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大學吳承諭。

開南大學吳承諭。

人物特寫

棒球

不只是個富二代! 開南吳承諭走出自己的旅外夢

瀏覽次數

2329

若你在搜尋欄打出「吳承諭」,映入眼簾的是吳承諭父親的家族事業以及當初欲買下誠泰職棒隊的新聞。從小就被冠上「公子哥」、「富二代」等名號,但其實目前就讀開南大學效力於棒球隊的吳承諭並沒有特權,也像其他棒球選手一樣每天頂著烈日在紅土場上企圖用努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說實在的我不是一個很有天賦的選手。」小五才開始打球的吳承諭,在國中國小時期表現並不突出,高中也並未就讀傳統強權名校,更曾在國中時期一度思考放棄棒球這條路。好險在高一玉山盃遇見伯樂,穀保家商的周宗志教練,讓他有機會加入新北聯隊。在高手雲集的穀保球隊裡,吳承諭無論在球速或體能上都大幅進步,最重要的是穿上穀保球衣讓他備感榮譽,也讓他越投越有自信。

屬於吳承諭的棒球路,並不像外界所認為的一路順遂。2015年18U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只拿下差強人意的第七名,首次中國手的他體會到國際好手的震撼教育。受挫但不氣餒,同年夏天僅高中畢業的吳承諭獨自飛往澳洲,參與澳洲職棒的訓練。並在難得的機會下,加入澳洲職棒隊參與了一個球季,甚至入選澳職明星賽洋將隊。「澳職裡面我是年齡最小的,大家都把我當弟弟在照顧。」談及澳洲給自己的成長,吳承諭提到澳職選手很多都有美國小聯盟等級,配球上觀念上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回到臺灣後,吳承諭跟著開南大學郭李建夫教練練球,「郭李教練很信任我!」從世大運、亞錦賽、爆米花到亞運培訓隊,開啟吳承諭一連串國手生涯,最感謝的人無非就是郭李教練。即便打開ptt,打開新聞連結,無論自己表現多好,下面的留言常看見「靠爸的」、「有富爸爸真好」類似言論,對吳承諭而言這些甩不掉的標籤永遠黏在背上。然而那幾個數不清日子剃著平頭,在高溫下練球,無數圈的操場也確實是吳承諭一路咬牙走過來的辛苦。

場上霸氣的丟出速球,一轉眼場下是吳承諭無所畏懼的笑容,像是小飛俠彼得潘住在他的永無島(Neverland),吳承諭有一座棒球的永無島。在那裡不談放棄、更不談家族事業,只談對棒球的熱愛和堅持。曾經練到家人心疼,曾經一度放下棒球,彼得潘故事裡的「一次宏大的冒險」(an awfully big adventure)也是吳承諭的冒險,經過大學及國際賽的歷練,嘿!小飛俠吳承諭下次你要帶我們飛往哪裡冒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