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組長黃天佑,分享運動科技發展關鍵要素。攝/李政穎

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組長黃天佑,分享運動科技發展關鍵要素。攝/李政穎

綜合

「動」見未來 工研院講座分享運動科技發展趨勢

瀏覽次數

2122

一年一度的工研院運動科技分享論壇-「動」見未來-運動智能時代,在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進行,邀請民眾與廠商見證Dechnology團隊(中分院設計創新組)研究成果。延續去年主題,工研院的電光所、資通所團隊,論壇分享從設計創新角度看見的運動產業商機,也將更聚焦於工研院投入的創新運動科技應用。

台灣製造業基礎能量強大,工研院投注概念與技術投入發展趨勢,前景看好;加上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通過,政府積極投入發展運動科技,成長率也逐年提升,總額相當可觀。開場第一個討論主題「運動科技發展趨勢及產業新商機」主講者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黃天佑組長表示,運動科技近年逐漸興起,生活型態改變更注重健康,運動產業蘊含龐大的商機。

技術層面,5G通訊技術浪潮,產業發展可望更上層樓。協助使用者數據統計、表現分析與進階數據,資訊回饋給運動員調整訓練。場館營運也透過科技擬真,形成不同體驗,即時蒐集球員場上數據與比賽現場轉播中呈現,提升賽事可看性。黃天佑組長提到,「臺灣運動科技目前發展趨勢包括虛實整合、居家健身、運動教學影音、量化數據、遊戲化與虛擬社群。」

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經理陳昱璋,分析國內智慧健身房之研究。攝/李政穎

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經理陳昱璋,分析國內智慧健身房之研究。攝/李政穎

 

「家裡的鏡子只能看得出來你變胖或變瘦,智能健身鏡可以看出肌肉分佈與訓練情形。」設計創新組經理陳昱璋於「智能健身房的未來發展」主題中表示。智能健身房協助紀錄健身檢測之歷程,針對特定部位訓練與感測器能預估肌肉疲勞狀態,避免受傷與擬定健身計畫。提高民眾意願和健身動機,在後疫情時代居家智能健身,「你真的想要健身的時候,連上帝都阻擋不了。」現今運動科技的輔助下,除了讓專業運動員表現更好,也能讓一般大眾生活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