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昱堂突破8公尺大關創個人最佳。攝/王騰毅

林昱堂突破8公尺大關創個人最佳。攝/王騰毅

綜合

全大運田徑

狀況非最佳仍創個人紀錄 長榮林昱堂8公尺02跳出三連霸

瀏覽次數

1133

111年全大運田徑公開男生組跳遠,今(10)日於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上演高質量對決,長榮大學跳遠好手林玉堂以8公尺02奪金,達成個人賽會三連霸,銀牌得主為跳出7公尺96的臺北市立大學林佳興,代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文華佑也以7公尺92贏得銅牌,三人優異的成績皆超過亞運參賽標準,堪稱近年全大運質量最高的前三名。

「這場比賽張力很夠,大家成績很接近,或許某一跳結束就被超過也不一定。」賽後林昱堂表示,很樂見選手間的良性競爭,就算真的被超越而失去金牌也無所謂,「我常說希望大家能一起把成績拉上來,而且如果我今天的成績還被超越,代表整體實力真的很棒,加上我們三個本來感情就很好,誰贏誰輸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要一起進步。」

林佳興也以7公尺96的成績緊跟在後,獲得銀牌。攝/王騰毅

林佳興也以7公尺96的成績緊跟在後,獲得銀牌。攝/王騰毅

 

今天六跳都成功,且至少都有7公尺77的成績,林昱堂對此感到想當滿意,「印象中是第一次有這樣的紀錄吧!六跳不僅全部成功,而且成績還很出色。」

原先個人最佳成績為7公尺98的林昱堂,今日在第一次試跳就跳出8公尺02,但因當時風速為每秒2.4公尺順風超出標準,因此不列入個人最佳計算。不過在第四次試跳時,他再度跳出8公尺00,且這次風速在標準內,所以確定突破個人最佳紀錄,「這幾年進步速度比較緩慢,一年只進步1公分,終於在今年跳到8字頭了,希望之後能一個月進步1公分。」

雖然二度跳出8公尺以上的成績,但林昱堂卻認為今日跳遠「感覺不對」,除了透露腳跟傷勢並未痊癒,有時踩踏板仍會有所顧忌之外,他還提到:「其實今天從一開始就覺得身體感覺沒很好,包含第一次落地後也覺得普通,但轉頭發現8公尺02也很意外,後來還創自己的PB。」

不過他也表示,並非在最佳狀態時跳出最佳成績,這反而能增加信心,更堅定在未來能有更好的發揮,「這代表還沒到我真正的極限,等狀態真的在頂的時候,成績有望再往上。」

「很想出國呀!」林昱堂原已準備征戰成都世大運與杭州亞運,無奈疫情打亂計畫,大學四年只有第一年參加拿坡里世大運,後來就沒出去過了,「在國外比賽的氛圍很不一樣,希望能趕快出國。」

去年全運會在非主項的100公尺賽跑飆出10秒24技驚四座,今年全大運原先也有報名參賽,但為了節省體力以保更好的狀態拚戰跳遠,在最後一刻決定退出,林昱堂笑說:「100公尺是自己報名的,但正賽前一天的技術會議,教練問我有沒有要比,就決定劃掉(棄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