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圍圈喊聲。攝/陳佑嘉
UBL

拒絕「抓放」 嶺東8:0扣倒聯合拿下預賽首勝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第三組預賽於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棒球場拉開序幕,昨(21)日由國立聯合大學對上嶺東科技大學,兩隊前三局戰況拉鋸,上演精采的投手戰,僅在二局下嶺東藉著兩支安打、一個保送及一個觸身球串聯攻勢拿下2分。未料四局下風雲變色,嶺東靠著連續的安打加上聯合守備失誤單局灌進6分,且在嶺東兩位投手精彩無失分的表現加持下,以8:0擊敗聯合拿下勝利。 一局上聯合雖率先攻占二三壘,但嶺東先發投手傅柏瑜即時回穩,連續解決聯合四、五棒的打者。一局下嶺東第一棒王偉倫雖然靠著保送上壘,但是嘗試盜壘遭到聯合捕手葛意寬阻殺,後續兩名打者分別打出中外野及右外野飛球出局,形成變相的三上三下。 二局上,在兩人出局之下,嶺東先是塞滿壘包,接著第九棒許哲森打出中外野方向安打,送回壘上兩名跑者,幫助嶺東先馳得點。四局上嶺東靠著安打及聯合的守備失誤開啟十人次的猛攻,其中嶺東第五棒林士翔在滿壘時打出的二壘安打最為關鍵,將比分拉開至達成「扣倒」條件的8分差。 嶺東先發投手傅柏瑜此役表現出色,先發4局僅用54球,被打5支安打0失分飆出5次三振,聯合在他的壓制下僅有零星的攻勢,最後一局接手的林士翔也成功關門。聯合大學先發投手許家銘雖失掉了8分,但僅有2分為自責分。   對於這場比賽的勝利,嶺東教練鐘柏承指出,預賽目標是「不抓放」穩穩拿下每一場,並在過程中調整球員狀況。關於今日比賽評價他則說:「大致上有做到賽前提醒的『專注當下』,打擊方面有適時的串聯;但守備的小細節要再加強。」 嶺東先發投手傅柏瑜此役攻守俱佳,不只投球表現優異,打擊也貢獻兩支安打。傅柏瑜表示本場原設定投三局,不料戰況膠著因此續投。他說道:「其實近期投球狀況不是很好,今天一開始選擇相信隊友守備,把球投進好球帶,沒想到成效不錯!也嘗試用變化球吊打者。」至於單場雙安的表現,傅柏瑜笑著表示:「大概是平常棒球場館打工時抓緊空閒時間去練打,才提升我的打擊狀況。」

僑光先發投手塗昱文,優異表現奠定勝基。攝/許育瑄
UBL

僑光打線發威 塗昱文優質先發奪勝

近日陰雨綿綿的台中,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排名賽,原訂昨(9)日嶺東科大對上僑光科大的比賽因雨順延。所幸今(10)日太陽露臉,順利開打。沉澱一天,雙方氣勢銳不可擋,在首局發起攻勢。僑光先發塗昱文主投四局僅被敲三支安打,連飆6K,穩固軍心後再加上打線火力全開,五局提前結束比賽,13:2擊潰嶺東,奪排名賽第一勝。 首局,嶺東全力搶分,開路先鋒傅柏瑜安打領頭,劉孟軒、陳韋澔隨後跟進,藉四棒張家淯一支高飛犧牲打,進帳兩分。一局下,嶺東先發投手陳吉豪遭遇亂流,僑光上演精采打擊秀,由楊瑞哲打頭陣,陳泰諭兩分安打追平後,再一鼓作氣豪奪六分嶺東換上陳韋澔平息熊熊烈火。一局結束,僑光6:2領先。 二局,嶺東無法突破重圍,代打蔡易霖趁守備失誤站上一壘仍無功而返。僑光延續首局氣勢,先是陳泰諭攻上得點圈,郭信佑、張鈞傑看準好球揮擊,廖君儒和施彥竹聯手進攻,二局打完,僑光四分入袋,持續拉開比分。 比賽邁入第三局,塗昱文成功壓制嶺東打線,三上三下的優質表現,重挫嶺東銳氣。三局下,嶺東陳韋澔亂了陣腳,連續暴投和守備失誤,使僑光再添三分。僑光13:2領先。五局賽末,嶺東抓緊最後反攻機會仍無力回天,最後僑光以再見三振,讓對手鎩羽而歸,拿下排名賽首勝。        嶺東隊長也是今日中繼投手的陳韋澔表示,面對僑光打擊猛烈,原想延續前場以柔克剛的戰術卻失敗。面對戰敗,他認為最大的因素在守備多次失誤,這也成為日後需調整的主要方向。陳韋澔賽後也向隊友勉勵:「催下去才知道好壞球,比下去才知道輸贏和結果!」失敗也不要氣餒,仍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談及今日勝利的關鍵,僑光總教練王政皓說:「大家想贏球的慾望相較前幾場強烈許多,加上教練在場邊耳提面命,在選球上也有明顯地進步。」而今日表現可圈可點的先發投手塗昱文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直球和指叉球的調配,即使在開局丟失兩分,也不影響心情,並專注在接下來的比賽。秉持著開心打球的理念,王教練也期許球員能不帶壓力去比賽,攜手共創八強目標。

嶺東科大對戰彰化師大,爭奪首勝。 攝/張力元
UBL

強力打線串聯 彰師擊退嶺東拿首勝

昨(24)日 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N組預賽於東海大學棒球場火熱開打,由嶺東科技大學出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戰對尚未拿下勝利的兩隊而言,極其重要。在強力打線支援之下,最終由彰師大以10:8拿下隊伍首勝。 二局上半一開局,彰師大先發投手施允中便遭遇亂流,頂著滿壘壓力仍成功三振打者,卻接連投出四個保送,讓嶺東科大搶下第一分。彰師大隨即換上中繼投手王子豪上場止血,卻被嶺東傅柏瑜敲出兩分打點的穿越安打,嶺東以3:0結束這個半局。 二局下半彰師大進攻,嶺東科大傅柏瑜投球狀況不穩定,兩好三壞情況下,彰師大第四棒王佑平擊出右外野方向的一壘安打,為隊伍吹起反攻號角。彰師大靠著對手保送和失誤,加上第七棒陳建良二壘安打,在二局下半奪回賽場上的主導權。 三局下,嶺東科大中繼投手劉峻豪連續三振兩名打者,內野守備卻頻頻出現失誤,讓彰師大跑者輕鬆盜上壘包,原本的滾地球也成功突破二游防線形成穿越安打,超前四分。 四局上,嶺東科大傅柏瑜獲得觸身球保送,加上投手犯規和盜壘成功上到三壘,彰師大當即換上第三任投手王佑平,初上場便投出保送,形成一三壘有人的局面,劉峻豪接著打出帶有一分打點的一壘安打,為嶺東追回一分,可惜仍未能超前彰師大。四局下半,彰師大因觸身球及安打上壘後,靠著王佑平一支深遠的三壘安打和雙盜壘戰術進帳三分。彰師大以10:4領先嶺東科大。 最後半局,嶺東科大緊咬最後機會,王偉倫、徐澤威憑著精準的選球技巧得到保送,加上彰師大守備漏洞,讓嶺東一口氣追回四分,但仍無法延續打線,最終不敵彰師大,以8:10敗北。  嶺東科大隊長徐澤威在賽後表示,除了守備方面需多加強外,球隊也是一大關鍵,日後比賽將延續此場氣勢,把握住每一次勝利的機會。