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鐵捕陳世嘉。攝/劉修竹

臺體鐵捕陳世嘉。攝/劉修竹

人物特寫

從守優於攻到攻守俱佳 臺體防盜指揮官陳世嘉

瀏覽次數

3341

「林琨笙有來看大專聯賽,看完之後對我說,他這十幾年沒看過臂力那麼好的捕手。」

111學年大專棒球聯賽,有一位讓跑者聞風喪膽的怪物捕手,整個聯賽期間,在這位捕手的看管時,只有兩名跑者平安盜上二壘,而出局在他手下的跑者,少說有十五名。這位不給人活命的怪物捕手,就是最終幫助臺灣體大奪冠的鐵臂防盜指揮官-陳世嘉。

鐵捕養成計畫第一站-棒球啟蒙
「我從小就覺得捕手很帥,每一球都跟捕手有關,可以一直有貢獻。」陳世嘉小學二年級時就被爸爸送到金潭國小棒球隊,開啟科班生涯,並在小學五年級開始鎮守本壘,這一蹲就沒有停過。國小畢業後,陳世嘉進入前金國中青少棒隊,國中前兩年上場機會不多的他,國三時終於開始穩定上場,並獲得隊長一職。

鐵捕養成計畫第二站-溝通、觀察
因為擔任隊長,原先不太與人交流的陳世嘉,開始跟隊友們溝通,在一次次的溝通中磨合,因此讓他更知道在場上、場下該如何領導隊友。升上高中後,陳世嘉考取高雄地區強權三民高中。進入高中的第一年,陳世嘉多半時間又在板凳上度過,不過這回他沒有浪費時間,而是待在教練身旁觀察教練如何配球、佈陣,並熟悉隊上投手。在一年的觀摩過後,陳世嘉高二時開始得到登場機會。

鐵捕養成計畫第三站-穩固基本動作
「之前隊上有現在旅外的張弘稜,有一次聽到有球探說,張弘稜是個很好的投手,但搭配我這個捕手他就會丟不好,聽到之後很喪氣,但也因為這樣更想進步。」

即便從小開始蹲捕,陳世嘉的防守功夫一直不算太突出,直到高三時,三民高中校友莊志偉回到母校教球。捕手出身的莊志偉教練,每一天都帶領捕手群做基本訓練,擋球、接球、阻殺、下盤穩定,每一個環節教練都緊盯著陳世嘉做好,此外,從配球到心理建設,教練也傳授捕手應有的觀念與智慧。陳世嘉在一天天的魔鬼訓練後,漸漸成為技術純熟、阻殺能力佳,並且能夠在場上應變的捕手。

鐵捕養成計畫第四站-重量訓練
高中畢業後,陳世嘉考取夢寐以求的臺灣體大,並在臺體獲得紮實的培訓,特別是較系統化的重量訓練。「上大學後的重訓菜單都很完整,然後自由時間多,可以自主花時間繼續重訓。」在臺體的兩年間,陳世嘉清楚感受到單薄的身軀漸漸厚實了起來,擊球時的聲音越發響亮,長打一隻隻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強大心智被看見 陳世嘉破繭而出
「我覺得人就是要一直向前看,一直向前。」陳世嘉大學剛入學沒幾天,就接到父親罹癌的消息,幾個禮拜過後父親就離開了人世。遭逢家庭變故的同時,陳世嘉手臂也因為長期累積的疲勞而受傷。即使大學的開場顛簸,陳世嘉沒有因此自怨自艾,始終向前看,朝著標竿直跑,堅強、正面、勤奮的特質讓他不因為任何阻礙而動搖,持續苦練,一路進步。

111年桃園盃冠軍戰,陳世嘉蹲捕時重要部位不慎遭球襲擊,疼痛不堪的他第一時間倒在地上,但當林宗毅總教練上前詢問是否要換人時,陳世嘉爬了起來,堅定表示自己要繼續蹲捕。頂住疼痛也要拚戰,強大的心智讓林宗毅總教練印象深刻,從此開始更加重用陳世嘉,為陳世嘉打開大專棒球聯賽以及春季聯賽的舞台大門。

陳世嘉與林宗毅教練在UBL奪冠後擁抱。圖/陳世嘉提供

陳世嘉與林宗毅教練在UBL奪冠後擁抱。圖/陳世嘉提供

大專聯賽、春季聯賽火力全開 MVP、首轟出爐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陳世嘉除了擔任防盜有成,打擊火力也從複賽開始加溫,對上勁敵文化大學時,繳出三安、三打點的好表現,榮膺MVP。大專聯賽結束後,春季聯賽來臨,陳世嘉的打擊春天也跟著來臨,他先在第一階段賽事中,締造不可思議的單場五安,接著在16強賽大棒一揮,擊出棒球生涯十多年來第一支全壘打,這一轟不只幫助球隊贏球,也為陳世嘉注入一劑強心針。

「不拚會後悔」陳世嘉投身選秀
「以前爸爸都會找我們一起看職棒的比賽,當初送我去打棒球一定也是希望我能打進職棒,現在我想拚拚看。」從小學二年級被送到金潭國小開始,陳世嘉在家人的支持下不斷奮鬥。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如今陳世嘉成為大專聯賽冠軍捕手;春季聯賽打擊獎前十名;打出過全壘打的男人。攻守大有斬獲的這一年,陳世嘉決定投身選秀,帶著全家人的意志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