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得分圍圈加油。 攝/張若琳

臺灣體大得分圍圈加油。 攝/張若琳

UVL

男一級複賽

享受挑戰 臺體大鏖戰五局擊退清華

瀏覽次數

1468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今(7)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此役無關晉級,兩隊仍拚盡全力,展現「球不落地,永不放棄」的排球精神。清華率先取得二、三局的聽牌優勢,但第四局臺體大力挽狂瀾,攻擊手多次重扣得分,將戰線延長至第五局。末局臺體大發揮團隊默契,最終以3:2(25:21、20:25、24:26、25:21、15:10)收下勝利。

首局戰況膠著,兩隊皆展現致勝的企圖心,攻守強度不分軒輊,一路激戰至後段,清華連續得分,逼得臺體大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後,臺體大調整進攻節奏,一口氣將比分拉開至五分差距,最終以25:21搶下此局。

次局,清華劉彥辰、黃謙巽、鄭景謙皆有貢獻,幫助球隊拉出一波5:0的攻勢。但後續臺體大靠著積極的防守將比數縮小至兩分差。暫停結束後清華火力全開,再砍出一波7:0攻勢,莊智顯多次網前重扣得手,助長清大團隊士氣,二局結束清華以25:20扳平戰局。

第三局,清華延續上局氣勢,高強度防守搭配黃謙巽多次斜線攻擊得分,讓清大握有五分領先優勢。反觀臺體大此局氣勢低迷,團隊發生多次失誤,攻擊手也無法有效得分,直到此局後段才逐漸找回比賽節奏,將比分縮小至兩分差距,儘管如此,清華發揮穩定的得分能力,最終以26:24再下一城,率先取得聽牌優勢。

第四局,前段清大靠著自身穩定發揮與對手多次失誤,率先到達第一次技術暫停。暫停回來後,臺體大逐漸找回狀態,進攻與防守連續得分,臺體大追平比分,後段清大節奏略顯急躁,幾次失誤讓臺體大將比分反超至21:20,後續臺體大更憑藉扎實攔網截斷清華進攻火力,連得三分後以25:21將局數拉回至2:2進入決勝局。

末局,清華靠著對手攻擊出界率先獲得第一分,而臺體大也不是省油的燈,蔡秉諺一記重扣隨即討回失分。此局中段,清華取得三分領先,逼得臺體大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後,臺體大連續取分,將戰局反超為8:7。換場後,清華多次失誤,讓臺體大不斷將比分拉大,最終以15:10搶下第五局。

清華大學林承翰吊球。

清華大學林承翰吊球。 攝/張若琳

談及進入六強後心態上的調整,清華大學施惠方教練與隊長許立農異口同聲地說道:「享受比賽!」施惠方教練更坦言,六強學校的球員大多來自企業聯賽,他們有更好的技術和更多比賽經驗,施教練說:「我們會用挑戰者的心態挑戰決賽也挑戰自己。」她期待球員享受比賽也享受挑戰。

臺體大吳忠政教練表示前段時間球隊為了晉級備感壓力,打起球來綁手綁腳,但現在已經確定不論勝負都是第七名,這場球就讓陣中球員輪流上場,享受比賽。

對於這場五局大戰,臺體大隊長楊博翔給予團隊一百分的評價,他說:「這是我的最後一場球,所以就開心打,也請隊友輕鬆打,不用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