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S LOVE台灣慈善公益飛鏢單打賽。攝/曾馨儀

DARTS LOVE台灣慈善公益飛鏢單打賽。攝/曾馨儀

綜合

翻轉刻板印象 打飛鏢也能做公益

瀏覽次數

1980

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8)日於多功能展演廳舉辦「2020 DARTS LOVE公益飛鏢賽」,由DARTSLIVE TAIWAN和福沃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公益種子共同舉辦,聚集臺灣各路打鏢好手切磋、推廣飛鏢外,活動經費將捐助原住民棒球協會以及偏鄉孩童,用飛鏢將愛傳出去。

飛鏢是臺灣近年熱門運動,除深受年輕人喜愛,也吸引不少銀髮族參與。DARTSLIVE活動推廣部部長張淑妮表示:「飛鏢在臺灣是小眾市場,沒有年齡限制,世界有許多鏢手是60歲以上,飛鏢很適合樂齡環境。」張淑妮提到,飛鏢與長照結合是未來市場,未來將與臺北市體育局規劃,在運動中心或場館放置飛鏢機台,搭配樂齡課程需求。

張淑妮提到,在臺灣飛鏢機台設置法規較嚴謹,和傳統刻板印象有關,「日本和香港的飛鏢公司,消費型態以飲酒文化搭配為主,但臺灣市場共融性大,日間通路和大魯閣合作,教育部分與大專院校合作,盼將飛鏢機台融入體育課程。」

張淑妮提到,運動未來一館飛鏢攤位成效極佳,流動率可快可慢,流量多時一天600人,少則300人,「有一位老先生第一次碰飛鏢機台,體驗後非常有興趣,希望自己未來能參加比賽;也有一位五歲小朋友一開始玩射不上靶,經由選手教學後就成功了。」

公益飛鏢賽公開組冠軍王志祥表示,自己每天花5至8小時練習,他鼓勵飛鏢初學者先以培養興趣為主,練習量以自己理想程度安排,「為興趣努力一次,等到了國、高中發育穩定後再去練鏢,除了培養第二專長及興趣,飛鏢是靜態運動很適合不會打棒籃球的人。」

一般組冠軍楊林翰打鏢經驗3年,他談及臺灣飛鏢環境:「自己曾在上海工作,臺灣飛鏢店家密集度比上海高,尤其臺灣人很友善,是極佳的環境。」他也表示:「打鏢過程起起伏伏,太過於執著會忘記一開始的熱忱,享受過程是最重要的。」

2020

2020 DARTS LOVE公益飛鏢賽一般組頒獎典禮。攝/曾馨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