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打翁宇呈繼昨日轟出全壘打後,今日以四打數兩支安打兩打點表現優異。攝/高霈妤
UBL

強強對決 臺大突破僵局取勝拿下北一區冠軍賽門票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北一區一般組排名賽,今(7)日由國立海洋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大學,海大在首局搶先拿下一分,比賽來到三局下,藉著強打翁宇呈及鐵捕楊鈞的氣勢,助臺大以三分超前。海大在四上趁勝追擊,一舉拿下三分再次追回對手,面對被超車的局面,臺大在下半局靠著兩支安打追平比數,比賽直到六下二出局後,靠著臺大強打鐵捕組合,送回三分奠定勝基,最後臺大以7:4擊退強敵。 首局海大展開攻勢,由第二棒邱品瑄中外野安打搶先站上一壘,張竣傑、張庭嘉雙雙遭到四壞保送,最後邱品瑄趁捕手將球傳於游擊手間之際,助海大旗開得勝,搶先拿下一分。 中間兩隊穩定的守備,持續膠著皆無得分,直到三局下,在一人出局之後,由臺大開路先鋒劉育良因游擊手失誤上到壘包,王羿璁選到四壞保送,此時昨日轟出全壘打的翁宇呈再助臺大一臂之力,擊出三壘安打將壘上兩名跑者送回本壘,臺大鐵捕楊鈞接著翁宇呈的氣勢,擊出三壘安打,讓翁宇呈順利回壘幫助臺大在三局下以3:1超前比分。 四局上,打線來到後段棒次,由海大七棒邱柏愷擊出內野安打上到一壘,次棒李謙辰透過三壘手野手選擇上到一壘,來到最後一棒蔡沂辰因捕手妨礙打擊上壘,此時在三壘的邱柏愷因為三壘手回傳本壘遭到出局,一出局,一樣維持滿壘的局面,但對方投手沒有在關鍵時刻把握好球數,連續投了四顆壞球推進壘包,送回一分,接著關鍵一棒施晉楷右外野安打,送回兩名跑者逆轉局勢,海大逆轉,以4:3暫時領先。下半局,臺大靠著吳紹禎、姚晨2支一壘安打再次追平比數,比賽又回到了原點。 來到六下臺大突破僵局,在兩人出局後,由劉育良的內野安打及王弈聰四壞保送形成一二壘有人,眼看剩下最後一個出局數,靠著強打翁宇呈一壘安打及鐵捕楊鈞的二壘安打,送回三分,為臺大奠定勝基,最後由臺大以7:4獲得勝利。 面對陣容強大的臺大,海大的教練陳炫銘表示:「UBL是高強度的比賽,因為選手的穩定性不足,而對手的守備更加穩定,今日主要強調擊球點將安打率提升。接下來的複賽,要繼續加強選手的重訓與體能,期望進入八強!」 臺大施郡名教練認為今天關鍵六下能成功是因為選手韌性足夠,從中心棒次開始積極地上壘、積極得分,才有辦法在這局拿下來;昨日臺大一舉拿下32分,造成前面幾局有點綁手綁腳打不太出去,往後比賽前應強調選手的心理素質,在面對每顆球都應做足本分,才能夠有好的發揮。

臺大今日打線火燙,翁宇呈擊出全壘打。攝/高霈妤
UBL

臺大以25分之差壓倒性勝利 獲排名戰首勝

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今(6)日在大都會棒球場進行,由黑馬真理大學對戰去年進軍八強強敵國立臺灣大學,開局由真理取得一分揭開序幕,接著臺大開始反攻,第一局就拿下六分,到了第二局砲火更為猛烈,九名打者打了兩輪,一舉灌下18分超前真理,但真理的氣勢不減,在後面兩局奪下6分,可惜最終還是抵擋不了臺大的氣勢,讓臺大以32:7壓倒性取勝提前結束比賽。 開局真理第一棒水野崇也先是四壞球保送上壘,接著因為對手守備失誤,真理先馳得點,取得1:0領先。 一下臺大展開攻勢,靠著劉育良、翁宇呈和姚晨的安打及兩次四壞保送,讓臺大在首局就拿下6分;接著二局下,真理投手控球失利,臺大靠著多次保送和七支安打,其中還包含了翁宇呈的右外野高飛全壘打,攻下18分大局奠定勝基。 但真理的攻勢沒因此減弱,在三上由鄭雲峰、黃世旻的兩支一壘安打及臺大一壘手接球失誤,讓真理再追回兩分。臺大在此場對戰掌握攻勢,大膽放開來打,三局下靠連續安打及四壞保送,又拿下了8分,以32:3大比分超前對手。 終局,真理後段打線因臺大投手控球不穩,多次保送及失誤,再添四分,可惜還是抵不住對手攻勢,讓臺大在第四局以32:7提前結束,壓倒性獲勝,取得排名賽第一勝。 對於今日擊出單場唯一一支全壘打的翁宇呈說道:「之前大學三年都差一點就轟出去了,但今天打出去的那一刻真的很釋放!」 提及今日的比賽,臺大教練呂祐華認為今天臺大的選手在攻擊方面遇到賽前設定好的球種時都有放開來打,因為是非科班選手,因此平時練球特別加強基本動作及觀念,再加上今年補了新戰力,對球隊整體攻勢是很有幫助的,相信今年打進四強是沒有問題的!

臺灣大學棒球隊球員翁宇呈。
UBL

前U12亞軍國手翁宇呈 考上臺大延續棒球夢

甫成為國立臺灣大學新鮮人的翁宇呈加入一般組校隊參加大專棒球聯賽,延續對棒球的熱愛。他從小和棒球密不可分,也練出成績,2013年曾代表我國參加U12世界盃獲得亞軍,同年在國小棒球聯賽軟式組中,以71球完投六局、投出8次三振,完成無安打比賽。 翁宇呈的棒球路,從起點開始就擁有家人的陪伴。就讀臺中市豐田國小時,父親翁叔淼即在少棒隊執教並給予他指導,一路打進U12代表隊,然而,國中時聽從家人建議,選擇先以學業為重,當時二伯翁豐堉在西苑高中擔任青少棒隊教練,讓他能在閒暇之餘能加入練習,磨練自己的球技不至荒廢,這有助他高中重新拾起球棒、加入乙組球隊,得以延燒野球魂。 對翁宇呈而言,棒球是不可或缺的宣洩管道,「高中的時候,我們都一起讀書、打棒球,打完球一起去讀書,跟著團隊一起活動,讀書也比較不會這麼壓抑。」他曾為臺中一中出征黑豹旗,直到高三面臨考試壓力,他選擇放下比賽,全心投入學業。翁宇呈表示,幸好有隊友們互相扶持,才讓枯燥的讀書生活裡增添快樂,他也笑說隊友之間會互相比較成績,成為激勵彼此的一種方式。 今年翁宇呈考上國立臺灣大學、將代校出征,「現在大一才剛進來打,還滿期待可以跟學長們一起打出不錯的成績。」翁宇呈過去守備位置是三壘手,到臺灣大學棒球隊後,轉為游擊手,是他遇到的新挑戰,「大學的滾地球彈跳比高中強上許多,還要銜接上這個落差。」 翁宇呈選擇就讀物理治療學系,這緣由來自於他的高中同學想考取該科系,翁宇呈一聽到可以將學業銜接在運動上,便萌生興趣,希望未來可以到國外成為職業球隊的隨隊物理治療師,將興趣和工作結合在一起。 在大學球隊裡,臺灣大學棒球隊一週訓練四次,一次練習至多三個小時,在其餘時間裡,球員多專注在課業學習上,十分講求時間管理,「上大學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運用,像是和學長約自主訓練,然後平常的小練就是大家一起訓練,其他比較需要努力的地方是要靠自己去練。」翁宇呈說。 我國選手今年在國際舞台屢創佳績,先後在U12、U18世界盃及亞錦賽奪得冠軍,素有「中華職棒選手搖籃」之稱的UBL大專棒球聯賽於11月18日開打,由一般組掀開序幕,本季共122隊參賽,超過三千名球員將於球場上較勁。今(4)日舉行開賽記者會,邀請表現優異的球員分享棒球故事,翁宇呈便是其中一員。 過去同為選手出身的大專體總副會長林華韋在記者會上如此勉勵球員:「大學是最後一段可以接受訓練的時期,此時不論是球技,或品德、態度,不論是進到球隊或職場,都對未來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好好珍惜。」 身為最高學府,又於81、98學年度一般組封王,臺灣大學所在的一般組分區預賽將於11月18日率先於東海大學開打,上屆止步八強、敗給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他們,今年將捲土重來,打出新高度!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Helve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