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擊劍隊首日由莊博宇(左二)和鄭皓文(左一)出戰男子銳劍。攝/大專體總

中華擊劍隊首日由莊博宇(左二)和鄭皓文(左一)出戰男子銳劍。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擊劍

銳劍經驗再升級 莊博宇、鄭皓文展望未來

瀏覽次數

3180

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的男子銳劍於當地時間7月5日登場,中華男子擊劍隊由莊博宇和鄭皓文應戰,面對各國選手來勢洶洶,莊博宇以5勝1敗,小組預賽排名第八場闖進複賽,而鄭皓文則止步於預賽。

二度參與世大運的莊博宇,是今年全大運金牌得主,在世大運小組預賽時,搶攻時機正確,加上身體控制得宜,以預賽排名第八,晉級單淘賽制的複賽。64強時,莊博宇遇上瑞典好手LEWIN Johan,8:15,無緣32強。賽後,莊博宇和教練討論,推論是因為心理因素,導致反射動作出現,錯失出手時機。

「每一次比賽都有收穫,不斷的積累經驗,從中去學習精進,更能明白每次輸贏的原因。」相較於上一屆排名,96人參賽只拿下第84名,莊博宇歷時兩年磨練,今年在83名選手中,以33名作收,大幅超越上屆成績。

「感謝整個團隊,從教練到隊友及大專體總後勤人員,有了他們使我這次比賽更加完整。」六月甫從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畢業的莊博宇將以2022杭州亞運為目標,若之後無緣再戰,將退下選手身份,轉任教練,繼續為擊劍付出。

備戰期間,莊博宇曾赴法國移地訓練。照片提供/莊博宇

備戰期間,莊博宇曾赴法國移地訓練。照片提供/莊博宇

銳劍新星鄭皓文今年首次參與世大運,這場比賽則是他第二場世界級的賽事,「今天打得很綁手綁腳,一部分是心理壓力,所以影響到生理,造成我許多出手猶豫的情況。」

鄭皓文在2018亞洲各大賽事表現亮眼,世大運對於他而言是更高強度的比賽,跳脫亞洲區後,各國打法更多元。經歷這一戰,除了經驗的累積,鄭皓文也説:「我更認知到自己在臨場應變的不足,對於如何制定場上的戰術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擊劍在臺灣是相較冷門項目,今年僅有三名選手應戰世大運,備戰期從2月開始,教練Andrey Shkola 賽前表示,所有人都已經在這短暫的時間內做好所有可以準備的事情了,對於選手的表現仍是肯定的。期待兩年後,臺灣小將們再次出擊世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