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陳亭羽得18分、10籃板,本季2度「雙十」。攝/大專體總

北市陳亭羽得18分、10籃板,本季2度「雙十」。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妳先11:0、我後14:0,擺子大戰陳亭羽率北市大3連勝台師

瀏覽次數

1417

大會

臺北 報導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17日上演罕見的「擺子大戰」,上季中斷96學年度起連10季晉四強、並列第五的台師大,第四節一波11:0攻勢,從落後4分變領先7分,但上季第二台北市大回敬更犀利的14:0,含陳亭羽9分、莫翊妏三分彈也是全場唯一進球,卻是底定戰局的關鍵3分,得以64:55保住勝果,也是跨3季對戰3連勝台師大,本季4連勝,緊咬衛冕軍文化、佛大,三強並轡領先。

反之,台師大開季2連勝後2連敗,跨兩階段連敗給佛大、北市大,輸分各為4、9,對搶預賽前兩名直接晉四強,乃至拚第三,俾避開決賽第一輪第四先逢第五,僅贏者可晉四強,處於極端不利的位置,3月第三階段對另兩強文化、世新,非但得贏,且勝分得更多,以利未來如有多隊互咬,須比對戰的勝負分。

台師大100、101、102學年度三連霸後,接下來兩季都在冠軍賽不敵文化,退居第二,但105學年度準決賽先62:70敗給北市大,上季預賽又以39:67意外大輸給北市大28分,全場只拿39分更是罕見的低收入,讓人難以置信,本季畢業「小馬」射手陽宛倩,但補進7名大一菜鳥陳雅彤、徐詩涵、林釵絹、吳明臻、粘詩婕、溫思涵、黃子涵,悉為一時之選,陳雅彤、徐詩涵更是去年底U18亞青國手的先發控衛、中鋒,加上既有素質、球技都屬上乘的中、高年級學姊,被評有重返四強的戰力。

但或是整合時間不夠,新舊搭配仍未到位,台師大輸佛大、北市大這兩戰,決勝期的表現都不理想,女教頭梁嘉音就說,今天第四節初的連拿11分好光景未能延續,特別是一個該進卻未進的簡單投籃,意外失手,錯過擴大領先到9分,反讓北市大有喘息空間,得以回應更強大的攻勢,且重新主導比賽勝出,意味台師大的抗壓性、成熟度都不足,關鍵時刻乃至追分時的投籃把握性,都明顯欠缺,是未來兩個月亟待補強,3月第三階段才有與文化、世新爭勝的更多壽碼。

至於北市大,本季與WSBL台電女籃長達二、三十年的默契、合作無預警結束,少了既有資源,教練檔錢薇娟、張慧瑛領軍備極辛苦,但此役仍展現105、106學年度近兩季連續闖晉冠軍賽、挑戰文化霸業的戰力與氣勢,教頭錢薇娟說,不再與台電建教,北市大愈要堅強、壯大,尤其靠自己、做自己,自我證明北市大果真是「Best」(最好的),球員也在決勝期發揮韌性、通過考驗,平添尋求連3季打進冠軍賽,甚至中斷文化霸業的信心。

北市大前三節雖泰半領先,但差距有限,45:41小贏進入末節,台師大林釵絹拿4分、劉惠茹三分球,粘詩婕、徐詩涵各建一功,11:0後52 :45反超前7分,北市大研二前鋒陳亭羽適時跳出,3個兩分球加1記三分彈,梁孟勤挹注2分,同為研二的後衛莫翊妏石破天驚的三分砲,為這一波14:0的海嘯攻勢譜下句點,59:52,比賽愈無懸念。

台師大陳雅彤兩罰,北市大的大三替補中鋒林庭鈺籃下補中,梁孟勤二罰中一,62:54,台師大劉惠茹雖也二罰中一,終場前40.2秒林庭鈺2分關門,64:55,北市大昂首對戰3連勝。

陳亭羽先發30分鐘得18分、10籃板,本季2度「雙十」,朱育勤2記三分球拿14分、5籃板、4助攻,另一研二後衛邱怡禎三分球3投中2獲12分、5籃板、3抄截。

陳亭羽說,贏的比預期辛苦,決勝期雖攻下重要9分,但仍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勉強打60分。

朱育勤說,第四節初防守漏太多,才被台師大趕上,先發20分鐘的莫翊妏之前三分球5投不中,但終場前秒3分7秒毫不豫猶的果斷一投破網,59:52,宣判台師大死刑,全場她就拿這3分外帶3籃板、2抄截、1助攻。

莫翊妏說,連掉11分後教練罵人,大家繃緊神經防守,個人、團隊都到位,先限制住台師大攻勢,跟著帶動本身的進攻,而要回領先並獲勝。

台師大陳雅彤先發29分鐘得15分、6籃板,菜鳥控衛徐詩涵替補29分鐘拿10分、3抄截,劉惠茹8分、9籃板及助攻、抄截各4。

徐詩涵說,第四節初那波攻勢未能持續,輸得有些可惜,但只能再加油,尤其下階段非贏文化、世新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