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雍傑(左)、李虹瑩(中)、楊勇緯(右)參加「奧運應援座談會」。攝/李政穎

林雍傑(左)、李虹瑩(中)、楊勇緯(右)參加「奧運應援座談會」。攝/李政穎

綜合

競技場下的挑戰 林雍傑盼推廣輕艇至特教

瀏覽次數

2020

東京奧運倒數355天,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2)日舉行「數位傳動-奧運應援講座」,邀請輕艇選手林雍傑、柔道選手楊勇緯以及攀岩選手李虹瑩分享親身經歷,讓民眾看見他們有別於競技場上的面貌。

臺灣攀岩界指標性人物李虹瑩在大學時接觸攀岩社,下定決心成為職業攀岩選手,她一肩扛起所有訓練費用,不願成為家裡的負擔,談起移地訓練,她笑說:「朋友都是我臨時的家!」在各地生活時,總有朋友給予她支持和遮風避雨的住所,伴她度過每次難關。

2020年拿下德國杜賽道夫柔道大滿貫賽銀牌的楊勇緯,小時候常跟著家人去道館,「大家互相較勁時,看起來很幸福。」楊勇緯被大家對練時的笑容給吸引,追隨哥哥的腳步一頭栽進柔道世界。

楊勇緯在大學時期,獨自前往人生地不熟的日本磨練,他曾退縮,但念頭一轉,決定以正面的態度迎向挑戰,也在日後收成苦練成果,「會想到這個機會是得來不易的,我好不容易可以在這麼神聖的地方訓練,如果不好好珍惜,要等到什麼時候。」

輕艇選手林雍傑在考取體育班時,林媽媽曾叮囑他:「我們加入體育班不是因為我們不會讀書,是因為我們熱愛運動。」林雍傑謹記在心,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課業,努力追上普通班的腳步,雖然辛苦,但他說:「至少我有努力過,不像其他人放棄了課業。」

特教老師是林雍傑的另一個身分,他除了要專注於訓練上,也需要準備教師檢定考試,朋友看到他忙碌的模樣,偶爾開玩笑讓他不用這麼努力,林雍傑仍堅持認真面對,「當大家說我不行時,我就想做給他看!」

「奧運應援座談會」大合影。攝/李政穎

「奧運應援座談會」大合影。攝/李政穎

林雍傑分享道:「特教老師像是各國的翻譯官,要去翻譯學生的訊息,孩子們掀桌、打自己,想表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他從中培養敏銳的觀察力,運用於訓練上,「像我在看一些選手的動作,會發現那是有意義的,這可以幫助我們在專項上更進步,也讓我們的眼光不一樣。」未來,林雍傑想將輕艇推到特教圈,讓身心障礙小朋友透過輕艇感受水上的樂趣,增加他們的活動力。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運動場上每個榮耀的時刻,皆是選手們以汗水換來,邀請大家一同為臺灣健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