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L高修信努力進攻,為臺體奮力一搏。圖/高修信提供

UVL高修信努力進攻,為臺體奮力一搏。圖/高修信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堅持什麼做好什麼」臺體高修信蛻變旅程

瀏覽次數

4900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國立臺灣體大在預賽中獲得分組第三,其中隊員高修信在此季表現亮眼,他的排球經歷也相當精采。出身於排球強校臺中市立豐原商業高級中等學校,除了高中甲級聯賽冠軍,也曾代表臺灣出賽世界中學生錦標賽力剋強國、取得冠軍,看似風光的成績後付出的堅持非同小可,一路心境轉換也造就他現在面對比賽或與團隊間的態度。

自國小到碩班,能力優異的高修信一直都是隊上依賴的支柱,但這也使他一度迷失排球重要的精神─團隊合作。國、高中時,高修信因在球場上過度自信,只想著攻擊不接球,讓隊友頗傷腦筋,甚至遭到國中教練嚴斥責:「你怎麼那麼自私?只想攻擊不想接球!」一番話驚醒當時眼高於頂的高修信,讓他開始慢慢修正自己,也意識到:「如果自己不要自私,其實自己或我隊攻擊效率也會提升很多。」

在經過這些磨練後,高修信的心態已截然不同,雖然日後的比賽有更加卓越的進步,但還是免不了傷痛,從國中的腳踝受創到高中脊椎骨裂,每個受傷的時刻,雖然痛苦、焦急,但家人的支持總是給高修信無限動力再次站起來,他說:「媽媽是單親,一人要扶養三個小孩,雖然很辛苦,但還是都會在比賽時到場幫我加油。」特殊的家庭背景使他早熟獨立,也讓他在排球的道路上越挫越勇。

升學之際考慮到現實面,高修信進入臺灣大學充實自我,但在過程中龐大的課業壓力,且難以割捨對排球的熱愛,決定轉至臺體大、連莊男排(長力男排前身)持續排球夢,他說:「企業聯賽跟大專盃都有企聯的選手在,但無非就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鬆懈,認真努力打好每一顆球。」高強度、高水準的比賽讓高修信從實戰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也讓他的排球實力日益精進,但他卻毅然決然退出企排,選擇走向教育的道路。

高修信曾效力於長力男排,且熱愛當時團隊氣氛。圖/高修信提供

高修信曾效力於長力男排,且熱愛當時團隊氣氛。圖/高修信提供

從驕傲的小毛頭慢慢地蛻變成穩重成熟的球員,過程中高修信學到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將心比心。得到領悟後,他不僅希望將他這一路所學習的技術交給學生,更重要的是將他所學的心態,教導傳承,帶人也帶心。雖然未能成為職業排球員,但他說:「如果沒有排球,我也不知道自己會接觸到什麼,我很慶幸遇到了排球,改變我一生的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