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隊長楊盛硯拿下13分。攝/大專體總

國體隊長楊盛硯拿下13分。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國體跑轟加嚴防11連勝 健行主場首敗9連勝喊卡

瀏覽次數

2251

大會

桃園 報導

衛冕軍國體大上半場就飆進8記三分彈,含主控楊盛硯的第一節壓哨超大號另類 Logo Shot(中場投籃),且飆的還是對手健行科大自家籃圈,把主隊的7投中3比下,也是健行上季起承辦富邦人壽UBA 男一級八強複賽,兩年來頭一遭,強勢做客的上季冠軍,前兩節因此狂轟50分,第三節一度以20分領先,並抵住地主下半場7發三分砲的還擊,最終84:72踢館成功,八強複賽3連勝,連結預賽中後階段的8連勝,快意11連勝。

反之,健行吞下主場首敗,上季7連勝、本季2連勝,八強複賽跨季9 連勝一戰喊卡,也中斷本季預賽中、後段9連勝、複賽2連勝、合計11連勝的氣勢。

這也是近兩季雙方恩怨情仇、多次交手互有輸贏的另一指標戰役,因上季健行預、複賽2連勝國體大,冠軍賽卻由國體大勝出,本季預賽贏家雖仍是健行,但今天複賽主場遭國體大攻占,兩隊如雙雙闖晉四強,下月底的決賽有很大機率會再遇,無論是23日準決賽或24日冠軍賽,乃至也有可能的季軍賽,雙方的本季最後攤牌,肯定叫好叫座,輸贏尤其難料。

強勢踢館,特別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國體大三分球25投中9,命中率三成六,優於原最擅此道的健行30投中10、三成三命中率。

國體大教頭桑茂森說,關鍵仍是防守,而這得謝謝文化的刺激,因25日複賽首役對文化,國體大雖贏球,文化的招牌防守卻造成國體大24失誤,有此殷鑑,國體大今天卯上9名一線三分射手陣的健行,防守成為主軸,上半場讓地主最利的武器三分球僅7投中3,制敵機先,得以開局就主宰。

桑茂森說,健行這9名射手,三分球命中率最高四成七、最低二成九 ,有時可擺出「4小1大」的射手陣容,其中194公分的高砲台朱雲豪,高舉高投最難守。

「桑總」表示,面對又快又準的健行,他交代球員盡量不抄球、少犯規,另略有高度優勢,大四「大領導」楊盛硯、大二「小領導」李家慷、關達祐聯手帶領下,如願攻下健行主場。

桑茂森說,楊、李、關3人,都是有領袖氣質的後場人才,此役同場發揮,讓上役雙雙掛彩的韓杰諭、蘇志誠,此役都免戰的傷害減至最低。

大一菜鳥韓杰諭係上役對輔大左眼角撞傷,賽後縫了9針,大二後衛射手蘇志誠則胃部遭撞,退場後不克再戰,兩人27日都掛休,但隊友幫他倆拿下這重要一勝。

三分球3投中2得13分的楊盛硯說,第一節那記Logo Shot,像極了過年的中場投籃,手感因而維持不錯,最後2度被追到8分差,他不緊張,因他們防守好,不怕會大量掉分,最終讓健行的主場破功,饒富意義,有助於如四強決賽再碰頭的信心。

三分球9投中4拿20分、6籃板、4助攻的李家慷說,健行除射手多且準  ,禁區還有聖文森中鋒石博恩(Brendon Smart)坐陣,國體大不跟他們比快,而是拿捏好節奏,有效打set play,而成功搶下勝利。

國體李家慷拿20分、6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

國體李家慷拿20分、6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

 

上半場50:39,第三節最高67:47超前20分,71:52進入末節,健行射手群開始發飆,朱雲豪、林冠均、高承恩、林俊吉各1記三分球,終場前4分45秒追成68:76,藍少甫、陳偉錚各建一功,國體大80:68穩住,林俊吉、高承恩追上4分,最後3分6秒再以72:80進逼,但還1分11秒李家慷快攻,82:72,不再給主隊機會,最終12分成交。

關達祐拿15分、9籃板、7助攻,準「大三元」的全方位演出,菜鳥中鋒林正10分、7籃板,陳偉錚9分、6籃板、3抄截,藍少甫7分、4籃板 ,菜鳥射手陳俊男三分球4投中2得8分,都功在贏球。

健行林冠均三分球5投中3得18分、7籃板,朱雲豪三分球8投中3拿11分、4籃板,石博恩12分、12籃板「雙十」,林俊吉10分、謝亞軒9分、谷毛唯嘉7分、高承恩5分。

主場淪陷、9連勝中斷吞首敗後,教頭劉孟竹說,國體大的準備及贏球企圖心高過健行,尤其外線如同上季雙方冠軍戰國體大最後膺冠軍賽mvp的陳昱瑞化身,反之,健行的節奏莫名變慢,一度還流於個人單打,乃至重現對義守一再被衝搶進攻籃板的問題,外加上半場三分球遠被國體大比下,隊史第一次,國體大的跑轟則詮釋得「比健行還健行」,即便後兩節瘋狂追分,已時不我予。

劉孟竹說,國體大到底是上季冠軍,八強複賽這個階段輸給他們,未必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