身,在場上更是著重於戰略的使用。「擊劍把禮儀加入到規則裡,若是違反規定,會得到懲處,甚至禁賽,這點大大提升了擊劍這個運動的素質。」二度入選世大運的銳劍選手莊博宇如此說道。

今年全大運金牌得主莊博宇,小時候受到哥哥的影響,開啟了擊劍之路,最吸引他的是在場上和不同人較勁,「擊劍是和人互動的運動,面對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戰術,能做的變化非常多,這也是擊劍讓人著迷的地方。」備戰期間,莊博宇和隊友前往法國移地訓練、參加法國世界盃A級賽等賽事。這次莊博宇目標晉級八強,更希望能突破自己,展現這段時間淬鍊的成果。

同為銳劍選手的還有就讀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的鄭皓文,在2018年泰國擊劍公開賽奪下金牌,也拿下108全大運銀牌,首次參加世大運的他難掩興奮:「從上屆臺北世大運後就一直很希望自己也能夠參與這項賽事,雖然是第一次參賽難免有些緊張,但同時抱著享受過程的心態在面對世大運。」
    
鄭皓文入選國家隊後,遇見來自各國的好手,更甚激發他的好勝心,對於練習擊劍的意志愈加堅定。閒暇之餘,他會多看賽事影片,以及把每日的訓練內容消化,融入自己的觀念裡。

銳劍選手莊博宇(左一)、鄭皓文(左三)和鈍劍小將陳致傑(右二)透過國際賽累積經驗,(右三)為陳致傑恩師陳柏槐教練。照片提供/鄭皓文、陳致傑

銳劍選手莊博宇(左一)、鄭皓文(左三)和鈍劍小將陳致傑(右二)透過國際賽累積經驗,(右三)為陳致傑恩師陳柏槐教練。照片提供/鄭皓文、陳致傑

隊中唯一的鈍劍選手,也是年紀最小的陳致傑,甫從長億高中畢業,且是全國中等運動會和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等比賽的常勝軍。在備戰U23時,陳致傑只專注於眼前的比賽,並沒有料想到可以達標拿下世大運門票,開心和緊張之餘,他也信心十足地說:「我已經準備好迎戰世大運!」

不同於銳劍,鈍劍的攻擊範圍僅在於背心,講求攻防技巧。陳致傑從國小開始接觸擊劍,讓一路堅持到現在的原因,正是他的啟蒙教練陳柏槐,「看著教練這麼努力提拔我,我也不能讓他失望。」憶起2017年亞洲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當時陳致傑8:14落後韓國隊,但憑藉著不放棄的精神最後以15:14,逆轉賽局,賽後陳致傑還開心地擁抱陳柏槐教練。

歷時漫長的磨練,是為了站上舞台的九分鐘,中華擊劍代表隊將於7月5日出戰,首日為男子銳劍的賽程,7月6日則會進行男子個人鈍劍的賽事,期待選手共創佳績。
    
2019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擊劍代表隊名單:
男子個人銳劍:莊博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鄭皓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男子個人鈍劍:陳致傑(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