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霖科大顏瑋辰(藍衣拉弓者)以排名賽第一之姿,晉級個人對抗賽。攝/李心妤
綜合

德霖科大顏瑋辰連兩年銀恨 本屆誓言拿下金牌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箭一般組賽事於今(7)日拉開序幕,並於國立體育大學舉辦第一天的雙局排名賽,一般男生組反曲弓共計33名選手參與,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顏瑋辰已連續2年於全大運賽事射下銀牌,今日以591分的第一名之姿,闖入明日的個人對抗賽,去年銅牌國立中山大學王思皓對於今日表現不甚滿意,不過547分同樣取得隔日資格。 去年在此項目奪金的好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楨煥,今年轉當女生組教練,並未在選手名單中,宏國德霖顏瑋辰、中山大學王思皓更有望在此項目突破佳績。 第三年參加全大運的德霖科大顏瑋辰,是今年反曲弓奪牌的熱門人選,前兩年銀牌作收的他,毫不猶豫地說:「今年目標一定是金牌!」他表示,之前第一局都沒有破300分過,「今天第一局就拿到309分,因此比較滿意自己第一局的表現。」他在第二局拿下282分,表現相較於第一局遜色,他提及:「第二局比較累,發揮沒有像開局一樣好,不過今天總體的表現有在自己設定的目標內。」 去年此項目奪銅的中山大學王思皓,兩局分別拿到272、275分,以排名第八進入明天的個人對抗賽,他略顯懊惱地說:「表現沒有理想中好,因為尚未調整到最佳狀態,因此動作沒有像上屆比賽一樣完整。」今年他也給自己設定「比去年好」的期許,除了奪牌,也希望獎牌成色有所不同。

警專下半場找回進攻節奏,第三節一波流帶走勝利。攝/王騰毅
UBA

一度丟失21分領先優勢 警專第三節回神力退宏國科大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26)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展開一般男生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一連四天賽事將決定出進入下階段的五張門票。今日第六場比賽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迎戰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兩隊上半場戰成平手,警專在關鍵第三節中段打出一波13:0的攻勢拉開比分,終場以89:76擊退宏國科大,挺進明(27)日的八強賽。 首節宏國科大命中率不佳,分數進帳緩慢,反觀警專掌握籃下優勢,強打籃下,也頻頻抓進攻籃板完成二波得分,中鋒林友成單節挹注8分,首節警專29:12領先。次節前段,警專在吳俊昇連得8分帶領下,一度將比分拉開至41:20,但宏國科大突然改採全場壓迫防守,迫使警專接連發生失誤,進而轉換進攻,成功將比分追上,並在第二節結束前0.5秒,由陳冠綸命中罰球將比分扳平,雙方以43:43進入下半場。 易籃再戰,宏國科大延續第二節氣勢,將比分超前成48:44,本場比賽首度領先,但警專此時回神,反打一波20:2的高潮,將比分拉開,奠定勝利基礎,三節結束66:58警專領先。決勝節戰況走向大致底定,警專持續擴大優勢。終場警專以89:76勝出,下一場8強賽將強碰地主北科,落敗的宏國科大則為本學年的賽事劃下句點。 警專全場九人有得分,吳俊昇攻下全場最高21分外帶兩顆三分球,中鋒林友成也取得20分。宏國科大則以射手何子宇砍進四記外線在內進帳18分為全隊最高,大一新生莫博瑋也有17分演出。 身高高達194公分的警專中鋒林友成,攻防兩端在籃下都發揮極大影響力,儘管本場比賽提前犯滿畢業,但仍奪下20分,替球隊在第三節打破僵局,為勝利功臣之一,賽後他謙虛說道:「雖然攻下20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不足,還能再更好,而且今天對於裁判的吹判也有些出入,這場比賽是隊友都有幫忙,靠著大家努力才能順利贏球。」林友成也表示在下半場能突破對手全場壓迫防守的關鍵,在於球隊防守端也改守全場壓迫,製造對手失誤並打快攻,藉此破壞對手的防守策略,是第三節能將優勢找回的原因。 警專由於學校制度關係,就讀兩年就會畢業並投入社會服務,加入校隊的球員多為一年級學生,甚至這學年警專陣中報名的18位球員全都是一年級。平常上課日每天都要操課,加上自習課等,警專籃球隊的練習時間只能在禮拜一到禮拜四的晚上七點到九點,相當於要比一般警專生付出更多心力,至於就讀消防科的學生,上課地點是在南投而非臺北,平時無法參與練球,身為消防科學生的林友成就笑說比賽開打時仍在找感覺,「一開始放籃都還會放不進,還好後面漸入佳境。」 宏國科大教練郭為瀚賽後直指球員體力下滑是本場比賽勝負關鍵,「提前採用全場包夾收到很好的效果,但球員下半場體力不繼,沒辦法維持到最後,加上對方的禁區球員處理球較為成功,才造成輸球的結果。」

宏國科大對戰樹德科大。攝/劉欣慈
UBA

宏國德霖霸氣護主場 大比分差氣走樹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12)日在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展開第四天的賽程,第三場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迎戰樹德科技大學。中華奧會主席及宏國集團董事林鴻道親臨現場開球。他也在賽前表示無論輸贏,每支球隊奮戰的精神都值得嘉許。宏國科大也不負期望,把勝利留在主場。 上半節宏國科大屢次出現暴傳,樹德科大後衛蔡睿翔把握空檔,繳出多次助攻及三分球。但宏國長人中鋒蘇格爾在籃下佔絕對優勢,後衛吳秉耀也祭出三分彈拉開比分。中途宏國雖有多次犯規給了樹德機會,但罰球未能把握,余泓德以快攻和三分球穩住陣腳,樹德科大仍被宏國科大以57:44領先。 易籃後,上半場過多的運球造成樹德科大體力及速度明顯下滑。面對內線無人出來接應,樹德後衛余泓德及蔡睿翔選擇獨自切入內線得分,但球隊整體士氣低迷。宏國科大後衛田建誠屢次抄截建功,配合外線三分雨遍地開花。中鋒曾志彥也在籃下賞出大火鍋,重創樹德科大攻守。最終由宏國科大以130:68贏得跨預賽及複賽的11連勝。 值得一提的是,宏國科大教練正是去年解散的甲一球隊中洲科大教頭許智超,三名蒙古長人外籍生白薩、蘇格爾及沙鹿也一同轉戰宏國科大,這樣的明星陣容讓今年碰上的對手吃足不少苦頭。身為隊長的白薩說 : 「我們的優勢就是傳球快又準,順利壓迫對手,但空檔的投籃可以再多把握。面對接下來的比賽,相信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大二的中鋒曾志彥也說 : 「今天都是我們學弟上場比較多,沒有學長帶就要自己找感覺,很感謝場邊學長的鼓勵和提醒。教練場上雖然兇,但私底下像朋友,也叫我們多找機會出手得分。」 樹德科大教練曾建興表示,樹德科大球員多為乙組出身,面對強敵,只要求球員盡全力,把每一個動作細節做到最好,也讓多數人能輪替上陣汲取經驗。也為接下來的賽事作準備。樹德的後衛余泓德及蔡睿翔都是今年初登場,坦言大專聯賽強度很高,團隊需積極的溝通協調,盡量避免情緒引起的失誤,也希望下一場能調整好,放開來打。

宏國科大蘇格爾14分4籃板1助攻1抄截。攝/張庭毓
UBA

宏國科大收下跨階段8連勝 中山大學目標晉16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9)日在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點燃戰火,第三場賽事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交手國立中山大學。此役宏國科大在內外線上得心應手,一路擴大領先差距,最終以90:47拿下此階段首勝。 首節中山大學靠著謝裕華、劉昌豪連拿7分,宏國科大則打得綁手綁腳,隨著白薩、蘇格爾連線成功及曾劉家齊賞給中山大學一記火鍋,外加兩記三分彈把比數扳回,第一節結束宏國科大以25:16握有9分領先。次節宏國科大一度被中山大學追至5分差,直至6分30秒換上主力群後才得以把比數拉開。中山大學在宏國科大的加壓防守下,單節取得8分,半場結束宏國科大以42:24大幅度領先。 易籃後,宏國科大靠著換人及較好的體力,持續在進攻端保持侵略性,並射出5枚長程砲,團隊攻下28分,反觀中山大學則攻守失序,不斷被包夾掉球,單節只拿下7分,三節打完宏國科大以70:31為本場比賽奠定勝基。末節宏國科大開啟練兵模式,中山大學雖有劉昌豪一人攻下9分,仍無力回天,最終宏國科大以90:47收下跨階段8連勝。 賽後宏國科大許智超教練表示,球隊因首次於校內主場比賽,加上旁邊有許多學生觀賽,團隊開局打得謹慎膠著些。同時指出傳球的節奏與時間稍不順暢,仍有進步空間。而隊長白薩認為此役團隊防守做得還不錯,但空擋的把握度仍需加強改進,「第一天剛開始而已,大家一起努力繼續加油!」提到第二節在切入籃下時所造成的傷,因和對手膝蓋相撞導致左腳脛骨處稍腫,是否會繼續出戰接下來的賽事,將視醫生評估後決定。 中山大學徐瑋呈教練說,賽前團隊的大家都清楚要放開打,也提醒他們盡力去做到一些自己不曾做到的事,「今年能打到哪裡就打到哪裡,讓他們放開來打才會是比較好的狀態。」本場比賽拿下14分的謝裕華說:「能跟外籍生球員同場較勁心情蠻興奮也蠻新奇的,他們的氣氛與球風和臺灣球員相比,感覺都不太一樣!」並期許團隊晉級16強賽,「大四的劉昌豪學長是我高中的直屬學長,希望可以跟他一起多打一點球!」

宏國科大射手黃麟翔今開局連砍兩記三分。攝/王子尹
UBA

大勝國北教40分 宏國科大收預賽三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二區B組預賽,今(16)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迎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兩隊首節打得膠著,次節宏國逐漸拉大比分,最終以93:53帶走勝利。 首節國北教林亭宇一記切入上籃先馳得點,後宏國科大射手群許棓竣、黃麟翔、陳子明連手砍進四記三分,一波9:0攻勢逼國北教喊出戰停,回到場上國北教從防守做起,緊盯對方外圍投射,攻擊端也找回準心,將比分追至5分差,以11:16進入第二節。 次節開始國北教命中率下滑、失誤增多,反觀宏國科大進攻端有「雙陳」陳子明、陳威宇的穩定輸出,防守端則加壓緊盯迫使國北教出現多次失誤。下半場國北教雖試圖追回,但隨體力下滑,比數被越拉越大,最終宏國科大就以93:53收下預賽三連勝。 總分近百的宏國科大今共有3名球員得分上雙,分別為許棓竣20分、陳威宇17分及陳子明12分。宏國科大預賽收下三連勝,教練許智超仍直言,要將重點放在兩週後第二階段的賽事,畢竟球隊目標就是要「重返一級賽場」。陣中射手黃麟翔也說,不管面對到的對手是誰,都將保持平常心,做平常會做的事情就好。 國北教此階段戰績1勝2敗,中鋒鍾宇竑表示:「雖然輸了,但我們有達到賽前設定—不讓對手得分破百、被扣籃的目標,所以隊友們還是打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