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高孟偉總是能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全場拿下26分帶領球隊取得三連勝。攝/唐嘉佑
UBA

化身連勝殺手 中科連兩日打破對手不敗金身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丁組的賽事今(8)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交手國立臺北大學。中科前一天才剛打破北商的不敗紀錄,今天雖然上半場一度落後,但在中場休息過後,迅速調整狀態,在第三節剩餘5分鐘時逆轉比分,接著便揚長而去,以70:59終結了北大的連勝之旅,暫時獨佔丁組龍頭。 甫開賽,高孟偉便殺入人群,高拋出手得分,中科率先開張,而北大雖然隊長王銘哲因傷缺陣,但遞補上來的張家晉適時補上火力空缺,上半場個人獨拿13分,幫助北大領先了大半時間。直至第二節結束前,中科高孟偉和林辰昕挺身而出,接連的三分外線將比數扳平,上半場結束,兩隊31:31戰成平手。 第三節,北大李皓暐在中距離屢有斬獲,幫助球隊重新取得領先,但緊接著中科林辰昕一記高難度的四分打,點燃了全隊攻守兩端的氣勢,不僅反超比分,更更重擊對手,逐漸將分差拉大。北大一度掌握了籃板上的優勢,甚至連續搶下7顆進攻籃板,嘗試攻擊籃框足足一分鐘,卻始終沒有任何收穫,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對手擴大領先,三節打完,中科56:42大幅度取得優勢。 末節,北大大四學長李惟恩手感回溫,連拿9分讓比賽一度出現懸念,只可惜中科高孟偉此時再度開火,也順利澆熄了對手反攻的氣焰,最後帶領球隊以70:59擊敗北大,中科取得複賽的三連勝,向晉級之路又邁出了一大步。 雙方球員表現方面,北大有李惟恩、李皓暐和張家晉三人得分上雙,而中科則有林辰昕18分以及高孟偉砍下全場最高的26分,兩人表現最為優異。 賽後,因傷缺陣的國立臺北大學隊長王銘哲認為,今天球隊禁區都有適時挺身而出,上半場也有效的限制了對手,但北大是一支仰賴外線的球隊,如果往後都像今天一樣沒有外圍火力支援,那每場都會打得很辛苦。 今年從北大一般組轉戰公開二級的張家晉,在今天頂替隊長王銘哲做為先發上陣,也打出至今最有影響力的一場比賽,他說:「今天打球比較像回到了過去在一般組那樣,需要自己主動挺身而出,不只得分,像是今天大家打得比較悶、比較沉默,所以我就也要時時鼓勵隊友,提醒卡位跟防守的細節等等。」 「僥倖,僥倖!」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教練張競業在賽後笑著說:「其實這幾場賽前都會針對對手做策略上的修正,甚至說是做一些跟我們平常練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就是要去適應每場的強度,就算身材條件不比別人好,還是會想出辦法。」作為南區的強權,中科複賽遠征北區,面對的都是未知的對手,但中科也展現了他們強大的調適能力,連續三場逆轉取勝,複賽前景一片看好。

周世加在今年北大傷兵滿滿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化身球隊的得分王。攝/唐嘉佑
UBA

北大三分彈無虛發 東南苦吞二連敗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北一區預賽,今(7)日在東南科技大學由四連勝的國立臺北大學交手地主隊東南科大,北大在這場比賽火力全開,全隊共有11人有得分紀錄,整場比賽射入14記三分球,多點開花的進攻讓東南科大在防守端疲於奔命。終場92:65北大輕取東南科大,預賽持續不敗。 首節,北大狀況絕佳,一波10:0的攻勢逼得東南科大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東南科大在進攻端有所改善,孫德緯個人連拿9分,一度追近,但防守端仍然無法有效壓制對手,分數再次被拉開,第一節打完,北大24:16領先。 次節,北大絲毫不給對手任何喘息的機會,開節便下起三分雨,將領先優勢擴大至21分,東南科大雖然也數次把握對手失誤,持續有分數進帳,但每每眼看要掀起反攻的氣勢時,都會被北大即時的三分彈給澆熄,上半場結束,北大47:34擴大優勢。 下半場,東南科大李誠洋連拿10分,試圖挽回頹勢,但此時北大張家晉連續砍下三記三分球,再度拉開差距,而後東南科大氣力放盡,無力回天,北大最終以92:65收下五連勝。 兩隊球員表現的部份,東南科大李誠洋16分以及孫德緯14分,在進攻端造成對手不少麻煩。而北大上陣12人,其中11人有得分紀錄,其中又以周世加19分全場最高,另外張家晉三分球4投4中,16分11籃板的雙十表現也成為北大致勝的關鍵。 賽後,國立臺北大學周世加談到,北大近幾場外線攻勢凌厲,要歸功於彼此間的信任,即使偶爾錯失空檔,也不會互相責罵,讓彼此更勇於出手,他也特別提到:「我滿感謝板凳席的所有人,就算有時候他們的上場時間沒那麼多,也還是會拿出100%的活力幫我們加油,今天如果沒有他們,我不相信我們的表現還可以這麼好。」 而今年從一般組轉戰公開二級的北大球員張家晉認為,隊友一直以來都十分相信他,而且場上所有人都在做對的事,他才能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他也說:「跟以往在一般組相比,今年必須得更努力才能抓住機會,畢竟我變成從板凳出發,每次都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狀態,所以我也還在適應,但就是做好溝通,然後跳出來得分,幫助球隊。」

北大施皓翔拿全隊最高11分,含三顆三分球。攝/林宜臻
UBA

強悍防守不畏強敵 北大甜蜜復仇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11)日於臺灣科技大學第四天賽事,由國立臺北大學出戰東吳大學,昨日比賽雙方皆錯失全國賽門票,今日重新來過,東吳雖然多次上罰球線,但沒能把握住機會,而北大靠著團隊默契及本場比賽的六記三分彈轟垮東吳,以53:46拿下本季最後一戰。 甫開賽,雙方你來我往,東吳拉出一波4:0攻勢,反觀北大似乎還沒找到手感,暫停回來後,北大顏廷恩投進三分球終結球隊得分荒,隨後北大接連讓對手失誤,但東吳也不遑多讓,頻要到對方犯規,小贏3分領先北大進入下一節;次節,北大吹起反攻號角,團隊更加積極防守,一度反超比分,但在第二節尾聲,雙方陷入犯規麻煩,東吳周柏睿在最後讀秒階段搶分,又再將比分拉近,以20:21落後北大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東吳陳威廷主宰禁區,跳出來為球隊追分,個人單節就拿下9分,雖然北大在本節頻送對方上罰球線,但東吳並沒有把握好機會,北大以37:35領先東吳進入決勝節;末節,東吳多次嘗試外線投射都未有太好的結果,反觀北大更是強悍防守鞏固禁區,再加上團隊展現積極爭搶進攻籃板的慾望,利用有效的戰術和小組搭配,有著穩定的得分輸出,其中包含施皓翔、連紹言分別在外圍投進三分為對手送上遙遠的祝福,終場北大以53:46帶走勝利。 「今天相當滿意球員們的拼勁,昨天的比賽球員們太緊張了,希望今天他們能把該有的強度發揮出來。」賽後北大教練沈志龍談到,賽前有告訴球員要把握每一場比賽,把每一場當作是取得全國賽的門票來打,這樣有利於明年再進全國賽再遇到同樣隊伍時,擁有心態上的優勢。 北大球員張家晉談到,雖然自己在上半場一度找不到手感,但球隊在防守方面做得比昨天好,教練也在賽前特別交代在場上要儘量獨當一面,在球隊進攻當機的時候,就要勇敢跳出來為球隊得分。「目標一直都是進全國,但今年還是停在一樣的地方,不過上個賽季我們就是輸給東吳,今天算是贏回來了。」他認為雖然可惜,但今年已經有所進步,明年再來挑戰UBA。 東吳教練東方介德談到今天這場球算是放鬆打,除了在昨日的比賽中有主力球員受傷外,主要也是想為明年做準備,在昨日確定無緣全國賽後,今天就決定多磨練新秀,而他也認為,今天球員們在防守方面做得還不錯,但可惜輸在罰球,罰球命中率太低了,這也是之後還需調整的部分。

北大隊長曹子泓。攝/許甄玲
UBA

先發板凳一同奮戰 北大勇奪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分區排名賽,今(8日)在臺灣科技大學進行第一天賽事,第三場由國立臺北大學對上天主教輔仁大學。北大在比賽甫開始就一路領先,維持比分差距,直到最後一節也未鬆懈,終場以71:60順利擊敗輔大,拿下複賽首勝。 第一節,北大靠著施皓翔的兩記三分球與曹子泓、閻駿豪的兩分出手穩定得分,輔大雖在首節末阻擋北大攻勢,卻遲遲沒有分數進帳,加上犯規連連,首節結束,北大18:12輔大。 第二節,北大雖頻頻遭到輔大抄截,但靠著團隊合作,人人皆有得分,將比分拉開至40:26,上半場結束,北大以14分的差距領先輔大。 易籃後,北大靠著分差優勢,換上板凳球員,表現卻不如預期,緊追在後的輔大以罰球、兩記三分球一度將分差拉至10分,北大教練連忙將幾名球員換下後,才讓攻勢再次穩定。第三節結束,北大仍然領先輔大,然比分來到53:43的10分差。 末節,重振士氣的北大展開攻勢,其中張家晉在內線強勢進攻,單節拿下10分,輔大雖有三記三分球的好表現,終場仍不敵北大,北大以71:60收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北大教練沈志龍指出,球隊在上半場的連結性和溝通都很夠,下半場就有點鬆懈了,導致比數被拉進。關於第三節的發生的危機,沈志龍表示:「強度拉開的時候,希望讓板凳球員上場磨練,可是板凳自亂陣腳,發生一些非受迫性失誤,我覺得生氣的是,上去之後我們有針對對方防守做破解,但是球員沒有執行到,我認為要先執行,不對的話再修正比賽內容。」 沈志龍說:「從預賽到複賽的這段期間,都不確定會不會開打,我相信所有的球隊都很煎熬,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球員仍是以如期開打去備戰,必須先全部準備好,最後真的沒辦法打也就算了,還好球員們還是很努力的去準備,連兩三個禮拜的假日都加練。」 北大今年球隊的目標是以晉級全國賽為主,沈志龍希望先發和板凳球員都可以專注每一節比賽,才能應付禮拜日的8進4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