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秀斗試圖擺脫防守者(左)。攝/黃雅璟

大友秀斗試圖擺脫防守者(左)。攝/黃雅璟

UFA

男一級決賽

大專賽場上的大和精神 大友秀斗跨海逐夢

瀏覽次數

2090

終場哨聲響起,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在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季軍戰中,以3:5惜敗南華大學的如來之子們,飲恨屈居殿軍。本屆臺體陣中多了一位新面孔,他就是來自日本、主司中場的大友秀斗。他在甫加入臺體的賽季就擔任隊上主力球員,球隊也拿下第四名的佳績,不過他認為,和隊友尚未磨合到位,默契上還要多培養。

因為父親踢足球的緣故,使大友在耳濡目染下,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踢足球,就此和足球結下不解之緣。除了父親之外,他特別感謝高中教練對他的栽培,並且不時提醒他態度與精神的重要性,讓他得以拚出一番成績,也替他的出國逐夢之路打下良好基礎。

談到來臺灣求學的緣起,大友語氣堅定地說:「因為我將來想去中國踢球,所以想先來臺灣學中文。」他認為中國的踢球環境很好,因此首要目標就是加盟他們的足球俱樂部。為了實現夢想,他在日本便努力學習中文,同時尋找屬意的大專院校,讓他能夠一方面學習中文、一方面精進球技。最後,臺體的條件最符合他的需求,讓他決定落腳臺中。

在臺灣,足球的從事風氣不如棒球或籃球等主流運動,實力上也遜於日本。大友在來台前便已有在日本社會球隊踢球的經驗,因此他指出臺灣球員的問題在於判斷不夠精確,對於場上狀況的解讀常常會慢一拍,他坦言:「有時候隊友的反應會不夠快,讓我在場上不知道要做什麼。」對於拿下第四名的成績他不去多想,他認為大家都盡力了,下學年度再繼續努力。

大友秀斗在UFA結束後,挑戰企業甲級聯賽。攝/楊騰億

大友秀斗在UFA結束後,挑戰企業甲級聯賽。攝/楊騰億

大專聯賽結束後,他立刻著眼於已開踢的臺灣企業甲級聯賽,本季他也加入以臺體為班底的臺體光磊,期待為球隊注入新動力。至於未來動向,他則表示,將來不一定會完成大學學業,一有機會就會前往中國挑戰。

目前在臺灣生活半年多的大友,日常的溝通對他已不構成太大的困擾,他也很享受在台灣的生活,尤其臺灣的美食更是令他讚不絕口:「我特別喜歡臺灣的傳統早餐,因為早餐店在日本比較少見。」

訪問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僅學習一年中文的他,在面對各種提問幾乎都能對答如流,雖然仍有部分錯誤,但瑕不掩瑜,由此可見他逐夢的決心。相信他將來會秉持著「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朝夢想之路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