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女一級賽事睽違20年重返成功大學舉辦。攝/大專體總

UBA女一級賽事睽違20年重返成功大學舉辦。攝/大專體總

UBA

公開女一級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明臺南開打 女一級陣容盤點

瀏覽次數

2042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由女一級預賽揭開序幕,將於明(18)日移師臺南,也是睽違20年、繼91學年度排名賽後再度造訪成功大學體育館,與賽12隊陣容各有異動,尋求四連霸的世新大學動作、幅度最大,土洋合添8人,球技、高度兼具,一級歷來僅見。

上季冠軍賽致勝功臣李吟娸提前縱身WSBL,冠軍賽MVP、抄截后蘇嘉嫻畢業離隊,世新補進5名上季HBL頂尖即戰力,含暑假替中華隊贏得U18亞青賽第四、獲明年U19世青賽門票的2名小國手宋瑞蓁、游沁樺,另引進3名奈及利亞新外籍生,兩人逾190公分,搭配連4季擔綱的大四中鋒、上季新科籃板后伊思尤瑪,四大長人平均188,塞爆禁區、延續霸業,衛冕軍勢在必得。

這3新外籍生,雖都大一菜鳥,但高度、噸位悉優於185公分僅69公斤、明顯單薄的奈國大學姊伊思尤瑪,預期衝撞力、對抗性應不差,經驗則可能會較不足。

5枚本土菜鳥,出身金甌女中的游沁樺182、張婕柔181,北一女的蔡佑蓮176,新球季的世新,場上動輒土洋雙塔乃至三塔,高度就壓得對手喘不過氣,「閃電俠」宋瑞蓁、精靈控衛邱詠鈴,更各是上季HBL「小綠綠」、金甌後場最安定的力量,特別是中華U18力克紐西蘭、殺進四強的大功臣宋瑞蓁,顛覆HBL的獨門另類球風,是否延續至UBA備受矚目。

10名上季三連霸成員,「六朝元老」碩二大姊大陳育緹,三分線依然不可或缺的第一刀,搭配「高砲台」射手林妘樺、楊淑琄,雙衛陳筱涵、李盈潔,大前鋒許玟瑄、吳亞庭,乃至大二的葉佳紋、林紫彤,教練檔何正峰、王宣雲調度靈活、用兵不愁,另11對手欲攖其鋒、終結其霸業,難度恐愈高。

上季冠軍賽功敗垂成、錯過隊史第4冠的臺師大,畢業碩二生許庭瑜、唸碩一的主控徐詩涵、中鋒陳雅彤、後衛吳明臻等7人,戰力削減不少,補進5枚大一菜鳥,含來自HBL苗商的控衛古寶誼、前鋒張文馨、張宜真,陽明黃葶予、金甌高曾敏華。

舊將10人含碩一前鋒林釵絹、大四後衛廖怡婷、楊秀琴,前鋒陳靳豫萱、陳映慈、大三中鋒陳昱潔、後衛羅云秀,大二的湯書淳、林品妤、許絜晞,隊形、陣容雖仍完整,梁嘉音教練得加速新舊磨合,方有更多籌碼再挑戰世新。

上季第三文化,畢業莊家淯、大一前鋒王禹雯轉學臺科大,補進3 枚菜鳥,HBL三連霸淡商186公分中鋒趙云楓、後衛韓汛,永仁前鋒邱敬恩,既有12人含大五後衛劉倩伶、大四射手林佳蓉、後衛曾萱儀,大三「得分機器」王玥媞、助攻后二連霸黃巧鈞、近兩季新人后中鋒鄭慧慈、郭虹廷等,都是一時之選。

本屆UBA大專籃球聯賽將由女一級賽事揭開序幕。攝/大專體總

本屆UBA大專籃球聯賽將由女一級賽事揭開序幕。攝/大專體總

19度封后含10連霸的UBA最大贏家文化,106學年最近1次加冕後,接下來各獲第五、二、四、三名,已連4季不知冠軍何味,本季稍有補強,尤其多了進步、成長明顯的中鋒趙云楓,高度、禁區競爭力提升,教練鄭慧芸領軍,威脅世新霸業、撂下隊史第20冠,並非是夢。

107學年隊史首后、接下來3季各排三、三、四名的佛光大學,上季畢業3人,王竫婷、黃沁瑜、張欣然都在WSBL選秀上榜,補進3枚大一菜鳥,含HBL嘉義輔仁中鋒陳佩伊、前鋒黃乙玲、金甌前鋒游宛穎。既有8人含碩一後衛「小Q」梁瑜玲、大四前鋒陳郁婷、中鋒黃靖雯、大三控衛李宜樺、前鋒黃意娟,大二射手連文鈴、中鋒陳丁綺、後衛黃渝庭,跟上季同額,新舊合計11人,教練檔楊淑淨、文祺續帶精兵班,先求保六再拚四強。

近兩季連掉第五的北市大,中鋒楊家佳探花之姿提前選進WSBL,畢業廖珮連、支嫚萱,保留上季13人,另補進5人,含出身HBL永仁的碩一生方曉晴、南湖黃語瑄、苗商王千云兩名大四前鋒,來自HBL乙級第三臺中龍津的大三後衛顏嘉美、內湖高中175大二中鋒李育汶。主戰陣容仍為舊將,含「六朝元老」碩二後衛葉鈺琳、碩一射手侯子映,更借重180公分大四看板中鋒廖瑋晴、前鋒郭靜雯及李貞誼,教練檔錢薇娟、張慧瑛繼續聯手,維持一貫隊形,先求重返四強。

由連兩季大會得分后陳芷英領軍,上季重返六強、第六作收的臺科大,只畢業前鋒劉莎玟,補進3枚大一菜鳥,來自HBL四強的陽明前鋒陳佳妤,文化降轉來的王禹雯、出身普門的中鋒艾郁婕,悉為即戰力。搭配大二的李若瑋、呂佳諺、葉致彤等合計報名14人,教練陳忠誠第二年獨挑大樑,持續保六的戰力,尋求突破,隊史首度闖晉四強。

上季第七臺體大,畢業「雙槍」杜亭萱、林佳儀等6人,另3人異動,補進來自金甌的大二後衛邱于倢及8枚菜鳥,維持足額的18球員,菜鳥含出身109學年HBL苗商的第一射手潘琦、學妹林語婷,普門的黃詩恩、淡商三連霸成員文筠婷,乙級能仁家商的黃筠婷、金門農工的李敏玉,9名上季舊將則是碩一前鋒翁昕湲、碩二楊詠婷、大三隊長謝亮平等持續擔綱,教練唐誌陽低調帶兵,目標重返六強。

預賽第一階段的東道主、上季第八成大,畢業出身HBL永仁的兩大射手王勻妤、蔡卉妮、桃園武陵高中的「小巨人」控衛周沛彤等6人,補進5人含HBL四強北市陽明的172大一菜鳥黃郁榛,嘉義女中的171新人李姿融,及日籍後衛前新屋愛美,上季舊將含來自HBL永仁的碩二陳雅婷、大四蔡岑媜,乃至北一女的大二後衛黃旻瑀、輔仁畢業的吳亞芝,都得扛更多責任,教練林欣仕說,少了王、蔡兩門遠程砲,本季火力大減,只求保級。

上季第九臺大,畢業含前鋒葉祐瑜等4名碩班學姊,補進來自「小綠綠」的菜鳥後衛陳品諾等8人,舊將7人含大四第一戰將吳瑋茹、主控楊舒喬及大三的上季阻攻后溫品淳。「一姊」吳瑋茹每場都得撐三十幾分鐘,投切傳搶扛都得做,備極辛苦,也確定是她最後一季,畢業後將赴英讀書深造。溫品淳則肩延續臺大107學年起連4季拿阻攻后重任,且與107、108「連莊」的葉依婷、109的邵雨,全都北一女畢業,蓋鍋肯定得傳承,教練曾郁嫻說,先求保級。

上季第10清大,畢業181公分中鋒李芊僾,另異動7人,只保留上季5人,出身HBL北一女的大三前鋒林軒渝、陽明的許芳綺、永平的余婷真,及永仁大二主控楊芷昀、碩二前鋒鍾珮琪,另補進7人,含甫自永仁畢業的大一菜鳥前鋒邱群琋、中鋒張聿敏,及文化轉來的也自永仁畢業的大三前鋒丁芷容,12人精兵出擊,教練檔謝文偉、闕麗鶯領軍,繼100、101、104及110學年上季後,隊史5度拚一級,尋求超越100學年度的第九,乃至瞄準首度殺晉六強。

上季首獲二級冠軍,本季一級嘗鮮的美和科大,只報名10人,與賽12隊最少,含出身HBL永仁的兩對雙胞胎大三的許可欣、許可微,大二的蔡幸瑜、蔡幸瑄,都是二級封后的關鍵,大四學姊陳千惠、大二的連婕雯,同為永仁畢業,也即10人有6人是「永仁幫」,另一精英部隊,快、準取勝,盲點則是高度不夠,最高的陳千惠僅173,禁區攻防吃虧,考驗第2年掌兵符的年輕教練李依蒨。

上季二級拿第二、本季重返一級的臺北商大,新收5枚大一菜鳥,含HBL北一女畢業的後衛射手康奕喬,乙級三連霸新竹高商的冠軍賽MVP 鄭芯昀、林慈筠,出身滬江高中的包穎薰,及來自中華藝術學校的182公分小長人葉宜霖,搭配大四前鋒洪曼瑄、林宥綸,172大三中鋒莊佳芸、柯亭伊,大二後衛沈心惠、鄧詠心、卓妤倢等既有戰力,人手整齊、內外不缺,繼107至109學年連3季打一級,各獲第9、10、11名後,4度揮師一級,先拚保級,再尋求突破,首度殺進前八,關鍵在教練母女檔曹立妍、方竹君如何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