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兩年半的職棒生涯,何逸龍今年回到北市大,出戰春季聯賽。攝/許甄玲

結束兩年半的職棒生涯,何逸龍今年回到北市大,出戰春季聯賽。攝/許甄玲

人物特寫

棒球

「第七輪珍珠」魔法未上演 何逸龍卸下職棒光環重返大學賽場

瀏覽次數

935

揮別兩年半短暫的職棒生涯,回到臺北市立大學,何逸龍成為少數職棒退役後重返大學賽場的選手。經過兩年職棒的洗體,卸下光環,何逸龍持續走在自己最愛的棒球路上。

三級棒球時期都在桃園市渡過,何逸龍就讀新明國中時擔任投手,當時球速就能達到142公里,但升上青棒強權平鎮高中,因隊上投手實力堅強,何逸龍高中三年都以打者為主。直到進入北市大,由於大學的訓練方式較開放,他便趁著機會重拾投手身份。

「主要的訓練還是在野手上,畢竟野手的訓練量較大,投的話就是牛棚訓練。大專聯賽前,只投了兩到三次的牛棚。」2019年12月的大專聯賽,大一的何逸龍在對戰勁敵臺灣體大的比賽中,睽違三年再度踏上投手丘,中繼2.1局拿下勝投,「那天的表現滿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這麼久沒有投,還能投到生涯最快的144公里。」他說。

何逸龍這次的好表現也引起球探關注,隔年就被邀請參加味全龍的測試會,且同時測試投手和野手。而其實在2019年高中剛畢業時,何逸龍曾在選秀會上失利,一年後他抱著嘗試的心態,選擇以投手身份投入選秀,最後順利被樂天桃猿職棒隊相中,甚至意外成為了網友討論的「第七輪珍珠」。

何逸龍(中)意外成為樂天桃猿隊「第七輪珍珠」。攝/許甄玲

何逸龍(中)意外成為樂天桃猿隊「第七輪珍珠」。攝/許甄玲

「平常心去面對這個稱號,進去後還是把自己該做的訓練做到好。」何逸龍說。而他自認自己最大的優勢在於潛力,因為高中三年都沒有接受正式的投手訓練,還能維持水準,潛力受到球團肯定。然而,他在實戰經驗上與其他「正規」的投手差了一大截,所以在進入職棒後,除了團體課表的操練,他也額外花時間在下肢部分做更多加強。

職棒生涯的第一年,是何逸龍感到最辛苦時光,「剛進去都還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時候會覺得很無助,後來才逐漸找到自己需要和欠缺是什麼,才更有方向去執行每一天的訓練。」他表示,克服的方式就是多做、多問學長或教練,自己再從中找尋最適合的方法做訓練。

自2020年加入職棒以來,何逸龍投球表現起伏,僅在二軍有出賽紀錄,直到2022年年底合約結束,他發現自己的名字沒有出現在隔年的春訓名單中,便做好被釋出的心理準備,他回想:「那當下情緒起伏沒有很大,因為在職棒的兩年多的時間,成長空間也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但他不會後悔加入職棒,因為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在大一、大二這兩年要進入職棒,否則就轉換成從事體育相關的工作,因此還算是有達成目標。

近兩年許多大專院校棒球選手在職棒選秀會上雀屏中選,身為同樣在大學時期進入職棒的球員,何逸龍認為,只要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就義無反顧去試試看。在大學到職棒的過渡期,何逸龍認為心理素質的養成很重要,因為大學的比賽沒有職業來得多,選手在場上發生狀況時,常常會很糾結當下的表現,「但在職業的話就是長久的賽季,當下的缺失不用一直掛在心上,未來還有很多比賽、很多彌補的機會。」他說。

回到北市大後,已是何逸龍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他依舊跟著球隊練習、參加比賽,更在今年春季聯賽中,擁有後援1局飆出3記三振的表現。然而,再度披上北市大的戰袍,何逸龍只期望保持身體健康,順利完成大學的最後一個比賽。即使身邊的隊友、球探都鼓勵他繼續打球,「這方面就順其自然。」何逸龍說。

畢業後,如果沒有繼續打球,何逸龍打算從事棒球教練的工作,將自己的專業與經驗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