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博翔演出完投勝。攝/游之睿
UBL

楊博翔七局完投勝 率臺體續闖排名賽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排名賽,於今(9)日在東海大學棒球場的艷陽加持下開打,由P組第一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對決O組龍頭國立中興大學。臺體在第四局安打串聯攻下3分,後續在第六局再追加4分保險分,加上先發投手楊博翔一夫當關完投七局僅失3分,臺體就以7:3收下勝利。 臺體打線在第三局逐漸甦醒,先是靠著觸身和失誤站上壘包,吳承翰擊出游擊方向內野安打,昨日因感冒休兵的黃大有把握滿壘機會擊出帶有兩分打點的平飛安打,打破比賽僵局,范姜威再補上高飛犧牲打,將比分改寫為3:0。 楊博翔在第五局遇到亂流,遭到中興黃毓凱、游韋哲接連敲安失掉一分,不過楊博翔也及時回穩,連續抓下兩個出局數力保不失。 臺體在第六局藉著中興投出兩次觸身和呂仲堯安打再度擠成滿壘,林忠諺擊出安打一棒打回2分,加上後續中興守備失誤再多丟2分,讓臺體在這局兵不血刃地收下4分,以7:1領先。 最後半局楊博翔續投,雖投出觸身並在一出局時被擊出兩支二壘安打失掉兩分,但他隨即找回節奏,先讓打者擊出飛球出局,再用三振幫助球隊以7:3奪下勝利。 臺體本場比賽推出大ㄧ新鮮人楊博翔先發,他在比賽前段投得威風八面,不僅局局有三振,更是多次送出三上三下封鎖中興攻勢,他繳出7局失3分、7次三振的好表現。楊博翔說:「有丟完,70分吧!」雖然因為失投一度遭到對方長打狙擊,他提到守備很幫忙,加上自己用三振化解危機。臺體教練鄭景文說:「博翔就是我們的王牌,他這場也正常發揮。」鄭景文補充,本場守備穩定加上把握對方先失誤的機會,接連打下分數成為關鍵。 大四林忠諺今日在滿壘敲出安打,他坦言近期有些小低潮,在本場滿壘的關鍵打席,透過改變擊球點的策略收到好的效果。黃大有昨日因感冒並未出賽,本場也同樣在滿壘時刻敲安,他感謝教練團持續相信他,給予出賽機會,才能有今日的好表現。

臺體先發投手黃柏緯控球穩定,成功壓制高大打線。攝/呂宜芊
UBL

臺體三局奪9分力壓高大 複賽連勝成功晉級

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複賽於昨(8)日,在岡山棒球場進行第四天賽程,下午場賽事由國立高雄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雙方實力有些差距,前三局台體就取得9分遙遙領先,加上先發投手黃柏緯成功壓制高大打線,臺體在第六局提前扣倒對手,終場以10:3收下勝利。 開局,高大靠觸身球加上陳彥凱二壘安打先取一分。一局下,高大先發投手蔡維傑控球不佳,單局保送三位打者,臺體楊凱勝、林侑達各敲出一支帶有打點的安打,第一局結束臺體4:1暫時領先。第二、三局,高大投手蔡維傑持續陷入控球亂流,多次保送及觸身球,失掉6分,加上隊友打線不相挺,高大三局結束僅出現3支安打。反觀臺體進攻不斷,屢屢敲出安打,更把握高大失誤多次站上得點圈,第三局結束台體9:1大幅領先。 第四、五局高大打線甦醒,加上守備逐漸回穩追回兩分,並成功抵擋臺體連續得分攻勢。四局上,高大嘉味田真一先敲出二壘安打,謝祥峯接連擊出帶有一分打點安打。五局下,高大藉著四壞保送及陳彥凱三壘安打再取一分。 來到關鍵第六局,可惜高大沒有接續前兩局進攻攻勢,遭連續三出局。六局下,臺體先是耐心選球保送一壘,接著代打陳柏叡敲出右外野一壘安打,高大故意四壞保送臺體代打,滿壘情況下,黃大有敲出中外野高飛犧牲打,臺體最終以10:3提前扣倒高大。 臺體教練秦緯成對於今天隊上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球員們今天在掉分後都有即時回穩,打擊也比之前串連的好,對於戰術執行也非常到位。 臺體捕手林忠諺表示,今天投手黃柏緯控球穩定,並且有壓低保送率,雖然守備還是有失誤,但隊友們皆有在關鍵時刻跳出,並化解危機。

林忠諺在大專棒球聯賽投出三振,熱血吶喊。攝/李佳蓉
人物特寫

球隊支柱轉換跑道 林忠諺的情蒐下半場

在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一般組棒球隊的林忠諺,帶領球隊取得第二名好成績,回想當初剛進到球隊的菜鳥,在今年大專賽場上不但穩固游擊的中線守備,同時也是緊要關頭站上投手丘的終結者,早已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棒球隊訓練五年 感受到競爭激烈 「體驗過棒球隊的訓練才知道,棒球圈的競爭激烈,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雖然林忠諺從小就在福林國小、陽明國中這樣的棒球強權學校訓練,不過升上大學後並未繼續以打棒球為主,反而往棒球情蒐這條路前進。 國小時林忠諺常與爸爸同在電視機前看職棒,便越看越有興趣,於是在國小五年級從麗山國小轉學至福林國小接受正規訓練,也開啟他為期五年的棒球之路。林忠諺小時候只要一聽到練球就滿心期待,每到禮拜六,隊友都想放假好好休息時,唯獨林忠諺興致勃勃地準備練球,他也笑稱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練球狂」。 不同的棒球認知 使自我懷疑萌生 進到陽明高中國中部後,除了練球模式的改變、體能訓練的增加,不再只是像國小開心打球,而是開始認真以職棒作為目標練球。高強度的訓練下,也讓林忠諺開始反思自己未來是否真的適合打球,他說:「國小那種對棒球純粹、輕鬆的熱情,是把球打出去會很興奮,但到了國中比較需要開始認真處理每一球,一有閃失其實壓力會蠻大的,有時候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真的夠格。」 輾轉一般組球隊 心態成長多 大學來到臺體大棒球隊一般組,林忠諺加入球隊第一年就打進大專聯賽決賽,他認為自己十分幸運,在菜鳥階段就可以跟學長們一起打進決賽的舞台,「有時候我都會想著那年打進決賽會不會是我大學唯一被大家看見的機會。」林忠諺表示剛開始加入球隊時,在比賽中往往對於隊友的失誤感到不耐煩,甚至會當場破口大罵。升上大三後,他的心態更成熟,在「換位思考」的部分特別琢磨,不再對隊友亂發脾氣,也變得對自己隊友更有信心,同時也能理解他們的心境。他說:「意識到自己要帶領球隊後,會為隊友多想一點,理解他們也不是故意失誤,多鼓勵他們才是贏球的關鍵。」    轉往情蒐發展 曾為球員更能掌握細節 認知到棒球圈的競爭激烈,林忠諺升上大學後不再專攻棒球,反倒轉往棒球情蒐發展。選擇就讀臺體大的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後,從新聞上看到黃致豪教授在棒球的Trackman或Rapsodo上開發,受過專業訓練經驗的他,對於情蒐較能掌握場上球員的動作細節,也能夠瞭解球員的心態變化,於是開始鑽研情蒐技術,在不同的三級比賽中,協助球探記錄投手的投球轉速、轉軸與垂直速並剪輯球員動作影片,針對出手點和習慣的小動作加以觀察分析。 林忠諺有時還是會羨慕學長或同屆步入職棒生涯,但他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反倒對自己能夠體驗兩種求學方式感到幸運。他認為自己仍然以自己的方式愛著棒球,依舊對自己喜歡的事物保持認真,林忠諺說:「在一般組打球、做情蒐分析對我來說是快樂的,也讓我覺得我並沒有離開棒球這個圈子。」

臺體攻守俱佳,奪分區第二。攝/陳俊廷
UBL

投打穩定發揮 臺體9:1奪分組第二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三區排名賽昨(14)日進入尾聲,由靜宜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體大穩定得分一路領先,攻守俱佳9:1提前五局結束,取得分區第二。 一局下臺體大率先展開攻勢,曾聖峰、許育豪藉保送及安打攻佔一、三壘,四棒秦緯成敲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1:0先馳得點,滿壘情況下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連續兩次投手犯規,送臺體大兩分,臺體大3:0領先。 二局下曾聖峰因捕手妨礙打擊上壘又盜二壘,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許育豪掃出左外野二安,4:0。 四局下臺體大持續擴大領先,連續三支安打串連,其中兩支長打擊退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中繼鍾濬宇接替投球,再被敲兩支安打,9:0。 五局上靜宜得分打線總算開張,首棒代打黃冠瑋安打上壘,接著謝孟恩、佐藤優喜串連安打,雖為球隊攻下一分,仍難挽頹勢,終場便以1:9敗給臺體大。     臺體大第四棒的秦緯成打擊表現亮眼,三打席三安打兩打點,其中更包含兩支長打,他表示:「沒有特別設定球路做攻擊,穩扎穩打確實擊中球」另外,先發投手林忠諺主投四又1/3局,僅失一分,成功壓制靜宜打者,對於今天的好表現,他提到:「今天直球狀況較好,比較敢直接對決打者。」 靜宜本場比賽部分主力球員缺席,排名賽吞下四連敗,總教練蘇政宇針對今天輸球表示,「守備為輸球最大主因,明年進入全國賽會調整出最好的陣容。」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成績依序為: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逢甲大學 東海大學 靜宜大學

雲林科大守住最後的勝利,拿下排名賽首勝。攝/林瑞妤
UBL

雙方形成拉鋸戰 雲林科大拿下排名賽首勝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排名賽,今(8)日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強碰雲林科技大學。比賽從剛開始就進入白熱化,兩隊互有領先形成拉鋸戰,不過雲林科大派上後援投手董家均,僅失一分,關門成功,守住最後的勝利,以8:6擊退臺灣體大,拿下排名賽首勝。 一局上臺灣體大先馳得點,兩出局後,靠著秦緯成保送上壘,郭宇軒擊出二壘安打,拿下本場比賽第一分。雲林科大也緊追在後,開路先鋒小川將宏首打席敲安,後來靠著對方傳球失誤,跑回本壘得分,將比數追回1:1平手。 臺灣體大林忠諺第二局靠著四壞球保送上壘後,一路盜上三壘,接著靠著郭廷韋的安打,將壘上跑著送回本壘,再次取得2:1領先。二局下,雲林科大打線甦醒,首名上場打者吳安祥敲安後,隊友董家均再補上一支,最後靠著顏辰容的清壘安打將壘上跑者送回本壘,逆轉4:2領先。 三局上,臺灣體大回到中心棒次郭宇軒,擊出安打後,後面兩棒皆敲出一壘安打,再靠著林忠諺的二壘安打,將比數追回5:4。四局下,雲林科大彭冠霖敲出二壘安打後,顏辰容補上一支一壘安打,靠著對方守備失誤,兩人皆回本壘得分,再次逆轉比數6:5領先。 五局上,臺灣體大李鈺隆率先敲安,林忠諺擊出二壘安打後,比賽又形成拉鋸戰,6:6平手,再次帶起球隊氣氛,可惜後兩棒沒有發揮,留下殘壘。 雲林科大也把握機會追分,靠著中心棒次張昆翔、陳濰,雖然前幾次打擊沒有發揮,但是在關鍵時刻,兩人皆連敲安,將比數拉開到8:6領先。最後六局上,臺灣體大打線熄火,逆轉失利,排名賽目前拿下一勝一敗成績。   昨日臺灣體大先發捕手林建志傷退,由林忠諺替補上陣,年僅大一的他,在本次系列賽首次蹲捕就有攻守俱佳的好成績,他說:「上場前才知道自己要上場蹲捕,其實心情不會太緊張,小時候就有蹲過捕手,所以就平常心去面對。」他認為,自己第二打席不盡理想,運氣成分比較多,但後來第三打席姿勢就有調整回來,後面學長下戰術後,就會打得比較確實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