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隊長黃妙娟首節拿下15分外加三顆三分球,助隊佔得先機。攝/謝旻蒨

嶺東隊長黃妙娟首節拿下15分外加三顆三分球,助隊佔得先機。攝/謝旻蒨

UBA

一般女決賽

黑馬嶺東擊敗去年亞軍 來勢洶洶直指金盃

瀏覽次數

3433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9)日由大漢技術學院對上嶺東科技大學,此役攸關晉級明日四強決賽,嶺東來勢洶洶,昨日挑戰去年第三的文化取勝,今日面對去年亞軍大漢也扛住壓力,來回拉扯,驚險以59:54拿下勝利,取得四強門票。

開賽,嶺東隊長黃妙娟先以一記三分球開啟序幕,黃妙娟憑藉火燙的手感,急停跳投、三分球多重進攻模式取分,單節拿下15分外加三顆三分球的優異表現;反觀大漢,熱機較慢,僅靠陳家安持球個人單打得分。

次節,大漢針對黃妙娟多做防守策略,不僅接球時間減少,出手機會也降低,導致沒有分數進帳,不過嶺東魏婕淩、郭孟佩適時跳出來為球隊貢獻,用傳導找出空檔得分。而大漢方面仍靠著陳家安的切入及跳投,把比數咬住。中場結束,嶺東以31:25帶著些微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大漢靠著陳家安和鍾凱茹小組搭配,擋拆、高低位配合,打出一波小高潮,利用身體素質的優勢,硬是把比分拉回;反觀嶺東,溝通出現問題,加上此節有較多傳球失誤,導致得分僅個位數,嶺東僅以39:37進入末節。

末節,嶺東對陳家安的進攻仍無法有效破解,加上黃宣穎的快攻,數次將比分超前,此時嶺東洪宇秀,當「第四節小姐」利用身高優勢,搶下籃板並在油漆區單打得分,個人單節拿下10分,為球隊輸出火力奠定勝基,終場嶺東頂住壓力,驚險以59:54拿下勝利,也取得晉級全國賽四強門票。

「不要想著輸跟贏,把自己所訓練的做好,成績自然就會出來。」嶺東教練鄭雅涵表示,這兩場接連面對去年季軍、亞軍的球隊,都是採取戰戰兢兢的心態,不會特別把成績放在第一位,變成心理壓力,只希望球員專注在球場上,做好該做的事,至於輸贏則順其自然。去年嶺東在分區預賽就被淘汰,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來做備戰,吸取失敗的經驗,先是拿下預賽分組冠軍,再拿下中區決賽第三,到現在進全國四強,鄭雅涵給予一百分的肯定球員所付出的努力。

賽前隊友及教練就給予嶺東隊長黃妙娟鼓勵,要她大膽出手,黃妙娟也不負所望單節獨拿15分,不過在二三節面對大漢針對性的防守,使出手機會降低,黃妙娟也表示,先從防守做起,並為隊友製造機會,等到自己有空檔後再出手。而提到比分一度被超前是如何頂住壓力,黃妙娟說:「這是球隊一直以來的毛病,在落後或失分時,大家都會很喪氣,那既然來到全國賽,就把每一場當作最後一場,鼓勵隊友比賽還沒結束將心情調整回來。」

碩一「菜鳥」郭孟佩,今年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嶺東科大,畢業許久又回到球隊打球,透過自身的經驗及技巧帶領學妹一步步走到現在,他說到:「會撐下去的原因是看到這群都不是科班出生的球員,每次在練球都犧牲很多時間,並全力付出,全都是因為有著一顆喜歡打球的心。」

嶺東碩一郭孟佩拿下全隊最高18分。攝/謝旻蒨

嶺東碩一郭孟佩拿下全隊最高18分。攝/謝旻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