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圻大學階段開啟投打二刀流。攝/杜政明

陳冠圻大學階段開啟投打二刀流。攝/杜政明

人物特寫

棒球

投打二刀流 東華大谷陳冠圻

瀏覽次數

621

SSU特派員 王愷

花蓮 報導

來自東華大學的陳冠圻,曾參加2020年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當時代表花蓮高中出戰松山高中,以三局20比0帶領球隊拿下勝利,首度闖進64強,追平隊史最佳成績,也是他首次完投完封無安打比賽。

國小時,由於父親喜歡打壘球,陳冠圻耳濡目染下開始對壘球產生興趣,四年級時,自告奮勇跑去問教練是否可以加入球隊,藉此開啟他的棒球生涯。

陳冠圻升上花蓮高中後,由於學校以升學為主,非常重視學生課業,身為隊長的他,僅能透過放學後的零碎時間,帶領球隊在美崙田徑場自主訓練,由於平日教練無法到場,因此練球前一晚,他會與教練通話,共同討論訓練菜單,帶領學弟們一起加強基本功。

雖然平日僅能透過開菜單的方式訓練,但陳冠圻並不因此感到枯燥乏味,反而非常投入每次的訓練。到了假日練球時段,陳冠圻總是積極向余明璋教練請益投球問題,透過每次的討論及動作上的調整,導正他直球及變化球動作上的差距,替他的投球基本功打下穩定的基礎。

升大學後,陳冠圻除了擔任投手,也時常客串其他守備位置,兼顧投球與打擊,開啟投打二刀流模式,但到了大二,球隊有學弟的補進,才開始專注在投手方面。

陳冠圻除了擔任投手,也嘗試不同守備位置

陳冠圻除了擔任投手,也嘗試不同守備位置 。攝/杜政明

對於去年大專聯賽預賽以15:6敗給銘傳大學,陳冠圻坦言:「第一局對方攻勢不斷,大家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但透過這次比賽,可以加強我們投手臨場反應及抗壓能力,希望藉由每場的磨練,成為逐日成長的養分。」

經歷預賽洗禮,陳冠圻想感謝球隊裡的陳尚季學長,在場上除了會適時給予他精神喊話,也會提供許多技術上的建議。除此之外,他認為東華是一個很好的大家庭,大家都是很好的學習榜樣與溝通對象,期許未來能和隊友替東華拿下更多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