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皓凱(右)示範拳擊教學。攝/曾馨儀

詹皓凱(右)示範拳擊教學。攝/曾馨儀

綜合

拳擊

「公園也能打拳擊」 詹皓凱談臺灣拳擊發展

瀏覽次數

2145

今(4)日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沙龍舞台舉辦「拳擊技術與教學精進培訓計畫」,由拳擊教練「神拳阿凱」詹皓凱為現場觀眾說明錯誤動作解析,以及臺灣拳擊發展現況與困難。

「兒時因患氣喘,一學期請近百天假。」從高中參加健身社開始,詹皓凱接觸拳擊已10多年,就讀東吳大學時更成立拳擊社,靠著自學基礎拳法教導社員和找尋客座教練,也四處替大家找比賽,詹皓凱苦笑:「有次比賽90秒不到就下來了。」

詹皓凱並非科班出生,但對拳擊熱愛極深,他表示,拳擊愛好者需動作矯正時,教練導正要「對症下藥」,「當教練和你說『多練』,學員不懂就像花錢看醫生,醫生說你身體不好一樣。」

學員如何保持熱情與達到成就感,詹皓凱提及:「教練一定比較喜歡有天分學生,但一般民眾都不是選手,學習類型不同,必須因材施教。」

詹皓凱提到,現今拳擊學員多數從健身房開始接觸,而讓民眾「體驗接觸」是推廣拳擊最快方式,「公園常看到打太極,如果換成拳擊,未來一定也可以,讓多數民眾看到而且容易接觸,就會產生興趣。」

對於拳擊推廣詹皓凱不遺餘力,除了提供大學高中拳擊社找尋器具與教練,也提供場地辦比賽,對於拳擊他形容是「帶有人性光輝,又有點違反人性」,「打拳擊遇到危險不是背對逃跑,而是要面對;一般人遇到拳頭向著你來是要閉眼睛,但拳擊要反射規避,這是拳擊帶給我人生最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