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筌耀在決賽上演精彩遠程自由球破門戲碼,臺師大順利抱走冠軍金盃。圖/柯筌耀提供

柯筌耀在決賽上演精彩遠程自由球破門戲碼,臺師大順利抱走冠軍金盃。圖/柯筌耀提供

人物特寫

足球

臺師大創歷史寫新頁 柯筌耀懷抱理想勇敢拼

瀏覽次數

3451

不只想要當教育傳播者的柯筌耀,更想要讓一般生或是甲組球員有不同思維,除了自己所學的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多元興趣,發覺更不一樣的自己,即使是體育班的學生,也能像他一樣,未來的路也可以很不同。他期望能翻轉臺灣的教育思維,消除體育班學生與大部分學生既定思維。體育教育傳承者柯筌耀,帶著對足球的熱愛以及初心,在追求夢想的路上勇敢前進,讓體育環境攀上顛峰。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落幕 ,去年在公開男二級拿下第三名的臺灣師大,今年更是突破以往拿下冠軍,明年順利前進公開男一級。在決賽對上中華大學的戰役中,有一位左手帶著亮橘色臂章,球場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盡全力拚搏,在第64分鐘以一顆遠程直接自由球射門進球得分,成為賽場上最耀眼的球員,他是臺師大足球校隊隊長柯筌耀。

今年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二的柯筌耀,從小就是足球校隊,就讀黎明國小、黎明國中,一路到惠文高中,「在我有記憶以來,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拿著足球往操場跑,剛好大力卜公司在黎明國小有足球栽培計畫,我就很興奮抱著足球去測試加入球隊。」柯筌耀憑著一股衝勁就前去報名,雖然在篩選球員階段不幸落選,但仍不放棄,自告奮勇地向教練推薦並且跟著球隊一同練習,經過長時間訓練,柯筌耀反而比那些更有運動細胞的孩子更有熱忱,順利加入球隊,足球便成為柯筌耀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國中那段期間,我練球完就去補習,假日不是練球就是在讀書。」在升學主義的氛圍下,柯筌耀沒有放棄學業,反而是兩者兼顧,一邊練球一邊讀書,當時大部分的老師都希望他能專心讀書,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足球上,但柯筌耀沒有想太多,只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當初的考試委員林昭伶老師看到我基測有不錯的成績(PR75),便說:『你這個成績可以進師大體育系。』」這無意間的一席話,卻扎根於柯筌耀的心中,順利進入惠文高中體育班後,仍然課業球隊兩者兼顧,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發現體育教學的魅力,進而想將所學的足球專業知識傳授給向他一樣的孩子,高三職涯規劃後,雖然有入選國家青年隊並參與練習,但仍下定決心成為體育老師,貢獻所學。

柯筌耀就讀於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二,立志翻轉臺灣體育思維。攝/陳品儒

柯筌耀就讀於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二,立志翻轉臺灣體育思維。攝/陳品儒

在決定成為體育老師後,柯筌耀大學也順利考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系,專心在課業上下功夫,即使臺體大足球校隊趙榮瑞教練熱情邀約,但仍意志堅定,努力增加自己的學術知識,並且順利修習教育學程,在大學生涯中就拿到了教師證書,而心裡的夢想「臺師大體育系」一直迴盪在腦海裡。

進入臺師大體育碩士班後,柯筌耀也發揮自己的足球專長加入足球隊,此時他的視野變得更開闊,在臺師大接觸到不止是本土選手,還有各個國家的球員,對於在未來當老師或者是教練,都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累積,培養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有著這些不同思想衝撞,柯筌耀與隊友們互相配合、了解,球隊氣氛隨之提升,進而在今年拿到最高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