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隊長黃妙娟首節拿下15分外加三顆三分球,助隊佔得先機。攝/謝旻蒨
UBA

黑馬嶺東擊敗去年亞軍 來勢洶洶直指金盃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9)日由大漢技術學院對上嶺東科技大學,此役攸關晉級明日四強決賽,嶺東來勢洶洶,昨日挑戰去年第三的文化取勝,今日面對去年亞軍大漢也扛住壓力,來回拉扯,驚險以59:54拿下勝利,取得四強門票。 開賽,嶺東隊長黃妙娟先以一記三分球開啟序幕,黃妙娟憑藉火燙的手感,急停跳投、三分球多重進攻模式取分,單節拿下15分外加三顆三分球的優異表現;反觀大漢,熱機較慢,僅靠陳家安持球個人單打得分。 次節,大漢針對黃妙娟多做防守策略,不僅接球時間減少,出手機會也降低,導致沒有分數進帳,不過嶺東魏婕淩、郭孟佩適時跳出來為球隊貢獻,用傳導找出空檔得分。而大漢方面仍靠著陳家安的切入及跳投,把比數咬住。中場結束,嶺東以31:25帶著些微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大漢靠著陳家安和鍾凱茹小組搭配,擋拆、高低位配合,打出一波小高潮,利用身體素質的優勢,硬是把比分拉回;反觀嶺東,溝通出現問題,加上此節有較多傳球失誤,導致得分僅個位數,嶺東僅以39:37進入末節。 末節,嶺東對陳家安的進攻仍無法有效破解,加上黃宣穎的快攻,數次將比分超前,此時嶺東洪宇秀,當「第四節小姐」利用身高優勢,搶下籃板並在油漆區單打得分,個人單節拿下10分,為球隊輸出火力奠定勝基,終場嶺東頂住壓力,驚險以59:54拿下勝利,也取得晉級全國賽四強門票。 「不要想著輸跟贏,把自己所訓練的做好,成績自然就會出來。」嶺東教練鄭雅涵表示,這兩場接連面對去年季軍、亞軍的球隊,都是採取戰戰兢兢的心態,不會特別把成績放在第一位,變成心理壓力,只希望球員專注在球場上,做好該做的事,至於輸贏則順其自然。去年嶺東在分區預賽就被淘汰,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來做備戰,吸取失敗的經驗,先是拿下預賽分組冠軍,再拿下中區決賽第三,到現在進全國四強,鄭雅涵給予一百分的肯定球員所付出的努力。 賽前隊友及教練就給予嶺東隊長黃妙娟鼓勵,要她大膽出手,黃妙娟也不負所望單節獨拿15分,不過在二三節面對大漢針對性的防守,使出手機會降低,黃妙娟也表示,先從防守做起,並為隊友製造機會,等到自己有空檔後再出手。而提到比分一度被超前是如何頂住壓力,黃妙娟說:「這是球隊一直以來的毛病,在落後或失分時,大家都會很喪氣,那既然來到全國賽,就把每一場當作最後一場,鼓勵隊友比賽還沒結束將心情調整回來。」 碩一「菜鳥」郭孟佩,今年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嶺東科大,畢業許久又回到球隊打球,透過自身的經驗及技巧帶領學妹一步步走到現在,他說到:「會撐下去的原因是看到這群都不是科班出生的球員,每次在練球都犧牲很多時間,並全力付出,全都是因為有著一顆喜歡打球的心。」

嶺東隊長黃妙娟單場飆進四記三分球,攻下全場最高19分。攝/王騰毅
UBA

下半場一波流奠定勝基 嶺東勇闖八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全國決賽,今(27)於國防醫學院體育館點燃戰火。兩支中南部的球隊正面交鋒,由嶺東科技大學碰頭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上半場兩隊陷入膠著,但嶺東在第三節找到突破口,一波流帶走比賽,終場以53:38,闖入全國八強。 開賽兩隊明顯在找尋比賽節奏,攻勢都不太順,嶺東靠著隊長黃妙娟命中兩記三分球,以8:7進入第二節。次節高餐吳昱萱單節得8分,一度使高餐取得領先,但嶺東硬是靠著黃妙娟一人扭轉劣勢,連續兩記三分在內,連得8分、單節11分的強勢表現,助嶺東再把優勢搶回,半場結束25:22。 下半場易籃再戰,嶺東多次攻陷高餐禁區,且頻繁製造高餐犯規,早早進入加罰狀態,嶺東連投帶罰,單節七人有得分紀錄,防守也成功壓制高餐,使高餐僅有4分進帳,一舉拉開差距,三節結束44:26,嶺東帶著18領先進入決勝節。第四節高餐雖努力追趕,但同時防守端仍陷入犯規麻煩,分差始終無法縮小。終場嶺東以53:38擊敗高餐,挺進全國八強。 「三年前球隊重新組軍,今年算是收割期,第一次打進全國賽,球員表現也都很棒!」賽後嶺東教練鄭雅涵如此稱讚球員,她指出球賽剛開打時球員略顯緊張,或許是第一次在全國賽出賽所致;也談到球隊由防守帶動進攻是比賽獲勝關鍵,「今天我們就是要求球員從防守做起,進攻方面,對方守二三限制我們的內線,還好三分球有投出來,下半場我們原本的內線優勢才得以發揮。」 就讀嶺東碩班的郭孟佩,這學年才加入球隊,在陣中扮演老大姐的角色,帶領這支年輕球隊成長。她談到當時是因為公司有進修補助,所以才重返校園,「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剛好看到嶺東有球隊,就加入了。」郭孟佩也表示,由於她有較多的打球經驗,因此在練球時會有較多的提點,指引學妹們正確的打球觀念,「她們犧牲很多自己的時間,非常願意練球,她們真的很認真!」 嶺東三年級生洪宇秀,就是三年前球隊重新組軍後的首批球員,對於今年首闖全國賽,她表示心態就是保持不論遇到什麼對手,都要維持平常心,「因為球是圓的,只要穩著一場一場打,都會有機會贏球。」 高餐於全國賽首場止步,教練巫政樺對於球員表現只有正面肯定,雖然落敗但仍肯定球員打出一場好球。在比賽中,巫政樺多次做出「五上五下」的調度,他表示這兩套陣容可以針對場上不同情形,打出不同節奏,同時也能調節體力,另一方面是陣中有兩名日本學生,將她們兩位放在同一陣容,也有助於溝通,「其實最重要的是,分兩套陣容可以讓大家都有上場時間,我認為打球的重點是過程、而非最終結果,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夠有好的回憶。」

嶺東郭孟佩在中山醫籃下進攻。(攝/林裕庭)
UBA

嶺東延續進攻火力 擊敗中山醫笑納三連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第三區B組預賽,昨(16日)在僑光科技大學舉行第三天賽事,本場由二連勝的嶺東科技大學對決一勝一負的中山醫藥大學。雖中山醫首節在柴雅晴連得7分下握有領先,但嶺東全場靠著郭孟佩、魏婕凌合攻41分的帶動下,終場以 51 : 40 帶走勝利,拿下預賽三連勝。 首節,中山醫柴雅晴球感甚佳,第一節獨拿7分,加上葉芸杉發揮外圍火力,一記三分入袋將比數拉開。反觀嶺東,前半段多次進攻並未如意中籃,直至末段,郭孟佩領銜強攻禁區取分才稍稍止血,首節打完嶺東以 11:14 落後中山醫。   次節,中山醫葉芸杉延續第一節火燙手感,先是一記三分打頭陣,接著中距離跳投得手,可惜後半段中山醫陷入得分荒,嶺東把握機會打出一波 6:0的攻勢,郭孟佩拋投中籃,魏婕凌再快攻得手,半場結束嶺東以 30:26 超前比數。 下半場,嶺東全隊藉強悍的防守帶動進攻,郭孟佩相較上半場打得更活躍,先是中距離跳投得手,強勢切入籃下進算加罰,打出7:0的攻勢,直到中山醫歐芷彤拋投得手才終止這波攻勢。三節完畢,嶺東以45:32領先中山醫。來到決勝節,嶺東換上替補陣容迎擊,中山醫則在歐芷彤的帶領下試圖縮小分差,可惜未能把握空檔機會,終場嶺東以 51:40 擊敗中山醫,拿下預賽三連勝。 嶺東科技大學執行教練鄭雅涵說:「剛開始有確實打陣地戰,但因為出手穩定度不夠導致沒辦法順利取分,在幾波快速攻防轉換後逐漸找回手感,加上防守逐步增強,也確實影響對方造成失誤,加上郭孟佩在攻防兩端確實有很大貢獻,才讓我們順利贏球。」 中山醫副隊長葉芸杉表示:「一開始我們進攻很流暢,也確實把握出手機會。但第二節後遭遇亂流,多次傳導被對手識破而發生失誤,對方快攻的把握性又相當高,今天回去會多練習傳導及投球增加投籃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