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今日火力全開、攻守俱佳拿下四連勝。攝/呂宜芊
UBA

中信內外齊發擊潰虎尾 目標預賽全勝進軍全國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A組預賽,今(23)日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行第四天的賽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憑藉強悍防守,讓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整場陷入苦戰。中信攻守兩端都帶給虎尾莫大壓力,終場就以102:63大勝虎尾,收下預賽4連勝。 一開賽中信張家勳、顏豪廷就火力全開狂砍8顆三分球,加上陳柏凱籃下逞威製造外圍空檔機會,中信開賽就讓虎尾吃足苦頭。首節打完中信以26分之差取得領先,但次節虎尾攻勢加壓,加上面對對手的變化防守,中信失誤過多,也讓虎尾在上半場結束前,將比數拉近至14分差。 下半場,中信多次快攻加壓還造成對手犯規,加上楊祐丞在外線開火,中信第三節拉出28:12小高潮,一舉把比數擴大成30分領先優勢,奠定勝基。末節中信換上替補球員,仍持續在攻守兩端向對手施加壓力,造成虎尾失誤連連。本場比賽,中信禁區、外線火力皆兇猛無比,讓虎尾難以招架。最終以102:63贏得勝利。 中信教練鄭瑞鵬表示這場比賽隊上失誤較多,且大幅領先時球員較為鬆懈,賽後他有叮嚀球員在比賽中必須專注到最後一刻。談到本場贏球關鍵,他表示今天在進攻方面,無論鋒線、後衛群皆有把握,在籃下身高也佔優勢。 中信大二控球楊祐丞,在場上皆穩定發揮,是比賽中掌控球隊節奏的關鍵人物。他表示本場比賽隊上命中率較低時,會提醒大家從防守做起,以防守帶動進攻。鼓勵隊友出手並信任隊友。

高科初來乍到的菜鳥蔡鎮宇表現相當出色。攝/呂宜芊
UBA

高科末節狂轟32分 氣走正修拿下勝利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五區A組預賽來到第二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今(12)日在文藻大學下起三分雨,全場砍進12顆三分球,終場就以88:60擊退正修科技大學,累計2勝0敗。 開賽雙方互不相讓、防守滴水不漏。直到高科蔡鎮宇連續兩次快攻上籃帶領球隊率先破蛋,林立堂接續以上籃和外線帶動球隊進攻,使比分逐漸拉開。正修迅速調整狀態,張育銓、梁凱葳各飆進兩記三分彈,並抓緊高科失誤,強攻超前比分。首節正修以25:24些微領先。 次節開打,高科吳秉諴先於籃下取分順利超前,但正修張育銓馬上射出一記三分彈還以顏色,可惜之後進攻端就此熄火。反觀高科手感火燙,林立堂、蔡鎮宇接連砍進外線,率領高科將比分拉開至37:30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高科換上替補陣容,進攻端火力受阻。此時正修吹起反攻號角,張育銓、王睿緯扮演隊上「關鍵先生」,強勢進攻並造成高科多次犯規,加上不間斷的外線火力,許郡祐、張育銓連續射進四記三分球,將比分逼近至一分差進入末節。 遇亂流的高科末節重整士氣,蔡鎮宇連續快攻取分,重新燃起高科進攻攻勢,更提升防守強度,大鎖趙晉緯捍衛禁區使正修毫無進攻機會。隨後吳秉諴、蔡鎮宇接連投進5顆三分球,沸騰全場,也將比分徹底拉開。本節高科狂轟32分,正修完全無力招架。終場高科就以88:60收下本場賽事的勝利。 高科林立堂、蔡鎮宇、吳秉諴三人皆得分上雙,展現射手本色。其中菜鳥蔡鎮宇單場25分、大四學長吳秉諴單場21分,兩人表現出色助球隊拿下第二勝。 面對第三節替補陣容失利,高科楊佳元教練表示,雖然新進球員表現不如預期,但上場經驗能讓他們發揮及成長,更重要的是之後的每場比賽。他也表示,當分數被追上時並不擔心,因為還有學長帶領學弟去突破。高科隊史紀錄全國第五名。談及這學年的目標,教練表示會先以南區第一名為主,也期盼能在全國決賽突破隊史紀錄。

即使落敗,中正大學仍激戰到最後一刻。攝/呂宜芊
UVL

還沒結束!中正不敵高科仍有收穫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昨(11)日由地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大戰國立中正大學。高科延續上午拿下首勝的氣勢力壓對手,中正難抵高科的強悍火力,即使末盤力挽狂瀾仍無力回天,最終高科以3:0(25:19、25:9、25:20)直落三擊敗中正大學,取得預賽第二勝。 首局雙方互不相讓,來回幾波攻勢分差都在兩分內,局面僵持。但局中,高科劉晞恩重扣擊破對手防線加上中正失誤,打出一波4:0的攻勢,逼得中正喊出首次暫停,迅速調整狀態追分。但高科猛烈攻勢不斷,以25:19奪下第一局。 次局高科手感依舊火燙,方芷芸多記扣球下將球隊士氣拉到最高點,此時中正不得不再喊出暫停。調整過後仍難抵高科進攻火力,高科多點開花,頻頻攻破中正防線,更加強防守端讓中正發生多次失誤,高科25:9收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中正找回手感更展現拚勁,在攔網、快攻皆有所發揮,分數一路緊咬,但高科方芷芸依然火力不減,數顆好球帶動氣勢。局中,中正蘇帷婕跳出得分,加上李珮瑄吊小球止血,但無奈失誤過多。最終高科以劉晞恩的一記重扣收場,以25:20收下第三局,也贏下本場賽事的勝利。 即使落敗,但隊上新血居多的中正大學在這場比賽為我們展現「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希望」的精神。雖然處於落後,但場邊來自隊友的歡呼打氣聲不絕。 作為凝聚隊上向心力的中正隊長林姝辰坦言,即使這次比賽大多都是新加入的球員,但不影響隊上默契建立,大家都非常團結。談到目標,她表示中正先以進入複賽為主。

高科順利拿下預賽首勝。攝/呂宜芊
UVL

地主高科拿下預賽首勝 教練:「享受打球」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昨(1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開戰。本場由高雄醫學大學對上地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科多點開花、攻守並濟,打穿高醫防線,最終直落三(25:22、25:12、25:16)擊潰高醫,拿下預賽首勝。 開賽,雙方展現絕佳攔網實力,攻擊上皆多點開花,比數一路緊咬。雖然在攻擊端雙方皆有分數進帳,但在防守端高醫頻頻失誤,讓高科以25:22先下一城。 次局開打,高醫以穩定的發球掌握比分,無奈局中遇亂流,不斷出現失誤。此時高科仍手感火燙,方芷芸多次強扣取分,逼得高醫喊出暫停,但暫停並無澆熄高科進攻火力,高科持續將比分擴大,以25:12率先聽牌。 末局,高醫逐漸找回手感,利用靈活多變的進攻手段加上失誤相對較少,取得領先優勢。高科迅速調整,方芷芸即時跳出助隊伍拿下勝利。最終高科以3:0(25:22、25:12、25:16)直落三退高醫。 「贏了又怎麼樣?輸了又怎麼樣?我只希望球員可以享受比賽,盡量去發揮!」高科教練陳寶源表示一般組的選手在場上發生失誤都是難免,重要的是球員們能從失誤中進步。談到目標,他認爲選手們只要將每一個擊球、每一場比賽打好,發揮所學並「享受打球」就是最重要的。

周荺如擔任昨日隊上外線主力。攝/呂宜芊
UBA

周荺如單節飆12分 中山攻守俱佳力退東大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第五區A組預賽,昨(1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中山大學迎戰國立臺東大學。中山藉著彪悍防守及轉換快攻掌握比賽節奏,全隊十二人皆有得分,最終以69:27力壓臺東大學奪得勝利。 首節東大頻繁出現失誤,讓中山獲得許多進攻機會,中山開局就展現團隊默契,多次精妙快傳並掌握投籃機會,先發五人皆有分數進帳,以11:7暫時領先。 次節,中山防守到位帶動進攻,一連拿下12分,逼得東大急喊暫停調整後仍狀況不佳,東大紀芷衫跳出得分,但仍難抵中山場上球員皆有分數進帳的得分速度。中場結束以29:11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中山火力全開,快速轉換進攻搭配團隊裡應外合,中山此節打出一波26:5拉開比分。中山周荺如更是內外齊發,多次內線得分加上連續飆進兩記三分球,單節爲中山貢獻12分。 即使有大比分差距,但不到最後一刻雙方皆不懈怠。末節東大雖找回手感,想要力挽狂瀾但仍難以縮小比分。最終中山以69:27收下勝利。 賽後中山羅郁平教練表示昨日「半場包夾」戰術有奏效,且相較於前日,昨日命中率有大幅提升,並肯定昨日隊上外線主力球員周荺如,外線出手皆有把握住。提及目標,教練表示會以進入複賽及維持團隊精神為首要,雖然中山大學即將進入期末考試,但仍會抓緊時間練習,全力出戰每一場比賽。

王冠閎首戰世大運。資料照/大專體總
世大運

「臺灣蝶王」王冠閎初登世大運 王星皓、黃渼茜三度參戰

第31屆成都世大運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延期至今年舉行,游泳將於8月1日至7日於東安湖體育公園游泳跳水館展開,共產生42面金牌。這次游泳代表隊共派出6男、7女共13名選手,由「臺灣蝶王」王冠閎、拿坡里世大運銅牌王星皓領銜。 東奧國手王冠閎今年5月剛在全大運以男子200公尺蝶式達到巴黎奧運參賽A標,這次將迎來他的世大運首秀。上屆世大運在男子200公尺混合式決賽以1分59秒87締造全國新猷、拿下銅牌的王星皓,是隊史在世大運池畔奪牌的第一人,兩人都是本屆中華隊奪牌希望。 除包辦男子仰式所有全國紀錄的「仰泳之王」莊沐倫之外,今年在全大運奪金、將前往世大運的選手,還有包括完成200公尺蛙式6連霸的「金牌師徒」朱晨愷與教練蔡秉融,800公尺自由式金牌黃國倫等人也在陣中。 而女子組有即將參賽第三屆世大運的學姊黃渼茜坐鎮,上屆她在50公尺蝶式游進決賽,成為隊史女泳將第一人,最終以26秒98名列第7,本屆再戰且含接力出賽五項,也是一大考驗。 還有被封為泳壇「天才少女」的林姵彣,15歲締造全國紀錄、16歲成為奧運國手,一度擁有三項全國紀錄,但她近年陷入瓶頸,甚至一度考慮淡出泳壇,直到本屆全大運終於谷底反彈,50、100公尺蛙式都雙破大會全國,將以最佳狀態自信迎接國際賽。加上再度參賽的徐安、洪潔瑜及楊宇晴、詹庭瑜、楊郁萱各自發揮所長,期盼這次在世大運大放異彩。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游泳代表隊 男子組:王冠閎、王星皓、黃國倫、蔡秉融、莊沐倫、朱晨愷 女子組:楊宇晴、徐安、詹庭瑜、黃渼茜、楊郁萱、林姵彣、洪潔瑜

臺體先發投手黃柏緯控球穩定,成功壓制高大打線。攝/呂宜芊
UBL

臺體三局奪9分力壓高大 複賽連勝成功晉級

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於昨(8)日,在岡山棒球場進行第四天賽程,下午場賽事由國立高雄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雙方實力有些差距,前三局台體就取得9分遙遙領先,加上先發投手黃柏緯成功壓制高大打線,臺體在第六局提前扣倒對手,終場以10:3收下勝利。 開局,高大靠觸身球加上陳彥凱二壘安打先取一分。一局下,高大先發投手蔡維傑控球不佳,單局保送三位打者,臺體楊凱勝、林侑達各敲出一支帶有打點的安打,第一局結束臺體4:1暫時領先。第二、三局,高大投手蔡維傑持續陷入控球亂流,多次保送及觸身球,失掉6分,加上隊友打線不相挺,高大三局結束僅出現3支安打。反觀臺體進攻不斷,屢屢敲出安打,更把握高大失誤多次站上得點圈,第三局結束台體9:1大幅領先。 第四、五局高大打線甦醒,加上守備逐漸回穩追回兩分,並成功抵擋臺體連續得分攻勢。四局上,高大嘉味田真一先敲出二壘安打,謝祥峯接連擊出帶有一分打點安打。五局下,高大藉著四壞保送及陳彥凱三壘安打再取一分。 來到關鍵第六局,可惜高大沒有接續前兩局進攻攻勢,遭連續三出局。六局下,臺體先是耐心選球保送一壘,接著代打陳柏叡敲出右外野一壘安打,高大故意四壞保送臺體代打,滿壘情況下,黃大有敲出中外野高飛犧牲打,臺體最終以10:3提前扣倒高大。 臺體教練秦緯成對於今天隊上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球員們今天在掉分後都有即時回穩,打擊也比之前串連的好,對於戰術執行也非常到位。 臺體捕手林忠諺表示,今天投手黃柏緯控球穩定,並且有壓低保送率,雖然守備還是有失誤,但隊友們皆有在關鍵時刻跳出,並化解危機。

國體大獨特得分慶祝敬禮手勢。攝/呂宜芊。
UBL

國體5分大局奠定勝基 收下全國複賽首勝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昨(5)日進行第一天賽程,岡山棒球場下午場由國立中興大學對戰國立體育大學。國體大先發投手張庭偉控球穩定,國體大五局上靠4支安打及對方失誤串連,攻下5分大局奠定勝基,最終國體大以6:4擊退中興大學。 首局國體大首位打者保送後,靠犧牲觸擊上二壘,接著三棒劉海靖補上二壘安打,將跑者送回本壘攻下一分。一局下中興馬上還以顏色,莊育騰遭觸身球上壘後,盜二壘成功,林宸瑋再補上一支穿越三壘的安打,攻下一分後靠著盜壘及犧牲打站上三壘,可惜雖在國體投手暴投後衝回本壘,仍遭到觸殺,首局結束1:1雙方打成平手。 雙方戰況膠著,打線皆沈寂許久,直至五局國體大攻勢突起,劉海靖、昝泓岐連續兩支二壘安打開啟國體大局,即使中興馬上換投仍無法止血,國體持續輸出,林志翰敲出三壘邊線安打,中興游擊手傳球失誤,加上楊鈞睿擊出二壘安打,將跑者通通送回,國體6:1取得領先。 六局下,中興林宸瑋首展開反攻號角,擊出一支三壘安打,緊接著游韋哲先是觸身球再盜上二壘,佔下二、三壘後,國體投手傳球失誤,中興攻回三分,六局結束國體6:4保持領先。七局上,國體無分數進帳,下半局是中興最後反攻機會,林祥閎靠耐心選球保送,再盜上二壘攻上得點圈,隨後代打也保送上壘,此時中興反攻氣勢正旺,最後一棒打出一顆高飛球被接殺出局,終場國體6:4拿下勝利。 國體教練葉紘志表示,球員面對中興先發下勾投手較為陌生,過往練習經驗中較少遇到,於是前幾局先摸索對方球路及節奏,直至第五局才較熟悉對手投球策略,讓球員在高張力的狀況下發揮自己,球員們也有把握住此局攻勢獲得勝利。 國體大三先發投手張庭偉表示,在雙方僵持不下之際,投球策略是搶三振,將球投進刁鑽位置不讓對手輕易打到,而遇對方展開攻勢之時,幸虧隊友幫他守住。

輔英以快節奏大勝屏科21分。攝/呂宜芊
UBA

輔英眾將發威 大勝屏科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南五區分區排名賽,第三天賽事持續於文藻外語大學進行,本日第三場賽事由屏東科大對戰輔英科大,兩隊上半場打得膠著,最終由輔英靠著強勁攻勢,以93:72擊敗屏科,輔英雖在前一場的勝利就已確定晉級全國,仍積極對抗比賽。 首節輔英手感火燙,開賽先由廖嘉宇和盧德倫先後射出三分大砲,屏科雖有分數進帳,但抵擋不住輔英快節奏進攻,輔英第一節以21:12暫時領先。 次節,前半段屏科命中率提升,多次快攻取分加上外線攻勢,將比數拉至一分之差,而輔英馬上回歸狀態,廖翊宏單節飆四顆外線,上半場結束輔英以50:32大幅領先。 易籃後,屏科雖有郭庭佑外線高命中率及黃冠凱、陳乃瑞多次切入貢獻分數,仍不敵輔英進攻攻勢不斷,上場球員皆有分數進帳。 末節輔英溫士凱和廖嘉宇持續在禁區穩定輸出,並且把握多次罰球機會,將比分拉開至20分差,終場輔英靠著得分多點開花以93:72贏下比賽。 輔英教練表示賽季經過寒假,所以球員練習時間較短,靠著每一場比賽去做調整,有讓狀態慢慢回歸。目標希望能夠打破之前的紀錄,前進全國八強。 輔英隊長廖翊宏認為,此場勝利關鍵是隊上有觀察出對方防守而做出進攻策略變化,將節奏拉快,並且把握住外線得分機會,而豪取勝利。

文藻隊長韓瑀今日拿下25分,投進四記三分球。攝/呂宜芊
UBA

文藻展現團隊默契!創隊史紀錄順利進軍全國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南五區分區排名賽,昨(22)日於文藻大學展開第二天賽程,此役由地主隊文藻外語大學大學對上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今兩隊皆具外線高命中率,你來我往互射三分彈,文藻大學展現極佳團隊默契,靠著多次精妙傳球更勝一籌,最終以83:77搶下排名賽首勝,更是帶著本賽季第八連勝首度進軍全國。 甫開賽,文藻展現地主優勢,多點開花,海官雖有洪潭國、高于軒從外線輸出火力,但仍不敵文藻先發全員皆有分數進帳,首節結束文藻以25:18暫時領先。次節,文藻內外齊發,不斷猛烈進攻取分,板凳歡呼連連,反觀海官無法突破文藻堅實防守大牆,比分被越拉越大,上半場結束文藻以49:30維持領先優勢。 然而易籃後,文藻手感冷卻,進攻節奏較亂,但仍是祭出全場壓迫防守,促使海官失誤增加,儘管海官在進攻端逐漸回穩,可惜得分點較少,多在外線出手,沒有把握住最佳反攻機會。末節,海官呂祐菖、洪潭國接連狂轟三分彈,一舉將比分拉回至個位數差,文藻蔡炅彣跳出回敬兩記三分球,加上文藻韓瑀上籃得分,逼得海官叫出暫停,暫停後海官仍是多由外線取分,無法攻入禁區,最終83:77文藻獲勝,文藻不只守住禁區,更捍衛住主場! 文藻隊長韓瑀表示,今天球隊表現出極佳團隊精神,是因為平常練習皆多以鼓勵代替責罵,身為團隊重心的他,在場上更是多鼓勵隊友,增加球隊氣勢,並且今天在主場氣勢沒有理由低落。對於文藻創校史紀錄進軍全國,他表示文藻不只滿足於此,誓言要走得更遠。 文藻射手蔡炅彣表示,今天每一球都是從防守做起,進攻皆先求穩再求有,目標希望前進小巨蛋。 海官教練廖瑀萂對於今日戰敗表示,球員賽前聽到許多對手強勁相關消息,而心情受到影響,開賽表現不如預期。之後目標則希望拿下敗部冠軍晉級全國,會多給球員鼓勵,調整好心情。教練也表示:「籃球比賽不是輸一場就結束了,之後還有許多賽季,人生還很長,不要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