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宸有「抿嘴男神」稱號。圖/李佳宸提供

李佳宸有「抿嘴男神」稱號。圖/李佳宸提供

人物特寫

桌球

重拾球拍 李佳宸拍出自己的桌球夢

瀏覽次數

4611

「因為哥哥的背影,讓我愛上桌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信所碩二的李佳宸,他的哥哥是臺灣桌球成人國手李佳陞。

國小時父親為了讓兄弟倆少看電視,帶著他們接觸桌球。枯燥乏味又辛苦的訓練讓李佳宸很快就想逃避,然而當他看見哥哥在球場上展現高昂鬥志並屢屢戰勝對手後,李佳宸決定以哥哥為標竿,先天的天賦加上後天努力練習,李佳宸在國小五年級那年拿下全國少年桌球菁英賽五年級組金牌。升上國中後,父親希望兩兄弟不要走同一條路,哥哥繼續往桌球選手發展,李佳宸則是轉換跑道,回到一般的升學制度,決定將這個夢想放在心中,希望有天可以重新回到球場奮戰。

李佳宸國、高中學業唸的艱辛,下足功夫只為能追上同學,經過六年苦讀考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現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由於不再有緊迫的升學壓力,李佳宸決定重拾球拍,但學校桌球隊的人數過少,很難一起練球,再加上過去6年缺乏固定訓練,大一的戰績並不理想。大二時持續苦練,球隊聘請教練指導、注入新血,整體練球環境獲得改善,他摘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一般男子組單打銅牌,大四時再贏得一般男子組團體賽銀牌,讓桌球夢再度復活。

「如果說大學時期讓我球技紮實地奠基,研究所時期的訓練對我就是如虎添翼。」,研究所來到交大,交大系統化的訓練加上校友全力支持,桌球隊的游鳳芸教練曾經是奧運國手,有著豐富的大賽經驗,這些資源都讓李佳宸在技術或是心態上都有快速的成長,最終破繭而出,碩一這年成為他桌球生涯的巔峰,除了和球隊達成目標一起拿下109年全大運一般男子組團體賽銀牌外,自己更摘下男子單打的金牌,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

即將步入職場,這些年在桌球賽場上磨練出的抗壓性與意志力,能讓李佳宸將來面對挑戰時游刃有餘。回首起起伏伏的桌球生涯,李佳宸很感謝每個幫助過他的人,也慶幸自己大學時重回球場,畢業後的他還是會繼續打球,期許未來能夠為桌壇盡一份心力。

交大桌球隊合照(後排右四)。圖/李佳宸提供

交大桌球隊合照(後排右四)。圖/李佳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