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比賽崑山一路領先,儘管成大緊咬比分,最終仍以68:76落敗。攝/黃馨葇
UBA

不畏成大主場優勢 崑山取得預賽開門紅

109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不分級第四區預賽本(24)日於國立成功大學中正堂開打,最後一場比賽由地主國立成功大學對上同為臺南在地球隊的崑山科技大學。崑山自開場便一路領先,成大雖緊咬比分最終仍以68:76落敗。 開賽成大有些不在狀況,多次犯規奉送對手罰球機會,首節結束以14:22落後,崑山近一半分數為罰球得分。第二節開場成大仍未回神,眼看差距逐漸拉大,所幸後來即時回穩並加強防守,讀秒階段以一記封蓋將上半場比數定調在34:45,崑山仍以11分領先。 下半場易籃再戰,成大開始主攻中長距離獲得明顯成效,單節得分首度超過崑山,第三節雙方比分54:62,分差縮減至個位數。末節雙方進攻一度卡彈,成大於比賽末段嘗試追分,最終仍以68:76敗於崑山科大。 成大總教練蘇培翔受訪表示,一般組球員較缺乏比賽經驗,因此希望他們能將練球內容呈現於比賽當中,然而今日防守較不在狀況內,不論是盯人或區域聯防都未能確實完成,需要再做加強。 崑山教練廖志猛則認為,球隊今天只有達成預期表現的六成,尤其在比賽後段專注度下降造成失誤過多,有待改進。針對今年目標,他表示期望能維持過往的成績,進入全國賽並挺進八強。 今日表現受教練讚賞的崑山隊長張庭瑋與中鋒陳祖灝提到,由於球隊今年正經歷換血期,希望學弟能盡快跟上學長們的腳步,全隊團結打好每一場比賽。對於今日的比賽內容,張庭瑋則認為球員有些過於急躁,也未能做好教練的要求,「還有進步空間。」針對自己今日的表現,他表示還在適應場地的空間感,希望明後的比賽能有更好的發揮;陳祖灝則謙虛的表示今日是自己運氣較佳、手感比較好,也感謝隊友的信任。

成大中場林全宗梅開二度,助球隊3:1擊敗中興。攝/黃馨葇
UFA

林全宗梅開二度 助成大力退中興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預賽第二階段今(19)日於吳鳳科技大學開打,下午首場賽事由國立成功大學對決國立中興大學。成大掌握較高控球率與進攻節奏,最終以3:1擊敗中興,取得預賽第二勝。 開賽成大便佔據進攻優勢,第8分鐘中興未能將球清出禁區,更被成大搶斷球權,中興後衛不得已放倒對手,成大獲判12碼罰球。遭犯規的中場林全宗親自操刀,順利將球送入網中,成大取得1:0領先。成大隨後亦有多次進攻機會,包含第17分鐘前鋒陳彥廷於門前一對一卻射偏,遲遲無法擴大領先。比賽中後段中興幾度嘗試反攻,卻無功而返;成大隨即掌握比賽節奏,透過成功的前推傳導換邊,第40分鐘林全宗接獲隊友傳球,於禁區邊緣起腳再次破網。 下半場易邊再戰,中興開始進入狀況並發起攻勢,成大球員則因天候影響陸續出現抽筋等不適症狀,此時中興把握機會反擊,第67分鐘邊鋒童宇廷門前接傳,一腳將球吊入球門,為球隊追回一分。儘管士氣大振,中興卻無法再次破門,雙方一度僵持不下。直至第89分鐘,成大前鋒陳昱豪利用速度優勢突破傳中,邊鋒鄭閔中插上破網,也為成大確保勝利。 中興大學梁建偉教練賽後受訪表示,由於球隊今年球員人數較為緊繃造成戰術運用受限,因此賽前多針對定位球進行訓練,然而今日未能發揮到位,加上團隊參與不足而影響比賽成果。本階段剩餘二場比賽,希望能取得至少一勝以上的成績。 中興隊長林冠甫則表示,球隊原先十分希望能贏下本場比賽,然而上半場節奏混亂,遲至下半場才「回神」,但後防不夠仔細導致失誤輸球。期待接下來的比賽球隊能打出自己的風格,並精彩贏下勝利。 成大王駿濠教練提到,今日的比賽對預賽排名十分關鍵,球隊希望能全力贏下,全隊狀態也較上階段好,才能贏下本場勝利。然而今日雖然贏球,球員卻一度因領先而太過亢奮、輕敵,容易影響表現起伏並導致比賽翻盤,需要再檢討。 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的成大副隊長林全宗則認為,包含自己在內,球隊今日門前把握度不足,錯失許多機會。儘管之前歷經低潮,他仍希望能藉此機會帶領球隊向上,並在接下來的賽事中取勝。

雙方運動戰各進一球,然而淡江有效把握定位球機會,最終以1-3擊敗成大。攝/黃馨葇
UFA

淡江把握定位球 力退成大保不敗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預賽今(6)日首場賽事,由國立成功大學迎戰淡江大學。雙方運動戰各進一球,然而淡江有效把握定位球機會,最終以1:3擊敗成大,預賽至今保持不敗。 開賽雙方互有來往,看似膠著的賽況卻隨即被哨聲打破。第16分鐘因成大禁區內手球,淡江獲判12碼罰球,操刀的中場包天祺順利推射破網,淡江率先得分。取得領先優勢的淡江隨後採取高壓逼搶,並獲得多次角球機會,卻都無法攻入對手大門,上半場比數維持在0:1。 下半場易邊再戰,場面再次呈現拉鋸。第64分鐘,淡江獲得一次前場自由球,包天祺起腳打在人牆上,隊友新良理輝隨即補射入網,淡江兩分領先。第79分鐘,成大一次快速反擊遭淡江後衛群於禁區前放倒,獲判自由球卻未能把握機會;隨後第85分鐘,淡江實施防守反擊戰術,成大因守門員魏以恆出擊失誤形成空門,淡江前鋒林元德輕鬆將球送入網中,比數來到三分差距。成大並未因此放棄,第89分鐘由後場發起快攻,中場戴源於禁區左側下底傳中,前鋒周俊業門前起腳,為球隊攻下本場唯一一分;終場便以1:3敗給淡江大學。 成大隊長魏以恆賽後受訪表示,本場雖然因傷兵等因素沒什麼人手,仍希望隊友們能燃燒熱情、踢出應有的水準。針對今日表現,他認為球隊雖有完成傳導與溝通,但因失誤與球員體力問題導致輸球;希望接下來回到較熟悉的南部,全隊能完備應對、力拼三連勝。 淡江大學黃子榮總教練則表示,本場比賽提供經驗較不足的球員練習機會,持續為之後複、決賽階段做準備;他也提到,球隊擁有較多球員可減輕疲勞的影響,加上較佳的把握度,因此贏下今天的勝利。 為淡江操刀定位球並攻入一分的巴拉圭中場包天祺,受教練欽點為賽場上的組織核心,同時作為學長盡責地引導隊友。他認為連日出賽雖造成多數人疲勞及受傷,但球隊今日仍有出色的表現。包天祺也分享自己在場上幫助隊友的方式:「我告訴大家簡單一點,不要把事情複雜化。」他表示要達成這項目標,唯有不斷練習,也因此持續努力才能換得好的結果。最後他更不忘用中文向隊友喊話:「加油!」

淡江大學與樹德科大實力不分軒輊,終場以1:1握手言和。攝/黃馨葇
UFA

淡江樹德互探虛實 賽況膠著握手言和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預賽今(5)日最終場,由淡江大學對上樹德科技大學,雙方實力不分軒輊,最終以1:1戰成平手。 開場由淡江率先掌握局面,前場壓迫使對手一度無法越過半場;樹德隨後展開反攻,幾波攻勢卻也無法攻下對手大門。由於交戰雙方並不熟悉,兩隊多在互探虛實,並未積極搶攻,比賽因此陷入僵持。直至第32分鐘,淡江邊鋒胡陽陽接獲隊友傳球,於禁區左側推射破門,才攻入本場比賽第一分。樹德隨即還以顏色,第38分鐘前鋒陳劭遠抓準淡江大學防守失誤,於禁區外起腳抽射、球應聲入網,將戰局扳回原點。儘管下半場兩隊開始積極搶攻,然而雙方多次定位球機會都無法再為球隊添得分數,比數最終定調在1:1。 樹德科大蔡珮慈教練賽後表示,本場目標以組織進攻為主,球隊有較佳的技術與心理素質,但身體素質較對手差,加上天氣與南部有所差異,是球員必須克服的部分。今日球隊表現不錯,也期待之後能順利晉級、打出好成績。隊長戴睿宏則認為,球隊本場比賽未能完全發揮實力,推測是因連日比賽的疲勞累積所致。接下來希望能繼續與大一學弟磨合,找出球隊最佳的平衡點。 淡江大學黃子榮總教練表示,由於對手球技與觀念都較好,因此本場比賽以防守為主,希望能在比賽中尋找突破口。儘管因失誤導致和局收場,球員們在場上的表現仍值得稱許;尤其良好的拼戰精神更提振了整體士氣。黃教練也希望能透過適當調度,發揮每一位球員的特質,並利用預賽階段多加嘗試,為接下來的比賽奠下基礎。淡江隊長井上湧貴則提到,由於雙方一開始都想觀察試探,因而導致比賽節奏較為緩慢;加上雙方實力相當,平局是預料內的結果。

目前大四的世新主攻手林鼎皓,希望能和隊友們不留遺憾、開心走完最後一趟大專聯賽。攝/黃馨葇
UVL

開場平分秋色 世新決勝局奪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MnU組昨(8)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開打,本日最後一場由世新大學對上實踐大學。前兩局雙方互有來往,第三局世新掌握比賽節奏,幾乎不給對手機會,終場便以2:1(25:19、21:25、15:3)拿下本日首勝。 開賽雙方勢均力敵,比分緊追不放,世新靠著對手幾次發球失誤,一路保有些微領先優勢,並於局末連奪三分,以25:19拿下首局。第二局雙方仍打得難分難捨,比數一度來到21:21的平手局面;此時實踐接連拿下四分,21:25贏下本局。 決勝局,世新先以一記發球得分展現企圖心,接下來確實封鎖對手攻擊,儘管實踐鏖戰許久,卻都無法有效得分,終場世新便以15:3奪取勝利,同時取得本日首勝。 賽後實踐大學王伯華教練表示,儘管賽前有針對對手快攻路線設定反擊點,然而實際執行效果不佳;但球員們與去年相比已有長足進步,加上前場比賽已先取得一勝,對於晉級決賽仍有信心。 世新王再彬教練則表示,球隊賽前便有針對此次對手進行研究,球員今日接發球也較為穩定;儘管第二局時有些大意,但末局仍找回節奏,加上舉球員的優異表現,因而贏下勝利。現階段以十六強為目標,因此接下來的比賽仍要盡力贏下。 世新大學主攻手林鼎皓認為,雖然前場比賽惜敗於中原大學,但也因有了經驗,本場比賽中即使落後大家仍能冷靜處理;自己則是上一場顧慮太多,於是這次更憑藉感覺並相信隊友。目前大四的他,也希望能和一起成長的隊友們,不留遺憾、開心走完最後一趟大專聯賽,因此「明天也要贏!」

元智與海大纏鬥三局,最終由元智取得複賽首勝。攝/黃馨葇
UVL

挺過中盤小低潮 元智奪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MnV組昨(8)日於大仁科技大學登場,第二場由元智大學對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元智開場便掌握比賽節奏,海大仍穩住陣腳、後來居上,雙方纏鬥三局,最終由元智大學以2:1(25:19、15:25、15:10)取得複賽首勝。 甫開賽元智大學便連拿六分,迫使海大張建邦教練早早喊出暫停。比賽繼續,海大雖嘗試進攻但遭元智一一化解,雙方分差來到十分,張建邦教練再次請求暫停比賽。此後海大穩住陣腳同時開始追分,為對手帶來不小壓力,但元智仍以25:19拿下首盤。 次局海大延續方才的氣勢,在主攻手林紘緯的重砲下得分一路領先,加上元智直至中盤才找回節奏,海大便以15:25拿下本局。第三局雙方互有來往,元智首先拿下八分,雙方換場。海大雖緊咬比分,但取得領先優勢的元智穩紮穩打,最終以15:10贏下決勝局,帶走本場比賽勝利。       元智李士範教練表示,為加強球隊攔網能力,本場比賽考量球員身高調整陣型;且隊中球員多為大四以上,經驗充足加上態度積極,才能贏下本場勝利。唯本賽中對球的處理細膩度仍有不足,接下來的比賽希望能再加強,同時提升選手們的心理素質。 擔任元智大學攔中的林旻佑則說,雖然整體而言還是太過緊張,發球也有些不穩,但球隊今天比賽氣氛良好,球員們表現也都不錯,自己回到擅長的快攻位置也打得較舒適穩定。「今天拿下辛苦的一勝,接下來希望能再接再厲,以冠軍為目標!」 海大張建邦教練認為,球隊陣中以年輕球員為主,經驗略有不足,對手本就實力堅強且今日表現良好因而吞敗。今日在防守和發球上表現不錯,希望球員即使輸球仍能維持正向心態,並且在經過今日比賽較為適應場地後,接下來能全力取勝。

北市大於讀秒階段贏下勝利,順利捧回冠軍獎杯,球員開心地抬起教練慶祝。攝/黃馨葇
UBA

讀秒階段取勝 北市大捧回桂冠

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冠軍戰今(5)日登場,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此前皆無敗的兩隊本場比賽呈現激烈拉鋸,最終北市大於讀秒階段拉開比分,以80:86擊敗臺體、抱回冠軍。 甫開賽雙方便積極搶攻,比數一度僵持不下,臺體靠著身材優勢與外線逐漸取得領先,首節以27:18結束。第二節開始,北市大雖幾次拉近差距,卻於末段突然丟失準星,讓臺體拉出一波10:0攻勢,比數來到51:36,北市大落後十五分。 下半場北市大開始找回節奏,靠著積極防守與單節五顆三分球反超對手;反觀臺體本節久攻不下,運動戰僅五分入帳。第三節比數66:68,臺體落後一球。關鍵第四節,兩隊互有攻勢,雙方都曾一度領先卻無法擴大分差;倒數一分鐘,北市大罰球得分,比數來到80:80平手局面。讀秒階段雙方各自喊出暫停,臺體卻在發球時發生致命失誤,北市大便藉由接連幾波攻勢,將本場比賽定調在80:86。   臺體劉繼舉教練認為球隊今日整體表現良好,卻未能於領先時把握優勢從而錯失勝機,歸因於球員的自我訓練仍有不足;但總體而言,能與北市大廝殺至此,已十分值得嘉許。即將卸下教練職務的他,接下來的目標便是幫助球隊維持訓練,並與田本玉教練順利交接,為球隊站上公開一級戰場做準備。 北市大李逸驊教練表示,球隊上半場太過漫不經心,幸而經過提點後下半場漸入佳境,才能因此奪下勝利。他也提到,本賽季球隊受傷病所擾,缺少部分主力球員的情況下,今次奪冠更顯難能可貴。面對即將升上公開一級,李逸驊教練認為對球隊將是一大挑戰,因此球員們休息一週後便將重返訓練,同時希望新生盡快與球隊磨合,為更高強度的比賽做準備。 北市大隊長丁毓麟也認為球隊開場時表現過於散漫,中場經由教練指導才轉為積極;如同本賽季一直以來表現時好時壞,但因教練在一旁提醒,球員也能迅速做出改正,才能一路連勝至今。本場比賽第一節便因左腳扭傷而退場的他,將今次冠軍歸功於場上的學弟們,並期許他們在升上公開一級後能打得更好,「不只要留在公開一級,更期待能打進八強!」

北市大外線今日表現優異,全隊攻下十一顆三分球。攝/黃馨葇
UBA

首節領先奠勝基 北市大挺進八強

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2)日於義守大學開打,十六強第五場由臺北市立大學對上靜宜大學;北市大於本場比賽中持續領先,最終以101:79奪下決賽首勝、挺進八強。 開賽雙方互有來往,至中盤北市大靠著優異的籃下表現開始掌握優勢,首節便以26:12、高達十四分差結束。次節靜宜希望靠外線拉近比分,加上北市大一度遭遇亂流,雙方單節得分僅一球之差,但北市大仍靠著第一節的成果將上半場比數定調在47:31。 下半場易籃再戰,靜宜雖持續追分,卻因防守失誤且對方逐漸找回比賽節奏,而使兩隊比數再次拉開,儘管隨後力挽狂瀾,北市大仍在第三節將比數拉至78:55。比賽來到第四節,雖然大比數落後,靜宜仍舊展現拚戰精神,單節得分超越對手而未使差距繼續擴大;北市大則依舊穩紮穩打,加上前三節打下的基礎,最終以101:79贏下勝利,順利挺進八強。 賽後靜宜大學廖健凱教練表示,儘管對手實力堅強,然而球隊原先有信心若球員們能確實發揮實力,仍足以贏下本場比賽;可惜今日表現不甚理想,但球員們即使在落後情勢下仍願意拼到最後一刻,態度值得嘉許。 北市大李逸驊教練則認為,北市大是以外線為主的球隊,今日球員們確實展現自身優勢,全隊共攻進十一顆三分球,外線的優異表現也為球隊奠下勝基;唯比賽中球的流動性仍不足,球員的專注度與反應力還有待加強。針對接下來的比賽,李逸驊教練提到,決賽前便已針對各隊擬定相應戰術,因此只待對手確定,並於賽場上確實執行即可。 本場比賽為球隊貢獻二十六分的北市大前鋒鄭宇峻,認為球隊整體表現良好,只是細節處理還有所不足;至於自己則有些過於急躁,因而錯失某些空檔,但比起之前仍有進步。他並期許接下來的比賽得以連勝,「這也是球隊所有人的共同目標。」

臺大前鋒增田捺冶攻入致勝球,助球隊取得複賽首勝。攝/黃馨葇
UFA

增田捺冶替補建功 助臺大奪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複賽今(21)日最終戰,由國立臺灣大學對上義守大學。本場比賽中肢體碰撞較為激烈,兩隊因此各吞下兩張黃牌;雙方鏖戰許久,最終臺大靠著前鋒增田捺冶於賽事後段破網,以1:0奪下複賽首勝。 上半場甫開賽,臺大便於門前取得幾次絕佳良機,卻總缺臨門一腳;第26分鐘,臺大外籍中場賈旺於進攻時衝撞敵方守門,因此遭判黃牌,由於積分已穩坐分組第一,義守便決定更改比賽目標,以確保球員安全為第一優先。 儘管臺大擁有較多進攻機會卻都無法化為得分,直到下半場第78分鐘,替補上場的日籍前鋒增田捺冶於中場處起腳破門,才終於打破僵局。隨後雙方幾波攻勢都無法攻入對手大門,比賽便以1:0告終。   臺大楊裕隆教練認為今日球隊所呈現的比賽內容可圈可點,但面對決賽球員態度需要更加積極,力求爭奪聯賽冠軍。臺大隊長艾家齊表示,由於球隊前二戰皆告負,在排名大致底定的狀況下球員們反而較為自在,因此能好好發揮、贏下首勝。然而今日雖有多次機會最終卻只攻入一球,可見球員們在門前把握度上還需加強。至於本場比賽打入致勝球的增田捺冶,雖在球隊將近三年但多為替補,因此能在退休前夕為球隊攻入關鍵進球感到十分開心。對於接下來的比賽,不論身處場上或場下,都希望能為球隊盡一份心力,與隊友一同加油。 義守吳俊賢教練本戰選擇以保護球員為首要目標,畢竟決賽在即,若球員受傷導致淘汰賽階段無法上場,恐得不償失。球隊目標仍擺在爭取決賽前二名,由於高雄醫學大學棄賽,義守可直接晉級四強,決賽首戰的對手將是臺大與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對戰勝方。 本屆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複賽至此全部結束,決賽將於3月27日至4月1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行,八強賽對戰組合除義守大學直接晉級,其餘分別為國立交通大學對上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對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對上中華民國陸軍官校。 #108UFA #大專足球聯賽 #臺灣大學 #義守大學 #增田捺冶

交大中場何文詠梅開二度,助球隊以4:3贏下勝利。攝/黃馨葇
UFA

交大挺住強攻 一分差險勝成大

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挑戰組複賽邁入最終階段,今(21)日甲組首場比賽由國立交通大學對上國立成功大學,賽事前段雙方僵持不下,直至下半場交大開始掌握比賽節奏,成大雖然嘗試反攻,最終仍以4:3敗給交通大學。 上半場首先由成大打入本場比賽第一顆進球,前鋒陳彥廷於第15分鐘自右側禁區外起腳,為球隊率先破門;然而第23分鐘,交大一次快速反擊,前鋒麥禾杰接獲隊友傳球,同樣於禁區外右路抽射入網,將比賽打回原點。此後雙方互有來往卻都無法順利破門,比數僵持至中場哨聲響起。 下半場易邊再戰,交大於第70分鐘及第75分鐘連入兩球,將比數拉開至3:1。成大隨即展開攻勢,第76分鐘,前鋒鄭閔中避過敵方防守球員於門前推射,將比數縮小至一分差。隨後兩隊於第80分鐘及第82分鐘都再入一球,比數來到4:3;儘管成大不斷強攻,最終仍以一分差惜敗於交大。 賽後交大張生平教練表示,由於複賽排名影響不大,賽前便希望能讓大部分的球員都有上場機會;他也認為,今天除守門員略微緊張外,球隊整體表現良好,接下來希望能加強球員體能以面對決賽的考驗。交大隊長黃明源則提到,比賽後期遭對手連追兩球時,可明顯感受球隊抗壓性不足而有些慌亂,因此球員心態上還需調整。至於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的中場何文詠,對於自身今日表現感到滿意之餘,也點出球員們在今日天候較炎熱的環境下,體能明顯下滑的問題。 成大隊長魏以恆則表示,本場比賽預設目標是藉此調整球隊陣容及狀態,因此讓多數球員都能上場,同時輪休部分先發球員。雖然因球員體能問題導致失分,但整體而言表現不錯,接下來將針對球員間的配合與防守等細節進行加強和調整。今日為成大攻入一球的鄭閔中將進球歸功於隊友的傳導,「我只是剛好抓住一個機會。」由於是大專聯賽首次進球,心中十分滿足;面對接下來的決賽,他希望不論先發或替補,都能確實達到教練及隊長的戰術要求,為球隊爭取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