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女棒主力選手林庭瑋。攝/劉修竹

臺大女棒主力選手林庭瑋。攝/劉修竹

人物特寫

棒球

「除了棒球都不是真愛」 追愛少女林庭瑋的野球人生

瀏覽次數

4355

復興實中強投女棒選手林庭瑋,有在關心學生棒球的人對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她就是曾在黑豹旗創下首位女投手單場投滿135球、12K紀錄的超強女高中生。經過五年的成長蛻變,如今林庭瑋已是臺灣大學的主力球員,109學年度更率領球隊勇奪大專棒球聯賽季軍殊榮,如此亮眼的成績讓人難以聯想,她是個身上有大小傷勢,課業又相當繁忙的醫學系學生。

冒雨進行的熱血棒球賽 開啟林庭瑋棒球路

回想起小學五年級時,林庭瑋被表哥帶去看獅象大戰,不料當天下起了雨。下著雨的比賽,對球員及觀眾來說都是既悶熱又不舒適的體驗,但也因為這樣的場景,深深吸引住第一次進場看球的林庭瑋,「看選手們冒著雨打球就覺得很熱血,也很好奇這個運動多好玩讓大家願意冒雨奮鬥。」

受職棒比賽的熱血氛圍感染,林庭瑋對棒球的興趣像是開關被打開一樣,開始假日拉著爸爸玩傳接球、整晚拿樂樂棒球丟牆壁、甚至冒著打壞家具的風險在家裡揮棒都成林庭瑋的日常。一路到了小學六年級寒假,林庭瑋想要更進一步體驗棒球,於是報名參加職棒球隊的冬令營,這一參加就是連續四年。「參加營隊可以學到棒球技巧,又能交到同樣喜歡棒球的好朋友,每次參加都覺得自己更接近棒球了。」

棒球在哪 林庭瑋就在哪

經過棒球營的美好體驗,林庭瑋已深深陷入棒球的魅力裡,適逢國三要選校升學,面對直升復興實中或外考他校的選擇時,她心底早已打定主意,「哪裡有棒球隊就去哪裡。」 

復興實中曾有社團性質棒球隊,但後來因人員不足而遺憾倒社。就在林庭瑋考慮要外考時,一位熱愛棒球的公民老師給她復辦棒球社的想法,她二話不說找上其他夥伴,將棒球社重新創立起來。有了自己的球隊,加上願意一同奮戰的隊友陸續加入,林庭瑋帶領隊伍開始積極訓練,在復社後首次參加黑豹旗就奪得首勝,個人方面更創下首位女投手單場投滿135球且繳出12K的驚人數據。回憶起在復興實中的時光,林庭瑋笑著表示,「高中最美好的回憶就是棒球社。」

林庭瑋帶領復興實中參加黑豹旗並取得首勝。(圖片來源

林庭瑋帶領復興實中參加黑豹旗並取得首勝。(圖片來源 / 林庭瑋 提供)

唯有棒球在手 才是林庭瑋喜歡的生活

「棒球就是真愛,讀書的時候桌上要擺一顆棒球心情會比較好,受傷的時候也會拼命復建,生活裡不能沒有棒球。」

林庭瑋高中畢業後,成功考取第一志願國立臺灣大學,並加入期盼已久的臺大女子棒球隊。進入臺大女棒後林庭瑋很快地就成為隊上的主力,更在大二時榮膺隊長一職,不過看似順遂的棒球路,背後付出的努力反倒令人難以想像。林庭瑋平時課業繁重,為了兼顧球隊與課業,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已成日常,除此之外,先天性椎間盤突出問題也讓她吃盡苦頭,一次的滑壘訓練讓她腰部一度痛到無法入眠,醫生甚至建議她五年內都不要再運動,但即便睡不飽又常常需要跑復健科她也都甘之如飴,說什麼都不願放棄摯生最愛的棒球。

每個好選手背後 都有一群好隊友

如果說林庭瑋對棒球的愛像是盾牌,助她抵擋課業及傷痛的摧殘,那她的隊友們就是枴杖,在她有需要時穩穩地撐起她。「集訓的時候大家會一起住在集訓室,有很多時間說話,也有很多溫馨的時刻,像是一起在冬至煮湯圓、煮火鍋,還有一起熬夜讀書。」透過練球時的相處及大賽前的集訓,臺大女棒隊員們情同手足,不論場上亦或是場下,大家總會互相扶持,每當有人陷入低潮時,隊員們會各司其職,用自己擅長、熟悉的方式相互鼓勵,幫助隊友再站起來。

放眼未來  盼有棒球一路相伴   

從一手重建起球隊,到登板黑豹旗帶領球隊拿下勝投,並持續帶領臺大征戰各大賽場,林庭瑋的求學生涯因棒球而燦爛。身為過來人,林庭瑋期盼所有愛打棒球的女孩,能夠勇敢加入球隊甚至創辦球隊,「能和一群支持自己的隊友一起享受棒球是很寶貴的事情,即使剛起步時困難重重,但克服困難達成目標後,會得到一群家人般的隊友。」對於未來,林庭瑋以當上醫生為主要目標,但依舊希望在追求目標時能有棒球以及身旁的隊友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