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大黃詩涵成功飛向沙坑,以5公尺93的成績勇奪金牌。攝/林裕庭

國體大黃詩涵成功飛向沙坑,以5公尺93的成績勇奪金牌。攝/林裕庭

綜合

全大運田徑

越過一座司令臺的鬥志 國體大黃詩涵跳遠三連霸封后

瀏覽次數

1655

「跳遠場沙坑後有司令臺,我就用盡全力連司令臺也一起跳過去!」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5)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操場進行最後一天的決賽賽程。公開女子組跳遠項目,蟬聯兩屆后座的國體大黃詩涵,首次試跳即跳出5公尺93,終場也成功以此成績,連續三屆奪得金牌,續寫跳遠項目三連霸。

這次全大運跳遠場的場地配置,與其他賽事略有差異,以往在跳遠場後方會有空間讓選手有段距離緩衝,但本次成大的跳遠沙坑後方緊連露天觀眾看臺,於助跑時會有視覺差異,但國體大黃詩涵表示,對自己跳遠並不構成太大影響,「在跳遠場上時,而看臺建在終點那邊,讓我更有一種跳過它的鬥志。」

徑賽訓練幫助國體大黃詩涵提升協調性外,飛入沙坑「自由飛翔」的感受更使她著迷。攝/林裕庭

徑賽訓練幫助國體大黃詩涵提升協調性外,飛入沙坑「自由飛翔」的感受更使她著迷。攝/林裕庭

 

「風的改變會讓你無法預測、且措手不及,當風改變時,就算跑再快,可能會因為風而打亂自己的節奏。」在試跳過程中,黃詩涵認為當下風的改變會讓人感到緊張,但也因這個變數而讓跳遠富有變化的樂趣,且自己逐漸適應風是有好處的:「在逆風時,想辦法突破自己『逆風向前』;在順風時,就可以很放鬆地『做自己』。」

她進一步說明跳遠是需要距離感與協調性的運動,昨天4x100公尺接力搶下銀牌後,她認為徑賽幫助她增強許多協調性,在助跑階段更為順暢,成績也因此而逐漸提升。賽前原先設定的目標就是達標亞運,雖這次未能突破參賽門檻,但她也強調近期有持續保持狀態,希望在十月中旬的全運會中,再次挑戰自我、直指目標。

110年全大運公開女子組跳遠
金牌:國立體大 黃詩涵
銀牌:國立體大 向嘉莉
銅牌:北市大學 陳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