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昱堂突破8公尺大關創個人最佳。攝/王騰毅
綜合

狀況非最佳仍創個人紀錄 長榮林昱堂8公尺02跳出三連霸

111年全大運田徑公開男生組跳遠,今(10)日於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上演高質量對決,長榮大學跳遠好手林玉堂以8公尺02奪金,達成個人賽會三連霸,銀牌得主為跳出7公尺96的臺北市立大學林佳興,代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文華佑也以7公尺92贏得銅牌,三人優異的成績皆超過亞運參賽標準,堪稱近年全大運質量最高的前三名。 「這場比賽張力很夠,大家成績很接近,或許某一跳結束就被超過也不一定。」賽後林昱堂表示,很樂見選手間的良性競爭,就算真的被超越而失去金牌也無所謂,「我常說希望大家能一起把成績拉上來,而且如果我今天的成績還被超越,代表整體實力真的很棒,加上我們三個本來感情就很好,誰贏誰輸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要一起進步。」   今天六跳都成功,且至少都有7公尺77的成績,林昱堂對此感到想當滿意,「印象中是第一次有這樣的紀錄吧!六跳不僅全部成功,而且成績還很出色。」 原先個人最佳成績為7公尺98的林昱堂,今日在第一次試跳就跳出8公尺02,但因當時風速為每秒2.4公尺順風超出標準,因此不列入個人最佳計算。不過在第四次試跳時,他再度跳出8公尺00,且這次風速在標準內,所以確定突破個人最佳紀錄,「這幾年進步速度比較緩慢,一年只進步1公分,終於在今年跳到8字頭了,希望之後能一個月進步1公分。」 雖然二度跳出8公尺以上的成績,但林昱堂卻認為今日跳遠「感覺不對」,除了透露腳跟傷勢並未痊癒,有時踩踏板仍會有所顧忌之外,他還提到:「其實今天從一開始就覺得身體感覺沒很好,包含第一次落地後也覺得普通,但轉頭發現8公尺02也很意外,後來還創自己的PB。」 不過他也表示,並非在最佳狀態時跳出最佳成績,這反而能增加信心,更堅定在未來能有更好的發揮,「這代表還沒到我真正的極限,等狀態真的在頂的時候,成績有望再往上。」 「很想出國呀!」林昱堂原已準備征戰成都世大運與杭州亞運,無奈疫情打亂計畫,大學四年只有第一年參加拿坡里世大運,後來就沒出去過了,「在國外比賽的氛圍很不一樣,希望能趕快出國。」 去年全運會在非主項的100公尺賽跑飆出10秒24技驚四座,今年全大運原先也有報名參賽,但為了節省體力以保更好的狀態拚戰跳遠,在最後一刻決定退出,林昱堂笑說:「100公尺是自己報名的,但正賽前一天的技術會議,教練問我有沒有要比,就決定劃掉(棄權)了!」

林昱堂跳出個人新高的7米98。攝/劉又名
綜合

林昱堂跳出個人最佳 摘下全大運首金

「我跟佳興從高中就競爭到現在,兩人的實力其實不分軒輊,所以今天拿到金牌,只是運氣好而已。」 109全大運田徑項目近日第三天的賽事,公開男子組跳高決賽出現了強強步覺的精彩比賽,上屆金牌,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林佳興與長榮大學的林昱堂拚戰到最後一跳,才分出勝負,最終就以林昱堂跳出7米98刷新個人紀錄的成績,擊敗尋求衛冕的林佳興。 「除了第一跳成功以外,中間的四次試跳全部都踩板失敗,反正都失誤這麼多次了,所以就最後就放手一博,沒想到破了個人最佳成績,還拿下金牌。」林昱堂表示,第一跳就繳出7米65的成績,之後四次試跳都失敗,所以最後一跳嘗試拉長踩點的距離,竟意外跳出個人最佳成績,林昱堂也提到,往常11月都是冬訓的準備期,今年既然遇到了全大運延期,也只能盡力調整狀態,全大運結束後,林昱堂也將全力衝刺年底的全田賽,希望能跳出超越8米的成績。 衛冕失利的林佳興談到,今年因為都沒有比賽,整體的狀態不好調整,對於全大運跳遠金牌失利,林佳興說:「當然還是很希望能衛冕金牌,不過自己也知道我的狀況不如預期,不過也很開心昱堂突破個人紀錄,因為只有他的成績提升我們才能良性競爭,我才會進步。」面對年底的全田賽,林佳興也笑說:「全田賽的目標就是跳贏林昱堂。」 109全大運公開男子組跳遠 金牌 長榮大學 林昱堂 7米98 銀牌 北市大學 林佳興 7米73 銅牌 國立體大 廖偉安 7米23

男子400接力魏溢慶、王偉旭、魏泰陞、鄭博宇跑出39秒78排名第四。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400接與獎牌擦肩而過 林昱堂首闖世界舞台

2019第三十屆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田徑項目賽程於當地時間13日落幕,被視為中華隊熱門奪牌項目的男子4x100接力,儘管楊俊瀚缺陣仍繳出39秒78成績,最終排名第四與獎牌擦肩而過。最後一日登場選手包括女子跳高蔡瀞瑢、男子跳遠林昱堂皆為首次參賽。 上屆臺北世大運400公尺接力由楊俊瀚領軍與魏溢慶、鄭博宇、陳家薰跑出39秒06奪得銅牌。不料本屆楊俊瀚於200公尺準決賽傳傷情,因而缺陣接力賽,重新調配出賽名單後由魏溢慶替補上場擔任第一棒,二至四棒依序為王偉旭、魏泰陞、鄭博宇,決賽中四人仍飆出39秒78奪得第四,僅次於日本、中國、韓國。 「這個組合是臨時決定也是第一次搭配,有很大進步空間,默契部分還要再加強。」候補上陣的魏溢慶表示,大家對這次成績雖然不夠滿意,但至少大家都著抱持團隊精神努力完成這場比賽,勝負也是大家一起承擔。 魏溢慶也提到,就算是候補也是做好隨時要上場的準備,此次有機會出賽直呼:「很開心終於能回到當家第一棒,少了主將多少會有點壓力,但我們也不差。」世大運結束後,接力隊也將前往倫敦進行為期一週移地訓練,目標為破全國攻進世界前16強,取得杜哈世錦賽參賽資格。 女子跳高決賽部分,蔡瀞瑢首度參賽世大運,目前個人最佳紀錄為去年全中運創下的1公尺82躋身歷年第六傑,決賽中蔡瀞瑢在1米75第二次試跳成功後,1米80三跳失敗,最終以1米75排第12名作收。 代表隊中田徑項目壓軸登場的是男子跳遠,同樣第一次參賽的林昱堂於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時以7公尺93摘金並改寫個人最佳成績。來到世大運場上,跳出7公尺75進入決賽,決賽後第四、五次試跳皆失敗,最後一跳時跑道上湧入大批人群向觀眾席歡呼,林昱堂稍受影響跳出7公尺54後,最終繳出7公尺75成績,排名第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級比賽,之前也沒想過能有這個機會。」林昱堂直呼很開心、很滿足,但他也坦言,比賽時很緊張不過反而跳的比較好,助跑越來越順,整體表現還算滿意。他也享受從這次機會中吸取經驗,接下來目標仍是突破八米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