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團服發表黃金計畫選手與長官合影。攝/曾泓睿

東奧團服發表黃金計畫選手與長官合影。攝/曾泓睿

綜合

中華隊東奧團服發表 盼全民「一起成為中華隊」

瀏覽次數

2206

東京奧運正式邁入倒數一年!今(23)日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多功能展演廳舉辦東奧中華隊團服發表會,由教育部、文化部、體育署、中華奧會、國訓中心、臺灣創意設計中心、勝利體育等單位,與臺灣首位登上紐約時裝週國際設計師周裕穎、旅法設計師方國強跨部會整合成立臺灣品牌小組,為中華健兒量身打造團服,呈現臺灣在地文化元素,盼在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臺灣。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表示,「今日團服發表會為歷屆最為盛大一次,東奧因地緣關係舉國關注。」故邀請候任監察院監察委員、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召集跨部門多單位成立臺灣品牌小組,並經文化部推薦五位設計師,也讓選手一同參與設計過程,使中華健兒能在運動場為國家爭取更高榮耀。范巽綠表示:「希望服裝發表會之後,運動產業能夠跟進,使更多優秀設計師合作,讓運動服裝能出現臺灣最優秀的設計品牌,從帽子到運動鞋,都能代表國家的元素。」

擔任團服主設計的周裕穎說明設計理念,以全面MIT環保紗材質,選手外套以「窗花」融合梅花隊徽,窗花是臺灣民眾集體回憶,也是庶民美學呈現;工藝則透過電腦緹花、數位印花轉化到環保布料上,特別符合東京奧運環保主題。

扣子部分與臺中漆器工坊合作,漆器是臺灣和日本重要連結,也從日本傳來,需花120層、4個月時間製作。圖案則用玉山象徵臺灣,側邊有6道彩虹,象徵奧運五環精神以及亞洲平權概念,玉山上有金、銀箔透過手工方式放上,象徵替選手「穿金戴銀」。

 

東奧團服發表舉重選手郭婞淳。攝/曾泓睿

東奧團服發表舉重選手郭婞淳。攝/曾泓睿

 

壓軸團服走秀選手由李智凱、郭婞淳、林昀儒、以及2位帕奧運選手程銘志、李凱琳等11位選手擔任模特兒,也特別邀請1964年東京奧運掌旗官 「十項鐵人」吳阿民也受邀參與。郭婞淳表示:「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一樣的領域,還特別去問奧會工作人員,走秀時臉部表情是要專業的『不笑』嗎」;而帕運銀牌視障柔道女將李凱琳提及:「第一次走秀非常緊張,眼前看見都是模糊的,也很怕自己摔下去,希望有更多人能關注帕運選手,很開心能夠完成走秀。」

目前已有10個運動種類、32位選手取得東京奧運資格,國訓中心也將於8月1至8日舉辦奧運模擬賽協助選手以賽代訓,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引用陳金鋒名言:「拚第一,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事。」期盼全民「一起成為中華隊」,使國手們能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取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