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李祖奇多次精彩上籃進帳多分。攝/蔡政勳
UBA

中信扛住纏鬥壓力 驚險拿下環球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預賽第四區,今(22)日於國立台南大學體育館進行,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對上環球科技大學,整場比賽拉鋸不斷,最終中信關鍵兩罰以75:73些許分差驚險拿下勝利。 首節,由中信謝承恩搶下籃板打破僵局,隊友陳柏凱在中距離屢屢得分,讓中信在第一節前半段維持領先,但環球也不甘示弱,由黃冠霖的三分球以及罰球進帳分數,接著再抄下中信的長傳,一瞬間將比數拉近至一分差。第二節環球率先得分,環球翁鴻與黃冠霖的強心三分球,讓環球出現領先,即使環球林奕辰出現受傷狀況暫時下場,但隊友林嘉程的兩分入帳,使環球超前比分,以43:41暫時領先中信。 下半場中信展現決心,由洪佑張的兩罰拉平比分,再加上蔡建彬的三分球拉開些許比分,但環球也不是省油的燈,林嘉程的一記三分球,加上翁鴻的一顆壓哨球,使環球以60:60平手進入末節。末節一開始,環球一鼓作氣,在防守上更加積極,搶下籃板後環球林奕辰的籃下切入,逐漸拉開比分,但此時環球遇上犯規麻煩,環球黃冠霖五犯被替換下場,隊友林奕辰、林嘉程也是四犯危險邊緣。中信把握住機會,在籃下積極進攻,李祖奇這時要得犯規,關鍵兩罰讓中信在賽事尾聲暫時領先,最後環球林嘉程兩罰沒中錯失延長賽,中信以75:73精彩拿下勝利。 中信教練陳嘉元表示,對方球員的身材較有優勢,因此在防守的部分有特別叮嚀,也希望球員們的心態能維持住,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對手,並期待球員能繼續保持,「做對的事情」。 中信謝承恩則說到,自己還有不足地方需要改進,希望球隊能挺進四強決賽,對自己的期許則是能場均20分。

中山張以潔的進攻替隊伍進帳多分。攝/蔡政勳
UVL

中山掌握節奏直落三拿下東華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女一級預賽,今(21)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體育館進行第二天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對上國立東華大學,東山藉由高大的攔中以及良好的防守,把握每顆攻擊機會,以3:0(25:20、25:17、23:15)拿下本場勝利。 一開始,中山林舒羚就運用身高優勢以一記快攻率先得分,再加上隊友們連續得分,打出一波5分的攻勢,再加上張庭語的吊球與張以潔的發球,開局就讓東華喊出暫停。但東華也展現毅力努力防守,與陳諪的快攻咬緊比分,比賽後段東華也連續攔下中山的攻勢,但最終以發球失誤讓中山以25:20拿下此局。 次局,東華一開局就來一顆吊球讓中山措手不及,陳諪也快攻咬緊比分,但中山張庭語的發球ace,搭配上蔡依琳快攻背飛的精采表現,以及隊友張以潔的屢屢得分,以25:17拿下此局,中山2:0聽牌。 第三局,中山延續上兩局的氣勢,開局攻下一波8:0的攻勢,中山林舒羚銅牆鐵壁般的攔網,加上東華的攻擊失誤,最終由張以潔的攻擊,中山以23:15拿下本場勝利 中山教練盧桂蘭表示,球員們的穩定與積極度上還能有所加強,球員之間的凝聚力非常好,預賽的短期目標是拿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讓中山能留在公開一級。

高師劉雙菱重扣為隊伍進帳多分。攝/蔡政勳
UVL

高師穩扎穩打精彩拿下成大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女一級預賽,今(21)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體育館進行第二天賽事,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對上國立成功大學,高雄師大藉由強力的攻擊以及防守,雖然中段遇到亂流丟失一局,但最終還是以3:1(25:15、25:14、23:25、25:13)拿下本場勝利。 開局由高師先馳得點,再加上吳荷蓁的發球拿下些許領先,成大也不甘示弱,由梁芸爾與蔡佑群的雙人攔網攔住劉雙菱的攻擊,加上蔡幼群的重扣,一度追回比分但後段發生發球失誤,加上高師陳安庭的快攻,再度將比分拉開,最後由一波攔網來回攻勢,加上高師劉雙菱的後排攻擊,高師以25:15拿下此局。 次局,高師一樣交給劉雙菱拿下第一分提振士氣,加上吳荷蓁的攻擊吸引對方攔網,在前面拉開比分,林蕎安與楊舒涵的攔網,封住成大的組織進攻迫使成大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成大依舊擋不住劉雙菱的攻勢,成大蔡幼群以連續攻擊突破攔網止血,隊友蔡幼群與梁芸爾的雙人攔網擋住高師劉雙菱的攻擊,但最終的攻擊失誤讓高師以25:14拿下此局聽牌。 第三局,高師劉雙菱的攻擊與跳發在一開局給成大許多壓力,中段高師稍顯鬆懈,出現較多失誤以及小球與攔網處理不足,再加上成大蔡幼群的攻勢與王少妦的攔網,成大暫時領先。雖然高師林蕎安切入重扣要回比分,但在23:23時,成大張詠捷的打手出界,加上隊友蔡幼群的轉斜線攻擊,成大以25:23驚險挺進第四局 第四局,互相緊咬的比賽在中後段被高師拉至十分差,成大張詠捷的連續攻擊被高師攔下,高師利用陳安庭的背飛攻擊與林靖儀的吊球,讓高師以25:13拿下本場勝利。 高師教練陳膺成表示,選手們在發球上的表現不錯,都有破壞對方組織進攻,在執行戰術上也有重點防守對方特定球員。但在攔網上需要加強。以及在換人後所遇到的「亂流」是球隊要去克服的問題。

交大搭配快攻掩護,突破屏大防守。攝/蔡政勳
UVL

交大力克地主屏大,拿下複賽資格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生組預賽,今(12)日於國立屏東大學進行,此戰由地主隊國立屏東大學對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運用戰術以3:0(25:17、25:20、25:12)拿下複賽資格。 開局屏大馬上一記快攻率先拿下第一分,交大彭沛鈞隨即還了一計快攻,緊咬比分,比賽進行至中段,交大漸漸掌握屏大的攻擊節奏,重點防守屏大主攻手,導致屏大無法有效攻擊得分,再加上交大林靖峰快攻掩護與許誠的攻擊手段,頻頻突破屏大防守,首局交大便以25:17暫時領先。 次局,交大持續運用快攻掩護來取分,但屏大謝承睿與楊立宇不讓交大專美於前,多次配合騙過交大攔網,替屏大緊咬比數,但最後在交大的發球加壓下,以及陳余特的切入突破攔網,以25:20撲滅屏大反攻氣焰。 末局,交大彭沛鈞與陳余特的雙人攔網擋下屏大攻擊,藉由這波氣勢一路領先比分,再加上教練持續的換人訓練新血,使得屏大掌握不了對手攻擊節奏,最終交大以一記ace球結束比賽,以25:12拿下復賽門票。 交大教練張振興表示:「選手們對於昨天賽後的檢討,都有去吸收到,在今天的兩場比賽中也有去做變化,也希望新進球員可以去適應,讓學長們去帶這些學弟去成長,也期許這次選手們能挺進決賽,完成去年沒有達成的目標。」

地主屏大力拚複賽,展現晉級決心。攝/蔡政勳
UVL

屏大力拚複賽,驚險擊退金門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生組預賽,今(11)日於屏東大學進行,由地主隊國立屏東大學對上國立金門大學, 屏大率先拿下首局之後,以些許分差撲滅金大反攻氣勢,終場屏大以3:0(25:17、32:30、28:26)拿下勝利。 開局雙方呈現攻防陷入膠著狀態,似乎都還在調整自己的節奏以及熟悉對手打法,雙方的守備稍顯不足,但在比賽中段屏大楊立宇靠著四號位攻擊短暫將比分拉開,而金門簡文楷與汪建同也不惶多讓,頻頻攻擊,咬緊比分,屏大憑藉著多次攔網預判,擋下金門的攻勢,以25: 17拿下首局。 次局前段雙方依舊緊咬比分,由金門李克修持續發球破壞屏大的組織進攻拉開比分,雙方卻在比賽中段頻頻發生發球失誤,屏大隊長謝承睿即時回神,抓準機會連續發球得分拿回領先優勢,在局末點時金門汪建同拿下關鍵一分,將比賽帶入deuce,屏大靠著鐘厚綸一顆攔網以及對方舉球員發生二連擊失誤,屏大以32:30率先聽牌。 末局,雙方的防守狀況越加穩定,屏大一路暫居領先至23:19,離獲勝只差一步之遙,金門卻利用發球破壞屏大組織攻擊,再加上金門李克修的攔網帶動士氣,硬是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無奈金門沒有將這股氣勢延續到最後,最終由屏大一記打手出界,以28:26拿下預賽首勝。 屏大教練蕭逸昇表示:「選手們在中段表現比較不佳,應該要去自己想一下如何去調適以及克服亂流,以好的狀態、盡全力來面對明天的比賽。」

政大力克中央搶奪決賽門票。圖/國立政治大學男子排球隊提供
UVL

政大力拚決賽門票 擊退中央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生組決賽,今(8)日於雲林科技大學進行,由國立政治大學對上國立中央大學, 中央雖拿下開局,卻未能延續氣勢,政治展現晉級決心最終以 3:1(23: 25、25: 22、25:21、25: 11)挺進下場賽事。  開局雙方呈現膠著狀態,調整自己節奏以及熟悉對手打法,守備稍顯不足,雖中段政大賴任寬屢次快攻得分,與隊友搭配雙人攔網擋下攻勢拉近至一分差,而中央金郁翔搭配了張宗霖的快攻掩護一波切入精彩得分,最後政大發球失誤沒有帶進deuce以23: 25讓中央先馳得點。 中央帶著上一局氣勢,由吳守方的快攻加上洪睿甫的攔網打出一波精彩攻勢,但政大黃尉恩挺身而出,攻擊屢次得分,江秉恩也以一記輕扣突破三人攔網,在中斷雙方的攻擊與失誤偏多,政大調整好狀態之後把握機會,以25: 22些許分差扳回一城。 第三局,雙方的防守狀況轉好,在攔網得分上也有增加,打法也穩定一些,政大黃尉恩切入得分,中央吳守方也以A快拿回分數,但在後段攔網給予的壓力增加導致雙方攻擊手出現出界失分,最後政大以25:21拿下此局。 最後,政大開局竟然連得14分,政大莫少濬的連續發球造成中央無法完整組織進攻,少了快攻手的掩護導致主攻手金郁翔被重點防守無法突破攔網,連續兩次暫停沒有調整好狀況,但政大在後續利用巨大分差穩扎穩打,以25: 11拿下勝利 政大教練吳高贊表示:「選手們的實力還不只這樣,可惜抗壓性與心理素質稍顯不足,在比賽中可能也沒發揮到全部,目標也放在明年的四強,會把重心放在訓練舉球對角這位子來讓整體進攻與接發球更加完整。」

嘉藥電塔精彩攔網前進公開一級。圖/蔡政勳
UVL

重返公開一級 嘉藥直落三精彩攔下銘傳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二級男生組決賽,今(12)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進行三、四名排名賽,本場賽事將決定誰會登上公開一的舞台,由去年公開一的銘傳大學對上力拼佳績的嘉南藥理大學,嘉藥大學展現出極大的企圖心,極具侵略性的攔網阻斷銘傳的重返之路,以3:0(27:25、25:14、25:23)拿下公開一門票! 開局由嘉藥隊長黃奕楷率先以ACE來帶動士氣,再加上長人陳威亦驚人的彈跳力從對方攔網上方強行得分,暫時落後的銘傳以張仁捷與黃主慶四號位斜線攻擊追回分差,加上後段嘉藥攻擊不順導致失誤偏多,在銘傳拉平比分之後由嘉藥郭文翔一顆攔網得分加上銘傳攻擊出界以27:25些許分差拿下首局。 至關重要的次局前段互有來往,領先的銘傳卻發生亂流丟了優勢,在暫停後還是無法突破嘉藥銅牆鐵壁般的攔網,但仍努力把握每一次攻擊去追分,然而最終由嘉藥陳威亦切入攻擊以25:14拿下此局聽牌。 對於沒有退路的銘傳,末局一開始由黃主慶二號位直線攻擊得分率先開炮,加上嘉藥頻頻失誤,銘傳張仁捷把握機會替隊伍進帳多分,巨大的分差讓銘傳有續命的曙光,卻被嘉藥巨牆擋下,陳威亦賴宥序郭文翔三位攔下將近十分,嘉藥藉由這波攔網提振士氣,而銘傳進攻當機與失誤讓對手來到賽末點,最後以藍琨羽的打手出界讓嘉藥以25:23精彩拿下本場勝利。 嘉藥教練施正人表示:「剛開始的目標是進前八,但進入四強決賽與文化大學打進五局重燃了選手企圖心,能拿下勝利進入公開一已經非常滿意了,未來進入公開一目標希望能繼續留在公開一,主要也會在多招攬高個子選手來替球隊增添許多戰力。」 嘉藥三高表示:「 今年的學弟在接發球上有相對穩定,再加上對於銘傳的攻擊有做針對處理,對於公開一期許希望學弟能接上畢業學長的位子,以及能打進前六。」

樹德再次拿下第七名,盼明年能更進一步。圖/蔡政勳
UVL

展現攔網優勢 樹德科大連兩年第七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二級男生組決賽,今(12)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進行七、八名排名賽,由去年第七名樹德科技大學對上實踐大學,在樹德良好的防守與攔網下,以3:0(25:20、25:12、25:23)再度拿下第七名這個位子。 開局率先由實踐大學葉惠文的B式快攻率先得分,但隨後樹德張峰銘與謝子謙的強力攻擊硬是拿下分數,逐漸被拉進的分差迫使實踐喊出暫停放緩節奏,但在吳嘉茗與張顥耀的快攻與攔網再加上林俊傑的一記ACE25:20些許分差拿下此局。 次局開局,樹德就展現出他們的攔網實力頻頻攔下實踐的攻擊,雖然實踐改變攻擊方式搭配快攻與touch out拉近分差,但在組織攻擊與防守太多失誤,最後樹德以對方發球出界25:12為第七名率先聽牌 在率先聽牌的情況下樹德也並未掉以輕心,穩扎穩打應對實踐的攻擊在雙方的拉鋸下,樹德出現亂流,而實踐蘇侯瑞的四號位攻擊得分。樹德喊出暫停調整節奏,由轟炸機之稱的張峰銘強力攻擊與謝子謙的單人攔網,以25:23精彩的拿下本場勝利。 樹德教練表示:「今年的陣容與去年的差不多,但多一位舉球員有讓整體的攻擊有進步,球員們的專注度也超乎以往,攔網的優勢也有發揮出來,也希望球員們能在排球路上好好進步,從中學習人生意義。」 球員謝子謙表示:「隊友們今天表現不錯,但在落後時抗壓性稍顯不足導致失誤偏高,對於自己的表現覺得還有地方可以進步,心態也需要做調整,放開去攻擊幫隊伍砍分。」

嘉藥長人強行突破攔網,為隊伍進帳多分。攝/蔡政勳
UVL

嘉藥長人陣直落三明志取得複賽首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二級男生組複賽,今(9)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進行Z組第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明志科技大學,整場賽事雙方互有來往,最終嘉藥以3:0(25:17、25:20、25:15)擊敗明志。 首局,開賽前段雙方互相緊咬,分差也都維持在兩分以內,但在中段,嘉藥長人陳威亦以驚人的彈跳力與身高突破明志的攔網防守,在搭配上球隊新人賴宥序的快攻頻頻得分,最終嘉藥以25:17拿下此局。 第二局雙方逐漸調整好狀態,在前段明志科大出現一度領先、到比賽末段由嘉藥郭文翔與陳威亦的長人陣挺出得分,再加上發球加壓與防守,嘉藥以些許分差25:20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嘉藥延續前兩局的氣勢,嘉藥的攻擊手也放開去攻擊,施予對手壓力,跟前兩局一樣在末段拉開比分差距,最終嘉藥以25:15直落三拿下復賽首勝。 嘉藥教練施正人表示:「目前的接發球還是有需要加強,加上與上學期的陣容有所不同,有幾位球員也是第一次下場,在防守觀念與心態上都還要繼續加強,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來去學習。」

交大調整狀態組織進攻,突破輔英防守。攝/蔡政勳
UVL

交大橫掃輔英 直落三取得複賽首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公開二級男生組複賽,今(9)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進行Z組第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交通大學對上輔英科技大學,整場賽事氣勢十足,雙方互有來往,最終交大以3:0(25:13、25:15、25:12)擊敗輔英。 首局,前段雙方都互相緊咬,但在中段,交大王皓平率先挺出得分,把比分拉開至五分差,輔英隨即暫停放緩節奏,但在暫停過後交大頻頻攔網得分與連續發球的狀況下,交大以25:13拿下此局。 第二局交大延續上局氣勢,頻頻攻擊得分、藉由簡名均的攻擊得分與攔網,再加上其他攻擊手的得分並且抓住了輔英的失誤,一度把比分拉開至12分,交大以25:15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交大藉由發球加壓打亂對手節奏與簡名均與詹鎧瑋的攔網得分,開局率先拉開至十分的差距,藉由分數優勢,交大的攻擊手也放開去攻擊給予壓力,最終交大以大分差25:12直落三拿下復賽首勝。 交大教練張振興表示:「在比完梅竹賽過後接著大專複賽,覺得選手們稍微有疲憊感,希望能藉由前幾場比賽趕快找回狀態,利用隊員的高度優勢與強力攻擊迎接接下來的高強度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